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Jag kan ha fel och andra visdomar från mitt liv som buddhistmunk》
📖書籍簡介:
26歲事業有成的比約恩,在即將成為跨國大企業最年輕的財務長時,選擇拋下一切到泰國森林展開17年的出家生活。在森林寺院中,他被授予了稱號Natthiko──意思是「在智慧中成長的人」。
  「我可能錯了」這句話,正是比約恩在寺院中汲取到最有智慧的工具,幫他挺過17年後再回瑞典時的憂鬱風暴,以及罹患漸凍症逐漸走向死亡的日子。
  在這本讀者給予「一輩子的床頭書」「每一頁都會畫重點的書」等好評如潮的書中,並不是關於宗教,也不是要告訴你如何過生活,更不是要你接受一套新的信仰。它是要幫助你活得更愉快、更自由,而且以清晰明智的方式與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連結。
📝 作者比約恩帶給我所能理解的感觸是,無論我們體驗到什麼、理解了什麼,都是因為在生活裡、在人生旅途上,需要跟自己的身體、心靈、情緒對話與和諧共處,而做的學習與練習。
對我來說,這就是一本「每一頁都會畫重點的書」,書本章節有畫上我喜歡的文句太多了(我都用鉛筆畫了重點),只節錄一些些想分享的。
🔖本書節錄:
推薦序~阿迪亞香提
智慧並非藉由學習所得來的片段資訊,而是我們透過實際生活經驗掌握的事物。
我們的內心深處都有一股強烈的渴望,想過更自由、有歸屬感和真實的生活。
《我可能錯了》針對的是你內在那個沉定的存在。它是一則提醒——以一種慈愛又富人性的方式提醒你,是誰、是什麼正透過你的雙眼看待這個世界,以及你如何從這樣的視角過生活,也隨著時間逐步提升對事物的關照能力。
內文:
念頭、情緒、身體的知覺——一切都順其自然。
我們很容易就想表現自己的聰明,想讓人印象深刻,以至於忘記了心全然在當下對自己多有幫助。
成功和快樂,是二回事。
人心中的寧靜、平和、安住,不會被一直潛伏的念頭擾亂——這是寶貴的,值得獲得重視。它是一份禮物。
我有著念頭,可是我的念頭不代表我。
刻意、有意識地將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比較沒那麼複雜的事情上,比如呼吸這樣的身體體驗,可以為我們提供一個療癒與充電的喘息空間,遠離內心的混亂。
只有死人的腦袋才會完全休止不動。
我們只需明白,它們只是念頭,並非事實。
當你保持一點距離,就能意識到自己的思維過程,也會明白別人也在處理和你一樣的事,自然而然就更容易注意到人與人之間的共同點,而不是人際間的分歧。
不管怎麼說,我還來得及發現,當悲痛、焦慮或孤獨感襲來時,我可以選擇有意識的呼吸,讓注意力停留在自己身上,而不是立刻相信大腦拋給我的所有念頭。
這是佛陀的第一項禮物。
我開始明白,為什麼佛陀談了這麼多「無常」。沒什麼是恆久不變的,就連最艱困的時期也一樣。
這是佛陀的第二項禮物。
當事情真的變得極為艱難時,試著引導自己的注意力,選擇留意的目標,這是最好的,或許也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
這是佛陀的第三項禮物。
「不要相信你的每個念頭」,在生活中,幫助我最大的,莫過於這句話了。
人很容易低估自己的念頭帶來的傷害,以及相信那些帶來傷害的念頭,因此為自己製造不少沒必要的精神痛苦。
我們最難放下的念頭,到頭來往往對自己傷害最大。
有魔法的箴言
阿姜·賈亞薩羅(Ajahn Jayasaro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如此簡單、如此真實,卻又如此容易忘記。
「可能是,可能不是」
至少我可以說,我一生中擔心的大部分事情,從來都沒發生過。至於大多數確實發生的事,我永遠都無法預料。
我們人類經歷的大多數心理痛苦,都是自願與自己造成的。這是佛陀最重要的發現之一。
所有念頭中,最傷人的就是——我應該有所不同。
在一個人所有的關係中,只有一種是真正伴隨自己一輩子,從第一口氣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那當然就是和自己的關係。
宇宙會回應我們言行背後的意圖。我們發出的東西,最終會回到自己身上。我們看到的世界不是它的樣子。世界是我自己的樣子。所以要成為自己在世界上想見到的樣子。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Jag kan ha fel och andra visdomar från mitt liv som buddhistmunk
✍️作者: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 卡洛琳.班克勒 , 納維德.莫迪里
原文作者:Björn Natthiko Lindeblad, Caroline Bankler, Navid Modiri
譯者: 郭騰堅
🎨繪者: 托馬斯.桑切斯(Tomás Sánchez)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3/02/01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