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加害人,沒有壞人—<賢妻良母失敗記>讀後感

2020/03/10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只有不知變通,依循著「習慣」的想法和做法
——相關的家人和女人自己要改變都很困難,有改變的人自己要給自己拍拍手
賢妻良母的失敗,並不表示她的人生失敗喔!將這些角色放下來,轉而將心力、時間用在自己的身上,成就自己,好好過自己的日子,才會有幸福快樂的生活(之前的幸福快樂都是別人在幸福快樂的,不是自己)。
世界已經不一樣了,至少女人不再依附男人,她的人生不再「只」有奉獻、服務家人,當她要求獨立自主時,如果其他人和女人自己依然以古時候的習慣想法和做法來過日子時,問題就會產生,痛苦也跟隨著。
那些習慣綿密交織,無孔不入,如果沒有覺察和學習的話,會一代傳一代,時代和年齡一點都不是理由,比如有人說:
「現代社會已經平等了」
「年輕人不會這樣了」
說這些話的人不是眼睛瞎了,就是耳朵聾了,沒看見或沒聽到,事實上事情不會這麼簡單的,這不是個人能夠解決的,這是結構性、全體社會的問題,要如何被看見、被認定,以政府的力量來改善呢?除了政策之外,還要教育啊!還有做些自我成長的功課,搞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界線是什麼?應該如何和他人相處?……,最基本的是認定「我是一個人,可以要求所有的人權,盡義務,享權利」,而不是一再地遷就,委屈求全,討好他人……
接到玉梅送的書,我腦中浮上來的是:「我不想看。」已經受夠了這些女人淒慘的生命經歷和「故事」了,但是為了寫點字,還是看完了,還翻了幾遍。
還好,沒有我預設的淒慘激烈,是我現在的心理防衛比較強了?(哈!)還是玉梅的寫法呢?嗯!想到了,她們後來都有走出自己的路來,或許後來的發展沒讓悲情—她們的人生和我的心情—沒完沒了,一直持續下去吧!
其實在只翻了一下,還沒仔細看的時候就開始先寫了一些字了,看完之後越寫越多,想看的人繼續看下去吧!
從小到大,我一直在想,女人的日子為什麼會這樣?不只在社會中不公平,在家庭中也是,結了婚更是。上一代(上上,上上上,......代)這樣,我自己這樣,下一代呢?什麼時候才能讓女生覺得日子是幸福的?
●什麼是「幸福」(的圖象)?和自己相處的功課還是要自己做
有一年暑假,老三在美國,我一個人在家,下班時不用急著趕著回家煮飯,我想到可以到公園走走,實現我的夢想(黃昏時在校園運動或散步),走著走著,突然想到,平時這時候,我都在廚房煮飯,全家人等著吃飯,現在我自己在這裏走著,是幸福還是淒涼呢?
有一次,我在上成長班,他臨時要來接我一起回家,我不肯,要他帶孩子先回去。我回家時,大門從裏面鎖著,我想到皮包裏有車庫的遙控器,開了車庫門進去,他正在講電話,看到我,衝過來要打我的樣子,兒子在旁邊哭了,他回頭去照顧兒子,我心生害怕,不敢再進去,跑出來,到社區的公園坐下來,想想我要怎麼辦?後來想到一個地方可以去,先到超市買好必需品,搭車出去。
第二天,我走在上班附近的街道上,等待晚上到朋友家投宿。走著走著,心裏湧出的那種孤獨、孤單的感覺,和我結婚前一模一樣,我被這感覺嚇到了。當年不知道(不懂)要好好過單身生活,在台北租房子,生活不如意,心想「或許結婚會比較好」,剛好碰到他,就結婚了。過了一陣子,又開始無聊加無趣,「或許生孩子會比較好」,連生了2個,開始了忙碌的生活。我「以為」孩子和家庭是我的全部,可以填補我的空虛,但顯然不是,忙了十多年,那種竄出來的感覺竟然跟當年一模一樣,我才醒悟到,自己和自己相處的功課是第一優先,一定要做的。
那時正在上團體的成長班,老師時常提醒大家,「可以請假」,當媽媽,當太太,當……都可以請假,請假休息或去做想做的事情。我開始會休半天假,找家咖啡館待著,看書、寫日記、想一想自己,或趴在桌上睡一下……,或邀朋友出去走走,泡湯,談一談,交換想法,互相支持。
●誰比較可憐?
