答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在大家都哀怨沒人看書的此時,好像出現了不少以某一位作家、甚至是某一部單獨作品為對象的文學賞析課。而且這些多半並非免費的課程,開課情況也還不差。
這些以名家領讀為號召的課程,總是令我非常好奇。因為文學閱讀如此主觀,同一段文字,在擁有不同生活背景、不同人生經驗與不同人生觀的人讀來,往往有不同的喜惡和感受。講師也是個這樣有主觀好惡的人,賞析的角度,理當也只能代表他自己的閱讀心得。
然而,有人帶領還是重要的,特別是某一部重要作品的問世,必定和它的時代,或作者個人的人生有很重要的關聯,若有人能從這些外部的因素,提供更完整的脈絡分析,或許不見得會改變你對這部作品的好惡,但對瞭解你主觀的好惡或也來自客觀環境的影響,肯定大有幫助。
我最害怕的一種文學賞析,是把每一個段落的每一個字,都用文學、哲學、史學、甚至心理學的理論反覆解析驗證,彷彿作家寫下的每一段文字都有弦外之音,所以都得拿解剖刀徹底查驗。總覺得就是這樣粗暴的所謂「賞析」,扼殺了閱讀的樂趣。
寫作,有時未必有什麼目的。而遣詞用字的選擇,往往也沒有那麼深的機巧。有時就是靈感的迸現,有時就只是一個恰到好處的意象,不見有什麼道理。
有位作家朋友的文章被選為模擬考閱讀測驗的內容,兒子帶了考卷回來問他正確答案,他想了許久,只得坦白承認,根據他文章出的這些題目,連他也答不出來。
文學向來是引領你去思索,而不是去尋找正確答案的課題,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364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Uniqlo Flower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一件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愚蠢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雨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錯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答案不在社群媒體;答案往往也在社群媒體社群媒體上所看見的 往往是當事人最風光的一面 但這並不代表這就是當事人生命的全貌 或者可以說只不過是冰山一角 然而無法理解這個道理的人 只會困迫在自己嫉妒的心態之下 嫉妒 是所有情緒當中最無用的情緒 羨慕到討厭 完全無法轉換成任何建設性的幫助 以上是我曾經讀過的一段話...
Thumbnail
avatar
Mr. Colin
2024-05-28
答案在問題之外解決問題,其實答案往往不在問題裡面。就好像找不到鑰匙,你四處找遍了所有可能的地方,結果發現它不是掉在沙發縫裡,而是一直在你的口袋。這就告訴我們,有時候,我們太集中在問題上,反而看不見解決方案。生活中的問題也是一樣,當我們遇到困難時,老老實實地面對問題,有時候反而找不到出路。這時,我們需要的是跳出來,
avatar
J個桃
2024-03-31
答案 不必急著給出答案 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4-03-26
avatar
吳柳蓓
2023-12-29
答案忽然一個恍然 像愛上了一道光景,或是一陣風 一瞬間,愛模糊了 記憶中的我也是 那個誰又是誰。 *段考監考,看著學生的考試、畫卡….忽然的有感與恍神 2023-
Thumbnail
avatar
奶油蒼蠅
2023-08-26
答案我想問你一些問題, 一些即使我花了再多時間都解不出來的謎題。 我想知道愛一個人要怎麼愛的心不痛不碎。想知道當我赤裸裸地站在他面前我要如何裝得若無其事般的像在照鏡子。 我想知道當你說出我們可不可以保持一點距離的時候,心裡還愛我嗎?我想知道我每一次呼吸感受到心臟撞擊胸口的痛楚是不是真實的。
Thumbnail
avatar
Mu
2022-05-07
答案有些人一旦遇見 就斷不了 但我想讓時間告訴我
avatar
白降丹
2022-03-25
答案時間吹皺了衣衫沉默代替了答案 幸福卻等在下一站 和你邂逅像沿路的站牌並不一定是終點站 卻讓我相信愛會來 愛是我漫長的孤單 也是我最後的勇敢 情歌說沒那麼簡單 或許也沒有你想像的難 落在胸口的星星 郁可唯 一個人之後 看清楚了許多 有時愛 是想得太難 有時愛 是想得太簡單 剛開始阻礙 在自己 走下
avatar
TREE
2021-11-26
答案坐在寂靜夜空,看著柔微的月光,一襲薄涼隨風吹在身上,有著一點寒意,心間有一股寂寞在徘徊。人啊?一些習慣艱成,是很難戒除。某些人啊!一旦錯過就很難相逢,就這樣造成陰陽差錯的劇情。然而這樣的戲碼,不知已上演過多少遍,至今依然還是引人入勝的戲碼呢?這美麗的謊言,究竟編織了多少苦澀的夢?是誰用了深情雙眸鎖住
Thumbnail
avatar
張必行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