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成長紀錄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原來去年我也記錄了他的學校進展,但不知為何無法透過回顧分享來貼文,就再開一篇新文章好了~
=======2022分隔線======
臉書跳出一年前動態回顧,寫的是哥哥到二下為止的學校表現感想,現在算是三下,再來記錄一下吧!
先講個變動,就是我把他轉學到實驗小學了。轉學的原因是隨著年紀越大,我越發現他不太適合傳統的聽講學習方式,因此促成轉學的主因是新學校是以每個人發展自己的學習任務的方式進行,至少我可以確保他一直有在動腦,不會放空浪費時間,再加上一些客觀條件的符合,就在4月中把他轉過去了。
接著是相同項目的回顧:
2022版
1. 面對困難的態度
三年級遇到的困難比較不像低年級一樣是一些基本的技巧,大概遇到的是"信心問題",例如哥哥覺得自己"英文沒有同學好",雖然還是會認分的做該做的練習,但我不太喜歡孩子認定"我什麼東西就是不好",所以曾經請過英文家教可惜老師太忙後來就沒繼續上課了。這個狀況轉到新學校之後得到處理,就是他們的英文課任務真的非常簡單,讓兒子充滿信心,加上老師無心(吧?)的一句:你英文沒有很差啊!而讓兒子十分開心~ 我聽他講這件事情時,忍住不與他討論"學習密度"這個問題,而是問他"你喜歡自己英文不錯的感覺嗎?"他開心的說:喜歡阿!那我想這樣的學習應該就是適合他的了。
現在他很少為了困難而哭泣,只剩下挑食這關而已,但我想這個就算了,好像不在我認為的困難範圍內,哈哈。
2023版
英文這件事情就這樣跟著學校進度一年,我自己的感受是他會的英文單字好像變多了,還有拼讀英文好像沒那麼難了,大概就這樣 XD
現在的確也很少帶著情緒覺得"好難",可能是能力整體提升了,對各種事情都能自己找到"切入點"去著手解決,意思是進入"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的層次了嗎?哈哈哈哈~
挑食關卡倒也有進步,一邊覺得討厭但配開水還能解決,也是一大進步。
2022版
2. 是否願意告訴我們他的困難
他還是一樣不會主動告訴我們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但如果我的問題很明確他就會認真回答,例如:今天某某同學和你有沒有發生什麼事、今天老師有沒有生誰的氣,或是之前學校老師有一些狀況時,我問他某節課某個時間老師有沒有如何如何,他有時候能答出來,有時候給我的答案是:我也不知道,因為我沒時間看老師在幹嘛(中肯,兒子在學校常處於趕進度狀態)。
但很有趣的是,他現在有時會主動過來找我"商量"他正在做的事情遇到的問題,或是他要提出一個可能不會被我們接受的要求時,都會過來先探探口風,這個時候的他很可愛,有時會得到我的搔癢攻擊做為回應。
2023版
偶爾,非常偶爾會主動告訴我學校發生的事情,但進行問答能說出稍微多一點的細節。做事情時遇到的困難比較還是透過我們主動觀察與詢問才會在討論中成形,譬如為什麼每次下車動作都。很。慢。(因為沉浸在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中)。不想做的事情會唉幾聲,那時我們就會開始討論遇到的問題,這算主動告訴我們困難嗎?XD
2022版
3. 關於成績
新學校沒有考試,我灌輸給他的概念是:你去學校學到什麼新東西/知識?你今天是不是白白的度過了?所以我請他回家紀錄在學校學到的3個東西,有時候他得意洋洋地跟我說他今天學會了什麼純知識,我就故意問他:你知道你為什麼要學這個嗎?或許媽媽貪心了,希望能讓他開始思考單點知識在整個知識地圖上的位置,往前往後延伸是什麼,但目前多半答不出來,我自己也答不出來啊其實。例如他學了(A+B)平方的拆解,我問他學這個是為了什麼,他語塞,我自己上網查也不知道學這個要做什麼,勉強了解那是為了推導更偉大的數學定理的重要基礎而已。
