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放下才能走得盡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自瑞典的前經濟學家-比約恩.林德布勞,在工作最最輝煌的時期深受著來自內心的召喚,那無形的強大力量,讓他當下就折服,而開始了他的17年林僧人生活。而本書旨在以平靜輕鬆的方式講述他附有哲理的人生經歷。

raw-image
在是非對錯的想法之外,有一片原野。我會在那裡和你相遇

我們很常陷入某種頑固的信念,而且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我們一邊提醒自己沒有必要為了某件事如此執著,然後在下一刻想:「我或許不知道這世間的所有事,但此時此刻的這件事,我確實知道,我超有經驗,我.超.懂!」

我們總是希望對於現況能有所掌握,也時常輕易的評斷在我們周遭的人事物。我們認定生活應該要如我們計畫的發展,但事實真的如此嗎?細數一下我的生活,其實,有很多的美好是用我意想不到的方式神展開,也有很多的挫折是我始料未及完全無法理解的。

體認到自己寄宿在短暫的宇宙洪流中,確實一無所知,也是一門智慧,謙虛且雋永的智慧。

raw-image
在你需要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你需要知道的事情

跟著一起念完這段話,我眉頭一皺,「這句話,有點笨」我是這麼想的,但當我收起自以為是的念頭並全神貫注地回應當下,我的人生竟然可以和這句話產生共鳴。

我相信,宇宙存在著一股我們看不到力量,他推動著每個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大至自然界的依循準則,小至每個人的心念心跳。我們盡全力的過好每一天的生活,尋找我們存在的意義及信念,然後相信著我們看不到的偉大力量。

我們需要學習信任這個懷胎無限生命的宇宙,這樣的我們,可以更開闊、更快樂。

raw-image
不要相信你的每一個念頭

呼應著書名-我可能錯了,納提科也用他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要相信我們每一個念頭。因為我們是人,總會有各種念頭產生,作者在書中,提到他剛開始做為僧人的冥想心念:

「好喔!一次一個呼吸,現在,我可以放下其它的一切,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好想知道多久可以開悟?佛陀只用了六年阿,但我猜他的背後肯定累積了好幾是得圓滿善業。我真不知道自己的業力是怎樣的,不過它絕對稱不上圓滿。我不知道我這輩子喝了多少杯啤酒?五千瓶?一萬瓶?如果把裝酒的板條箱一個接著一個往上疊,可以疊多高呢?讓我來瞧瞧...不行!不行!專心,先生....」

我相信,曾經嘗試過冥想的人,對於這種「出心」狀況,應該都能夠感同身受。當我們有意識的專注於心念時,確實可以聽到各式各樣的聲音,有時候像個市場叫賣的大嬸,吵鬧而有生氣,有時候像個3歲小孩,天真又頑固,也有時候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竟然像鄉土劇的反派,小心眼又狡猾,雖然大多時候,我都期許自己想個睿智的大人,但慣性產生的念頭往往那麼直覺,若我們不疑有他的相信所有的念頭,可以想像人生會多麼的「精采」。

佛教很常提到「空」的概念,對於過去的我來說,這是一個高深莫測的詞,我解讀成要求道,就一定要放下一切的紛紛擾擾成為一個純白的自己,但作者告訴我們,「空」不是真的甚麼都沒有,而是刻意感受每一次的動心起念,理解他們,然後放下。

每一個覺知,每一個理解,每一個放下,累積成一個更能活在當下的自己。


5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可能錯了今天和大家分享在月初論壇panel環節,我推薦了一本書:『我可能錯了』。 他是瑞典的一名隱居山林的經濟學家所撰寫的,這本書寫的跟投資沒關,跟人生比較有關。書名非常反直覺,但我很喜歡。其中分享了3個觀念: 第一個觀念,任何想法,都有可能是錯的。 我一直覺得人生和投資很像,都是一場修行,尤其投資市
Thumbnail
avatar
Rachel Chen
2023-07-16
我可能錯了_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讀後心得看完這本書,使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名詞就是─放下、和平、寬恕以及我可能錯了,我真的希望自己能把「我可能錯了」這句話永遠放在心中,並且同時能理解,我可能錯了並不代表是我真的錯了,而是要承認自己並非無所不知,因為事情的對錯根本不重要...。
Thumbnail
avatar
佩雯姐
2023-07-16
我可能錯了—外來的和尚的觀點是不是比較厲害?(下)接續上一篇文章,他舉了一個例子,當一個在懸崖邊抓住樹幹就要掉下去的旅人,求助於上帝時,上帝給他的解方是:鬆手!而這樣的解方是旅人所不能接受的,因為他相信只要鬆手就必定是死亡,這是千真萬確而不可質疑的。但是,站在上帝的角度來看,旅人需要鬆手才能接受祂的後續安排。例如下方可能是一片柔軟的草皮和鬆軟的土,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7-12
[我可能錯了EP1]放下信念,人生勝利組為何成為森林僧人 <我可能錯了> 作者比約恩在26歲辭掉高階主管工作,到泰國成為森林僧人,17年後還俗回到瑞典 這本書是作者的人生流水帳,忠實地記錄著生活中的體悟和故事, 作者人生的巨大轉折不會有過多解釋,基本上就是「直覺」,對想要解開人生謎底的讀者,可能感到失落 ,但這本書想說的並不是「找到解答」,而是「放下信念」
Thumbnail
avatar
鳥仔與上學之WHY
2023-07-11
我可能錯了—外來的和尚的觀點是不是比較厲害?(上)對於台灣的佛教或佛法的印象是這樣的,就是由一些各大山頭的領導人,各自帶領著他們的徒子徒孫一同修行。需要遵守戒律,吃齋念佛,每日有嚴格的作息。而這位從瑞典遠道而來到泰國成為一位僧人的作者,到底在出家的十七年間看到了什麼?又是什麼原因讓他繼續的這樣修行著?這是一開始這本書帶給月光的疑問,而在書中,作者提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7-11
我可能錯了,現象學的放入括弧買了這本書,就以此當生活箴言。雖然只打開讀了一點。 在出現評論的當下,這五個字【我可能錯了】就跑出來。 讓我再保持觀察,採取現象學的『放入括弧、懸置』。 事實證明,我真的錯了的機率很大。雖然這可能也是量子世界的波動使然。 這五個字根本是人間行走之道啊!或者說致力於消除煩惱者的妙方。 我不敢說用於企業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28
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記錄了作者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在人生不同階段的心路歷程,出家為僧又還俗的他歷經憂鬱症與漸凍症,於2022年去世,但本書並非宗教著作,而是關於如何活得更愉快、更自由,並以清晰明智的方式與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連結。達賴喇嘛:這本書能使所有人受益
Thumbnail
avatar
IRIS通訊
2023-04-01
《放下,我可能錯了》讀這本書帶給我三個省思:
Thumbnail
avatar
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補充說明
2023-04-01
我可能錯了【書名】我可能錯了 【作者】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卡洛琳.班克勒, 納維德.莫迪里 【譯者】 郭騰堅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2/12 【心得】 比約恩從一個成功的經濟學家到泰國森林出家的整個歷程,讓我嘖嘖稱奇,成功的他,並不快樂。 為了能夠去尋覓真正內在的穩定,下定決心拋開所有的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2-20
我可能錯了跟朋友聚會完回到家裡,用Line 打給在三樓房間的凱哥:「凱弟不在家,什麼時候出去的?」
Thumbnail
avatar
Rong
2023-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