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Podcast你應該要知道的事1:關於那些嗯嗯啊啊的語助詞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說2020是台灣podcast元年,但是因為podcast的入門相對於youtube容易,因此就算是到現在(2023年),還是有很多新節目不斷開設。不管如何,對我來說有想法,想要說出來,podcast就是一個很好的途徑,他也是一個練習自己表達的方式。
我自己的節目「美麗人生冰蹦彩」最初開設的目的,是為了把自己每週一次的精油線上課程記錄下來。因為線上課程只講一次很浪費,那我把它錄下來就可以多重放幾次,加上當時來參加的人也有人會問說能否有回放,因此用podcast來記錄就會變成是一個很適合又不用花太多力氣的方式。
美麗人生冰蹦彩
從開錄到現在也累積了113集了,過程中的優化還有進步確實是很值得把紀錄寫下來,第一個最有感的事:「關於那些嗯嗯啊啊的語助詞」

關於那些嗯嗯啊啊的語助詞

如果你有真正意識在自己說話的時候,可能會發現很多有趣的現象,其中有一個就是講話有很多的語助詞:例如「嗯嗯、啊、那、誒」,或是「什麼什麼的樣子、基本上、我覺得、...的動作」,會有這些語助詞的產生,一般來說可能有以下的原因:
  • 一邊講話時腦筋跟著一邊思考,為了不讓時間空間太尷尬,用語助詞來撐過那些時間的空白。
  • 習慣性的語助詞。
  • 口頭禪。
當我們沒有意識到自己講話的模樣時,我們很容易會脫口而出,順著腦袋的想法想到哪講到哪,平常溝通這些都不會影響表達的內容,一旦需要演講、錄音、錄影,這些語助詞就很容易卡關,你會怎麼聽怎麼卡,或是怎麼錄怎麼捏大腿,「那」又出現了,什麼話最後都要加「的動作」,這些語助詞就會讓你剪輯時頭痛到不行,或是拉長你的後製時間。然而「嗯嗯阿阿語助詞」的問題,是有途徑可以解決的。以下提供三個我實作,也有效改善的方式:

打開耳朵,聽自己說話。

你有認真聽過自己說話的聲音嗎?當你在跟別人溝通的時候,你有好好的聽你跟對方說話的內容嗎?當我們真的有意識聽自己講話的方式、聲音時,你會發現「喔!原來我講話的聲音是這個樣子?」或是「喔!原來我在講工作的事時,我會像連珠砲霹哩啪拉滔滔不絕!」,先把耳朵打開,熟悉自己的聲音的模樣,是練習說話自然不卡的第一步。

放慢講話速度

開始聆聽自己的聲音之後,你可以算算看用平常的速度5秒鐘你可以塞進多少字?這個練習聽起來有點好笑,但如果你認真的聆聽與計算,會發現其實我們大概可以塞得下的字數差不多是8-10個字,如果你說話的字數高於這個數字,那就表示是屬於講話很快速的人,那可以試著練習讓速度降到6-8個字,慢慢地聽,慢慢地說,一個一個字講清楚,也能讓聽的人不會那麼的緊張。

錄音自己需要說話/演講的片段

這個方式我覺得是修正自己說話模式最有感的調整模式。當你開始預備自己的Podcast或是演講時,很容易我們會很緊張,然後就越講越快,甚至很多的語助詞也會隱藏在我們說話的字句中。透過錄音錄製自己說話時的模樣,你能在事後聆聽自己說話的模式,很明顯的會知道自己在哪些地方加快速度,方便自己一邊對照,一邊修正。
常聽自己說話的樣子,也會開始有意識地了解到自己在什麼時候說話特別急,哪邊地方需要減速,或是腦袋思考的速度跟說話的方式要同步,也可以降低無意義的語助詞跑出來搗亂的現象。

上面這三個方法,在我們平常說話的時候就可以開始練習,甚至再極端點,你可以透過手機錄音產生的文字逐字稿來檢視自己說話的方式,就可以察覺到自己在說話時的真實模樣。如果你目前也有需要跟大家說話的需求,不仿從上面的這些方式練習看看,會有讓你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