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開始寫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聽過有人這麼說:“寫作是一個跟自己的對話的過程,藉由寫作深入了解自己的內心及自身狀態。”去年我剛畢業不久,帶著滿腔熱血進入職場,如今工作也快要滿一年了,曾經的熱血早已消磨殆盡,剩下每天兩點一線行屍走肉般的日常生活。
以前我很喜歡透過文字書寫我的心情、夢想,分享我所經歷的或是新學到的事情,不管文法、語句是否通順,想什麼寫什麼,出社會了也漸漸淡忘了當初想到什麼就會馬上寫成文章的自己是多開心的。成為上班族每天寫的就是一堆報表跟報告,我之前那隨性的寫作方式此時被說成了拙劣也不正式,我只得接受並配合公司修正我的寫作方式。
但是這樣的生活我很清楚這不是我想要的,公司制度化的的組織生活並不適合我,我知道自己腦中總是有好多的點子跟想法待完成。
那我究竟為什麼寫作?關於這點我也很迷惘,我看過許多人寫的部落格,不外乎就是找到利基市場、目標客群,然後專寫某主題的文章,流量也不錯,多是以外部的需求再結合自身經驗分享。那我到底要寫什麼主題?但回頭想想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的認知及興趣不一定都是固定的,如果我今天只有專寫單一主題,寫作方向不就固定了,未來如果想換怎麼辦?對我來說寫作應是富有彈性的,而我也想透過寫作探索不同領域的事物。
我覺得部落格就像是知識、價值觀及個人經歷的網路轉運站,透過網路傳遞資訊讓許多人都受惠了,有時候我們習以為常的事,對別人可能是前所未聞,至少不必像以前那樣跑書局、圖書館找資料,藉由部落格分享經歷能讓人們了解更多資訊。
最後小總結我為何寫作?
  1. 藉由寫作跟自己對話,了解自己想要的
  2. 分享生活上的經歷
  3. 透過寫作來學習不同領域的事物
1會員
5內容數
此專題述說自由行發生的各種趣事及經驗分享,了解更多的故事累積經驗,也對世界有更多不同的認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何買了就開始跌?原來真正原因是...散戶漲高高才買進,為什麼? 看到別人買進緯創賺錢,你會不會心癢癢的,會立馬跟進嗎? 一般來說,看到別人開始賺錢時,一開始並不會跟進,反而會有點酸酸地,不屑地說道很快就回跌了,現在才不要幫忙抬轎呢?此一時期稱之為「排斥期」。 隔了一陣子,又繼續漲上去了,這時候心癢難耐,還在猶豫之際,又漲上去了,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3-12-19
Crypto新手村-空投生態介紹及為何我開始做空投任務空投是甚麼? 空投(Airdrop)是一種加密貨幣生態用以分發數位資產或代幣的方法。這種方法是將數位資產免費分發給特定的目標群體,例如持有特定代幣的人、社群成員、或是在生態或使用產品以達到特定條件下的用戶。空投通常是項目方為了促進社群參與、擴大知名度、增加代幣分發的方式。這可能有助於建立項目的社群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Chou
2023-11-19
為何三歲開始說謊?|我兒子為了汪汪隊欺騙我那天是個禮拜六的夜晚,我精心切了幾片蘋果放在盤子上端給我兒子吃,由於他只有假日晚餐吃飽飯可以看電視: 兩集汪汪隊,所以他正用他炙熱的眼神,聚精會神地盯著電視看,完全沒理會到我削好的水果。 爸爸當然不可能因為這種事情玻璃心發作,出於為他健康著想的原因,我用有點小兇的語氣說:「趕快吃水果!再不吃水果等
Thumbnail
avatar
alex.d9
2023-09-13
為什麼你應該開始用ChatGPT寫日記和做筆記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日記和筆記是人們表達思想和情感、紀錄日常生活以及實現目標的有效方式。而現在,有了ChatGPT的幫助,這些任務變得更加輕鬆、高效。本文將介紹使用ChatGPT寫日記和筆記的好處、過程。
Thumbnail
avatar
Homer
2023-07-24
養成日常運動習慣,為何我開始重訓?從今年初開始,我固定每周會上一次肌力訓練教練課,最近才剛結束整期訓練課程,在過程中,雖然每次上完課都汗流浹背,累得要命,但看的體態與精神狀況越來越好的自己,感謝自己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小酌同學
2023-07-09
鐵道故事|從哪裡開始?為何開始?我不是鐵道迷,吸引我的是車站和他所處的地方、環境,還有屬於他的故事。 我想流傳車站和屬於車站的故事,這一篇是解釋這一切是從何而起,收集車站故事的WHY and HOW。
Thumbnail
avatar
Yawen
2022-11-20
為何我要開始買台股以外的標的?為何我要開始買台股以外的標的? 大家最近可能有發現,近期我的文章比較多在討論台股以外的標的了,例如我買了VT全世界股票ETF,這些投資標的,已經超出來我們熟悉的台股的範圍了,為什麼我要這麼做,有許多人有疑問,其實,要買什麼股票都是各人的自由,每個人看好的標的都不同,大家可以互相討論互相交流...
avatar
茉園生活隨筆
2022-11-06
我為何開始寫作多年前某一天,我從收音機裡聽到廣播界名人李季準說:「有些人發言是他們有話要說,有些人發言只是因為他們想講話。」這段話,像暮鼓晨鐘般,後來經常在我的腦海裡迴盪,讓我省思良久。
Thumbnail
avatar
劉幸玉
2022-05-26
為何開始「果食生活」?從肉食、少食、素食到果食最近對「果食主義者」(Fruitarian / Raw Vegan)的生活感到很有興趣,很希望開始練習果食生活,但是台灣方面的資訊非常少,大多是國外的人在實踐果食生活,所以希望在這裡開始記錄有關「果食生活」的心得體悟,如果剛好能對有興趣的朋友有點幫助那就太好了! 什麼是「果食」生活? 簡單的說,就是
Thumbnail
avatar
極簡果食人
2021-09-19
男性想結婚前請先當上正社員。為何日本開始檢討非典型就業?台灣工商企業總說勞基法規定太過僵硬,但在台灣吵著開放彈性的同時,為何日本開始檢討非典型就業? 日本的高齡化與少子女化問題嚴重,年輕人的結婚率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產經新聞整理了日本2015年的人口普查和2019年的工資結構調查,圖中顯示了日本壯年世代35~49歲的男性典型、與非典型就業的年工資收入與未
Thumbnail
avatar
陳冠霖
202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