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被迫辭職過...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Evanston, Illinois Illinois 圖片來源:https://admissions.northwestern.edu/student-life/evanston-chicago.html
上上週的小組會議,除了一些品管要求跟老生常談,最重要的議題是主管告知大家因為大環境的變化,之後會有一些工作項目的變動,所以大家之後可能會有新的工作內容需要執行。
這不是小組第一次遇到類似的情形,所以對這樣的通知,大家可能早就習慣了。就像同事B說的,我們的工作內容很容易被市場環境影響。
小組會議結束後,我跟主管進行單獨會議。在談話中,除了再次確認可能的變動方向跟小組之後的工作走向,我向主管詢問可能的變動時間點,以及自己本來的工作內容跟計畫是否會被影響。很不意外地,得不到肯定的答案(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既如往常的是他不知道,第二個問題的答案則是應該不會...)。
對這樣的回覆我也習以為常了,所以我也沒多問什麼。因為還不知道何時會產生變動,我也不太想放心思在那上面。不過上週,我“終於“接到同事G的電話。跟我聊了一下他最近的工作任務之後(跟工作品管和內容分類有關),他進入了正題...
G:你對上次告知的大變動有什麼看法
我:那天開完會之後,我就一直在想,你何時會打電話過來。
G:(略微驚訝的語氣)你覺得我會打給你?為什麼?
我:因為我知道你不喜歡這樣的變動。
G比我早進公司,某種程度上算是我師傅,因為在我之前的升等評測中,他幫了我不少忙。
G很聰明(至少比我聰明不少),在我們的工作領域很有經驗,所以他有時候可以比其他人更快看到小組可能的變動,並且提早開始準備。
可是有時候G的準備方向,跟小組高層最後決定的方向並不一致,那時候G就會很沮喪。
這樣的狀況半年前發生過一次,那時候我跟G講了快兩個小時的電話,試著開導他。雖然論專業領域他是我的師傅,可是在面對問題跟人情世故上,我畢竟虛長了他幾歲,所以遇到一些沮喪的事情或不確定時,我的心態調整好像會比他好一點。
而開會那天,當主管提出他們的決定時,G有發言,我可以清楚感覺到,G不喜歡主管的決定,因為那跟他準備的方向不同。
G也跟主管私下開過會,但是並沒有得到他滿意的答案。這樣的不確定性讓他感覺更沮喪,因此他想找人聊聊。在接近一個半小時的談話中,他很驚訝地知道我其實也跟主管聊過,並且似乎得到更多他想知道的答案。
不過讓他最吃驚的是,我似乎對這次可能的變動還是沒特別想法(上次我也是類似的反應),也對我的工作模式跟態度感到吃驚,最後他終於忍不住問了我一個問題「為什麼你好像對這些變動都不會有任何不滿。」
我跟他解釋我並不是沒有不滿,因為我也討厭工作有太多變化。但是即使真的有不滿,我還是儘量想辦法適應,畢竟這是工作的一部分。
他問我為什麼可以調適這麼快,除了年紀跟家庭這些理由之外(說真的,當到了一個年紀,又有家庭要照顧的時候,穩定的經濟來源真的會是優先考量,對很多事情的心態也會比較隨緣,也比較願意調整。再說我還是很愛我的工作),我給了他另外一個理由:因為我失去工作過...