2023版
我好像越來越少主動問他在學校學到什麼,因為學校也改為每周一次家長小孩老師一起簽一個在學校的工作進度或學習的筆記本,我就請他不用寫每天學到什麼了。我也很少問他"你知道為什麼要學這個嗎?",但我有把握機會進行更多與更深入的討論,希望他學會批判性思考以及推論與辯證,這是我觀察到在學校比較少進行的訓練。學校比較多進行心智圖類的訓練,將資訊分類分組,但在推理思考、建立自己的想法方面,真的比較缺乏,所以就自己來。
2022版
4. 我很開心的地方
我很開心的地方和去年一樣,依然與人際相處有關。
新學校裡有一些特別的孩子,兒子與他們互動良好,還會回家和我分析對他們的觀察,有時候我會幫忙把他的分析整理成表格或流程圖,讓他更清楚自己的想法。有時候聽一聽我會覺得,幸好兒子在一般小學這幾年接觸各種同學,讓我們能練習與建立很多和不同人相處的能力,這是公立小學的價值,真的非常感謝。
然後還讓我開心的地方是,新學校老師有時會驚訝於哥哥說出來的一些話或是想法,這時候他就會說:因為我媽是職能治療師啊!我聽了就會很開心,有種被小孩認同的感覺。後來我都會跟兒子說他是我的小徒弟,叫他在學校要多照顧同學喔!
2023版
我很高興的依然是哥哥在團體中扮演一個正面穩定的角色,雖然還是屬於比較明哲保身的那種,但至少能帶給每個和他相處的孩子正面溫暖的感覺。突然覺得他好像灌籃高手的眼鏡仔,還有排球少年的菅原學長,我想到有一次他也真的被氣到哭,真的是個脾氣雖溫和但也有自己的堅持的少年阿。
2022版
5. 新增加的:關於長出的自我
最近可以明顯感覺到哥哥內在的自我正在變得堅固,包括對自己主張的強烈程度,還有對自由的渴望,以及頂嘴上面。媽媽一邊覺得欣喜,一邊開始準備小孩叛逆期的到來。我們和他每天相處慢慢調適倒也不覺得衝擊,但和外婆久久見面一次給她造成的衝擊不小,因此我前幾天和兒子開啟了關於"符合他人期待/做自己"的討論。
結論就是我鼓勵他做自己,只要了解做自己必須付出代價以及責任,並且小心區分做自己與自私的界線,大概現在這個階段這樣就可以了。
他能聽懂嗎?我覺得行為上的判斷他還可以,至於有感的體驗可能還沒到時間,以後再慢慢討論吧。
2023版
關於新長出的自我,剛好這幾天才發生一個事件,真的越來越明顯的長大啦:前陣子哥哥表示想要有能夠外出時照相的設備,於是我們就把沒在用的舊手機給他當相機用。因為他信用一直很良好,所以我也沒多想,就讓他能自主使用。沒想到昨天被我發現他會用手機連家裡網路然後偷偷看手機,昨天發現的是他在看新聞網站,裡面有很多不適合小孩看的新聞及廣告。
這件事發生後我和他都很平靜,他說他心裡想著"總有一天會被發現,結果就是今天",我說我還有點不知道該怎麼想這件事耶,如果你主動來跟我自首或許我會很困擾到底該罵你還是稱讚你,然後我們都笑了。結果是手機現在我保管,他要跟學校外出時再給他,調整了規範就結束了。
晚上我跟老公討論這件事,我說我的想法是:小孩總是要背著爸爸媽媽做一些偷偷摸摸的事情才會長大,哥哥真的長大了。老公也一直笑說他以前也做了不少偷偷摸摸的事,我們就結束討論了。
2022版
6. 媽媽要更進步的地方
我現在第一時間比較沒有分析說理的衝動了,面對他的情緒我會先把他叫過來在我旁邊坐著,幫他講一下他現在的感覺,然後等他好像可以了再進行討論。看來媽媽也有在進步喔,給自己一些鼓勵~
2023版
我現在比較少有說理的衝動,他也比較少出現比較激動讓我煩躁的情緒,今年媽媽要進步的地方可能是要多陪他玩桌遊(?),還有不要怕麻煩帶他周末去參加活動吧 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