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零的樣子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始工作以後實在很難維持一定的文章產量,一方面是下班只想休息以外,另一方面是我覺得生活上好像少了很多想法上的碰撞,讓我一度以為我是不是失去了觀察與感知的能力,有點慌張。但還好跟自己對話沉澱下來以後,其實還是有很多想法。

畢業後誤打誤撞進入電商產業,後來趕在跨年前跳槽到新的公司,所以扣掉大學實習,目前只有兩份工作經驗,但新環境卻讓我有很多啟發。除了外商本身開放、注重溝通的風氣以外,我覺得團隊與主管之間有一種微妙的平衡感,很協調。雖然職場上我不太相信能和同事變成朋友,但大家還是滿願意跟彼此分享個人私事,一起討論除了工作以外面對的困難和煩惱。我其實很不習慣這點,要和同事說到多少,我想那個程度拿捏心裡還是要知道。
現在的團隊成員都是主管親自一個一個挑選篩進來的,對此主管感到很滿意,因為集合了所有能讓我們平衡的個性與做事方式,這點讓我很佩服他的看人能力,也滿慶幸新環境沒有內鬥或小圈圈,算是很幸運了。團隊的年齡層很廣(對,我進去又是當最小的了),他們工作和人生經驗豐富,我其實可以聽到很多深層的話題(像是結婚、科技和商業、生小孩、投資、置產),還有學習到他們多年累積的工作管理方式跟技巧,這點在以前的環境無法擁有。
為什麼離開
其實原本打算繼續在前公司待下去,但到了後期我覺得公司的政策讓人很難做事,或是同事們年齡層雖然都年輕很好相處,但彼此有意無意的競爭氛圍讓我很難融入(我就爛的意思)。另外也發現我還是不太喜歡業績導向的工作,銷售目標只會越來越高,比較喜歡團隊合作的我其實不習慣。不然以公司潛力來看的話,我覺得前公司在電商界絕對是很特別的存在;如果是個人發展性跟薪資調整的話,我覺得並不高。所以一聽到前公司的方向變得怪怪的時候我心裡就警鈴大響,早早做出決定。
面試發生了什麼
以前的面試經驗其實都很順利,可能因為我很擅長抓出重點利用履歷來推銷自己的關係,但這次的面試經驗絕對是最酷的一次,因為我面試完當下,主管就認真地看著我說,我應該會給你offer。我記得我又驚喜又驚嚇,因為快得難以置信,但進來以後詢問同事才知道,主管是第一次這麼快做決定,甚至有人等了一個禮拜才確定offer,即使後來主管還有面試其他人,他也沒有再招人進來,所以也許是我的人格特質和談吐有他要的東西。
即戰力
進來以後我剛好遇到團隊準備一年最重要的專案剛完成,所以遇到很多痛點和數據要優化、鑽研、討論(忙得亂糟糟的狀態),實際上我必須自主獨立快速上手,再加上不想辜負主管的期待,我其實覺得壓力比以前還要大很多。不過即使我再主動觀察、發問,同事們還是因為焦頭爛額的現況沒辦法顧及我,所以我開始思考以一個進來不到一個月的菜鳥來說,我可以為團隊做什麼事?有什麼事是他們想做但太忙碌,而我有時間可以做的?以這個出發點去看待工作以後,我終於能為團隊產出東西,而得到他們正向的回饋。 我也曾想過,為什麼主管不乾脆找一個經驗豐富的人來馬上成為團隊即戰力?但後來我想即戰力不只是指工作能力,而是從態度跟思維上能不能成為這個team的一份子才對。
一次檢討會議中成員給我的建議和回饋
衛武營教我的東西
幾天前我剛好翻到大四在衛武營實習時的筆記,我記得我當時就是個什麼都不會的白目大學生,滿畏縮而且不知道主動做事的重要性,比較像同事講一步我才會往前一步的感覺。曾經帶我的一位台大戲劇系的mentor就教我,搞清楚問題與狀況大於一切,不要含糊帶過,要清楚的讓人知道,我真的不懂,不然別人都會當作你懂了,到時候工作出包,大家只會記得是你犯的錯,而不是記得因為你是新人所以犯錯。
當時的工作筆記
維持能量
我會擔心我會不會三個月後馬上能量耗盡,變得很厭世,讓人覺得我變得跟剛進來的時候有落差。但公司時常舉辦各種運動時間、聚會,讓大家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我想這也是主管很看重的東西:誠實。即使現在沒有方向或是覺得自己做不到,這些茫然都要老實跟主管說,不希望發生的是不懂裝懂,硬是假裝自己沒問題,卻始終看不到成果。譬如說,我們每週、每個月,都會有開會跟一起運動的時間,年初、年中、年末也各有一次大活動來和大家檢討我今年的任務進度到哪裡,於是工作成效是能被量化跟追蹤的,你可以很實際的看到你的產出,減少了虛度光陰的感覺,這種有話就說的氛圍我很欣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3內容數
從炙熱的高雄飛往未知的歐洲大陸,以一位22歲大學生的視角來看待台歐文化差異,立志要在短短半年遊遍各國美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