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心得】《小王子》的「馴服」跟心理操控PUA,怎麼分辨?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是的,最近我沒有追《造浪者》,也沒有追《模仿犯》,我就追陸劇《沉睡花園》,《浪漫速成班》基本上我算是棄劇了XDD

《沉睡花園》的劇情走向被稱「預言劇」

這是由不同單元的案例組成的劇,總共只有16集,情節推進速度不拖沓,我非常滿意這樣的節奏,加上「俊」男美女,案例故事說法又不落俗套,聽說當時這部劇播出後,剛好發生「蕾神之鎚」的事件,前一個單元講的是偶像與「私生飯」的事件,剛好現實也發生偶像塌房的事件,不過我非大陸人,不太清楚誰塌了,但內容都剛好呼應現實,讓觀眾都說這是部「預言劇」。而且這部也不是無腦「甜寵劇」,確實有懸疑跟引人入勝的劇情,也有網友說這其實是「甜恐劇」,我想這是對甜寵劇最大的讚美了。

這部劇今天看到第7集,讓我很有感上來發表心得,是因為這次的事件在講PUA,也是「煤氣燈操縱」的案例,讓我看了心有戚戚焉,因為確實有過這樣的經歷,看劇的時候就特別共鳴。劇中的操控手段、常用說法,以及女方如何突破層層假象、說服自己不再閉上眼睛忽略事實,我都同女方一起沉浸在情節中。儘管有些「簡易」的劇情設定讓編劇滿足男女主角感情線,還能順便推動案例進展,且男主全程配音,有些橋段可能因為要過審所以有幾處突兀地採用配音,明顯嘴行不符等小瑕疵,但我覺得本劇主要要講的概念是很認真的,「心理學」不是只拿來包裝無腦劇而已。

「小王子馴服狐狸」是PUA嗎?

案例男方常用《小王子》的「小王子馴服狐狸」比喻跟女方表達感情,認為無法失去彼此,但出社會後發現女方工作能力比男方強,就趁女方當時工作受挫時說服她不要工作,讓男方「養家」,但後來得知女方想再次從事嚮往的工作後,便用女方這次逃離的經驗,灌輸她「你抗壓性低,你會受苦的。」或是刻意用隱晦的言語暗示女方能力不佳。哇~這些內容我都有類似經驗,看得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當女方終於發現自己被PUA後,忍痛分手,但男方除了不停傳簡訊騷擾並打擊女方的自信外,也用「自殺」的手段來挽留女方,甚至願意聽女方的話,來到主角所在的心理諮詢所(劇中所用名稱)接受男主角林深的催眠,以治療自己的憂鬱症。後來男方停止催眠,要出來再度用言語「操控」女方時,那表演、眼神、口白,我也同時感受到那種操控者的「狡猾」,看劇當下也感到害怕,憂鬱症是真是假不知道,但假裝改過,卻又是等待時機再次打擊催眠女方,這真是可怕的手段。由此可知,即使僅是某單元的角色,演員演技仍是足夠的,至少我這觀眾看得很有共鳴。
最後編劇也解答《小王子》的「馴服」跟PUA的差異:
小王子與狐狸雖是馴服彼此,但若小王子一直綁住狐狸,甚至不讓狐狸去牠嚮往的森林裡,那這樣的狐狸,還是那當初的狐狸嗎?

加分項:對心理諮詢的觀念,有做好提醒

我覺得很「寫實」的一點是,一般偶像劇總是滿滿「套路」,交代完故事後,往往主線還是圍繞在男女主角間感情的部分。但《沉睡花園》就不是這樣的路線,目前到第7集看下來,每個案例都是認認真真在講述,也不像「教科書」「樣板戲」「藍色蜘蛛網網」之類的說故事方式,真的深入單元角色的心理狀態,並非交差了事。
男方因為內心抗拒,讓男主角擅長的催眠無法繼續,但其實除此之外,女方也跟著女主的抽絲剝繭,找到男方偽造自殺的證據,戳穿了假象。對於心理諮詢這部分,劇集也有考慮到,用一張字卡說明為何這次林深的催眠不會成功,而非總是男主女主強大地拯救每個小人物的設定,這點讓我十分欣賞。
第一集開頭就鋪了一個懸疑的情節和男女主的悲劇,然後再回溯從男女主相識開始之後的劇情,現在就期待已經將近全劇16集的一半的情節之後,要怎麼接續到開頭呢?就繼續看下去囉。
13會員
35內容數
個人看過的書做簡單介紹,推薦給適合的對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