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旅行‧閱讀微光|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本是我生活中,不期而遇的美好。生命中有困頓時,書本總能張開雙手撐住、擁抱並成為最忠實的陪伴。」
好難形容我在閱讀此書時感受到的『共時性』。
(它就像宇宙送來協作的書,在最恰時刻:踫、出現)
自提出辭呈後,雖確知心之所向,但接下來的幾天,偶爾仍不免升起一些『念頭及疑惑』,然而,我心中迷霧,常常在下一刻,就被書中文字吹散,每個觸動我心的文字,都讓我忍不住相信,作者鐵了心要當我的守護天使,即便他是個已登出地球的瑞典人。
本書陪伴我渡過心靈風暴,感覺就像有個無形的智者,一個隱形的朋友,總在我最迷惘的時刻,輕輕安撫我的心,告訴我,一切都會朝好的方向發展。
作者是一位經濟學家,擁有人人稱羨的頭銜及地位,在事業卓然有成時:歸零,放棄自己擁有的一切,轉身、進入泰國森林,成為一位森林僧人。成為僧人17年後,還俗,經歷憂鬱症及漸凍症折磨,他利用一生實踐所書寫的真知灼見,帶來的感動,非我貧乏文字所能轉述,強烈建議對生命好奇或有困惑的大家入手展讀。
(摘錄:關於歸零時刻)作者的決定歸零時刻:在這個相對平靜的狀態下,一個不起眼的想法從內心的寧靜處浮現。我甚至不會說它是「想法」,它更像是一股衝動。我內心仿佛有什麼憑空出現,它並非一連串想法的最後一個環節,也不是我推理後得出的結果,他僅僅是突然出現。它就呈現在我面前,清晰又完整:是該往前走的時候了。
我在自己決心辭去公職,「歸零」的隔天,看到這段文字,我經歷過的當下,與作者的感受:全。然。一。致。
此外,我在心中冒出歸零直覺時,被一股全然溫暖的愛與安全包圍,同時淚水在眼眶打轉,胸口一陣暖熱,這些感受,難以「轉譯成文字」,但作者在書中,也描述了同樣的情節,讓我相信,不論我在大家眼裡有多瘋狂,我都“還”不是「瘋子」啦!
(摘錄:關於念頭)我對自己的每個念頭,再也不相信了 。對於腦袋出現的所有瘋狂、完全未經審查的想法,我們很容易既訝異又驚恐。留意到內部的念頭如馬戲團,也相當寶貴,因為這可以幫助我們在真正需要的時候和這些念頭保持距離。我們可以學會別對自己的念頭太當真,並找到一種更清醒的方式來處理它們:『嘿,瞧,那個奇怪的念頭又來了。那好吧,我就放掉它了』。如果不盲目相信你腦中閃過的每一個念頭,能得到什麼好處呢?你會有一個真正的內心知己,總是會站在你這邊。當我們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時,就會變得極其脆弱,毫無防備。無論大小事,都是如此。而且,它也會讓我們的智慧大打折扣。在我們最黑暗的時刻,深淵很可能是無底的,他真的可以把我們折磨到死。
我尤其不相信也極力抗拒那些會摧毀我活潑能量的「恐嚇性念頭」,面對張牙舞爪的它們,我會很有意識(書中的覺察)的與它們保持距離,這能讓我的內心比較寧靜,且處於「信任」中。信任什麼?信任未知,乃至放任自己處在生命之流中,我越來越相信,我們都該與「生命共舞」,而不是試圖控制它,只有恐懼、害怕失去,才會逼自己將一切緊握在手裡。
(摘錄:關於直覺)當我稍微放下自己的念頭,讓他們自由地流動時,就能為更明確篤定的意念騰出空間。通常只有在我讓『內心』更睿智的聲音出聲時,那個決定性的決心才會出現。我可沒有用『推論的方式』要自己應該做這做那的。也沒有一個念頭引出下一個念頭,然後下一個念頭再導出一個結論。只有在我能接觸到更多自己的沉靜時刻,我才會突然明瞭這個聲音的訊息。或者,正如愛因斯坦說的:『理性是忠實的僕人,直覺是上天的恩賜。但我們創建的社會卻只尊崇這個僕人,忘記這項恩賜』。
除了工作,我好長一段時間,常常憑直覺行事,所以會不時推翻自己原來用腦袋思考過的結論。但往往也發現,憑直覺行事,結果都不太壞,所以,雖然很反常態或腦袋的保護機制,也看起來像不智之舉,但,因為太著迷於『隨心的自由』,未來,我應該還是會擁抱直覺,順心而為吧(看來,完全沒有教化的可能了)。
(摘錄:關於擁抱“不知道”)「知識對自己所知的一切感到驕傲。智慧在自己不知道的一切面前謙虛。」,不陷入過度自信狀態,高估自己所知,非常重要。如果一直執著地認定自己『早就知道了』,就會變得很難接近,而錯過很多。如果想要汲取更高智慧,就必須放下一些信念,對『不知道』感到更自在。每一個人都有嘗試的權利,而且我們自然而然比較想嘗試能提升自己幸福感的事情。碰巧的是,最能保證這種幸福感的,莫過於漸漸習慣『我可能錯了』『我可能並非無所不知』的想法。
我們常常想要讓事情按計劃前行、控制一切,但事實上,生活中,我更容易遇到『事情都跟我想的不一樣』時刻。而心境,從早先的懊惱、焦躁,到現在已能更多的處在『好笑、又來了』的心情裡。我發現,擁抱不知道,確實能讓自己更自在地面對無常及變動。當計畫不如預期時,轉個念,想想:我可能錯了,或許能讓我們更具包容性、謙虛及讓事情朝更有建設性的方向發展,至少,『我可能錯了』,能先讓『過於執著』的自己讓位,讓出空間,讓出時間,讓更多的可能或奇蹟進入生命。
書中還有好多值得分享的智慧:
鬆開拳頭的放手、順其自然。
在你需要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你需要知道的事。
一切自有安排。始終如此,宇宙從來不會出錯。
最後,我想用如作者陪伴在我身邊冥冥共讀的一段文字總結:
當我們用心覺察內心的道德指南針時,生活會變得更輕鬆、更自由。我們並不是生活在沒有規律、冷漠的世界裡。實情完全相反。這種存在是互相呼應的。宇宙會回應我們言行背後的意圖。我們發出的東西,最終會回到自己身上。我們看到的世界不是它的樣子。世界是『我自己』的樣子。所以要成為自己在世界上想看到的自己。
窩。窩在書裡
窩。窩在書裡
歷經幾段靈魂暗夜後,慢慢清晰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及人生價值觀:自由、玩耍、真實。 在這裡,透過4個主題:【寧靜旅行|閱讀微光】【觸動我心|觀影心得】【生活隨筆|在塵世裡的片刻寧靜】【登出公部門|成為自由人】,分享我跨出舒適區、實踐減法生活、探索及擁抱未知與脫離主流框架,成為真實自己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