因為我被迫辭職過,所以我很珍惜有工作的時候。

在我開始現在的工作之前,我其實度過一段低潮。畢業後一直考不到需要的證照,只能打零工跟利用一點點語言優勢當翻譯。
好不容易在畢業兩年後考到第一個重要證照,所以找工作也開始稍微順利一點。可是當我拿到第一份全職工作時,那才是煎熬的開始,因為我那時候的能力還不夠。
當時的公司因為我的學歷跟證照,以為我已經具備了一定的能力跟經驗了,所以並沒有給我太多訓練時間,也沒有給我太多犯錯空間。可想而知,這是一場災難。
主管不只一次批評我動作慢,產出的內容品質也不好,有時候連一些基本都會搞錯。這段時間我做了各種嘗試,想提高自己的能力,但總是沒辦法達標。
結果進去不到一個月,我就被人資的負責人叫去開會。而坐下來不到一分鐘,對方就對我說:「我跟你的主管談過了,我們不覺得你可以在這個公司取得成功,所以你現在有兩個選擇,我們解僱你,或是你自己辭職。」
那瞬間的衝擊可想而知,我試著讓自己鎮定下來,並且試著用拿比較低的薪水,或是換一個工作內容的方案爭取留下來的機會,但我永遠記得對方的那句話:
就算你能拿比較低的薪水,你還是在浪費其他人的時間,而且我們不覺得你有能力勝任其他工作。
聽到這句話之後,我知道是該承認自己能力不足,並且離開了。我跟對方道謝,確認剩餘的薪水,到主管的辦公室跟對方道謝,然後收拾了我的辦公桌,就離開了那個辦公大樓。
從辦公室開回家的那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中,我可以清楚地感覺到我在顫抖。我想哭,但是哭不出來,因為我的思緒不停地在轉。我很快就發現,難過的心情變成了對自己的不滿。
也許對方誤判了我的能力,可是我自己做好了準備了嗎?我是否有好好珍惜這次的工作機會。雖然超時加班不是什麼值得鼓勵的事情,但既然我已經知道我能力不足,我有好好找時間增強自己嗎?或是該說,我的確有試著增強自己,但我做對了嗎,我真的放了足夠努力嗎?
很幸運的,一年多之後我找到了現在的工作。這是我喜歡的工作,並且跟上一個工作不一樣的是,我們有比較多的訓練時間,可以從零開始學起。
但因為有了上次的經驗,我變得非常小心。同期進來的同事都會戲稱我是緊張大師,因為我總會害怕自己做錯或工作沒達標遭到解雇。
其實我是真的害怕,因為直到現在,我還是會記得那種挫敗的感覺。被解僱之後那段時間,人際關係和經濟上都大受打擊。經濟上不用說,沒錢就是不方便。雖然父母願意給我一些金援,但時考量當時的年紀跟狀況,其實是滿丟臉的事情。人際關係上,當時年紀也不小了,所以也會遭受到朋友跟親戚的質疑,甚至我可以感覺到一些人對我的嘲諷。
雖然後來找了一份非全職的工作,但是那不是我喜歡的工作內容,所以其實精神壓力不小。如果不是很幸運地被現在的公司雇用了,我真的不知道我會在哪邊。
因為有這樣的經驗,我很珍惜自己現在的工作機會。因為這份工作,我可以擁有一個不錯的生活,所以我很怕失去現在的一切。因此在很多事情上,我會更願意去調整,因為我想在這個地方生存下來。
工作內容變動會不會有影響,當然會,可是工作本質並沒有改變,所以該做的就是積極調整自己,並且學習新的內容。
我會不會對主管若有似無的答案感到沮喪,當然會,但是我知道主管上面還有其他管理層,所以很多事情也不是主管可以控制的。
G似乎對我的答案有點驚訝或是不能理解,畢竟能力強的他,沒遇過那樣不愉快的經驗(我也很希望他永遠不會遇到)。他的身邊也有待業中的朋友跟親人,但總是跟親身體驗不太一樣。
我跟G解釋:
我被迫辭職過,那感覺很不好受,所以我很怕沒工作。既然這些變動不會改變工作的本質也不會影響到我對這份工作的喜愛,那我就會積極去調整並且生存下來。你很清楚這份工作是有些市場導向的,我也知道你對一些預測外的變動很沮喪,但我們就是得面對。
最後我補充了一句:

這是人生的一部份。

人生會有很多起起伏伏,而這都是養分,尤其是在低潮的時候,往往能學到更多得到更多。也因為有這些養分,人生才會精彩。
即使我喜歡現在的工作,我也會有倦怠的時候,可是因為之前的經驗,讓我會有動機調整自己,趕快找回工作的動力。但有時候我會想,如果不是之前那些跌跌撞撞的經驗,我是否還能夠那麼積極?
這也許永遠不會有解答,畢竟除了過去的低潮讓我戰戰兢兢,生活的改變跟現實也是推動我的重要原因(簡單說就是沒錢萬萬不能啊)。
不過我很清楚一點,因為失去過跟低潮過,當我重新擁有後,我會害怕再次失去,所以我才更珍惜我現在有的一切,並且願意付出更多去守護。
只希望在未來十年,二十年,我還是會記得當初那個恐懼跟難過,繼續珍惜我擁有的一切。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