以前外食還沒那麼普遍時,看到老男人自己出來找吃的,或自己煮飯時,會覺得他可憐,沒人煮飯給他吃。
另一面,看到老女人自己都那麼老,那麼沒力氣了,除了要煮給自己吃之外,還得煮給老男人吃,洗他的衣服,收拾家裏,當時我在想,是誰比較可憐呢?
我離家出走,再也不用被他怪,被他罵,將所有的不如意都推到我頭上,也不必再為他(家)出錢出力了,他沒得到他預想的生活比較可憐;或是我繼續留在那個家,奉獻出我全部的人生比較可憐呢?
多年前,周玉蒄和黃義交的事情,她曾在她的晨間廣播節目講過,那一次我有聽,我的感覺是,她不甘心,她投資在黃義交身上(不是錢,是教會他許多事),黃升值了,卻不跟她在一起,這是多不甘心的事啊!整個希望都落空。這也是許多女人會犯的錯誤,就會將錢和許多資源投資在男人身上,提升他的價值,以為自己也會跟著水漲船高,殊不知人家「將來」不要跟你在一起,所以該投資的是自己(收益跑不掉),不是男人啊!
我那時候比較清楚,孩子長大後,不要和他生活在一起,我不能讓「不甘心」留在心裏啊!盤算一下,之前花的錢和心力要不回來了,從今以後就少付出,少出錢、少出力,好好保住自己的能量。
●女人的自己和家庭不能(如何)兼顧嗎?
當我三番兩次離家出走,除了避難一、二天之外,還有在外面住比較長的時間,最後一次直接打電話報警,坐著警車離開,我心中只有2個字:「無聊」,這事會重覆發生,我決定不再回去。
我小時候2年就搬一次家,40多歲時才悟到我有「搬家性格」,都無法好好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在一個地方好好待著。結婚後搬了幾次家,都是因為人口增加,要換大一點的房子,最後這個,「以為」會在這裏終老,沒想到還是離開,還有這個「家」,這個「人」(伴侶),從此我不相信什麼是「永遠」。
接下來,我做了許多想做、好玩又特別的事情,將潛能發揮出來,這是我之前無法想像的。再也不會羨慕人家老夫老妻手牽手,同進同出的情景了,得到的結論是:不管有沒伴侶、孩子,每個人到最後都是一個人,趁早好好將一個人的日子過好比較重要。
●原來
■有位朋友有一次以:「你從婚姻中解放出來……」作為句子的開頭,我有點訝異,「解放」?那很明顯
——婚姻是個牢籠,或對女人有很大的侷限。
■在沒有人是媽媽的活動場合中(當然,年齡也差了一大截),我感覺到主持人一開始不知道怎麼稱呼我(或對待我),將我的名字加上「姊」字。後來我重覆參加,說了許多話後,她說:「你很不一樣。」我說:「是啊!我將媽媽、太太等角色放下來,以我『自己』來參加……」
——以前最愛當的是「媽媽」,現在一點都不想,只想當自己,各位,別將年齡和「當媽媽」劃上等號喔!
■二女兒說:「你看不起家庭主婦,所以我不敢說我想當家庭主婦。」
——我說:「我不是看不起家庭主婦,有些人家庭主婦做得很好,也很快樂,我是覺得依靠一個人太不保險了,不要說可能外遇,也會碰到車禍、生病等,這幾年又多了失業的可能,到時候要重新出來經濟自立,是很辛苦的事情。」
●媽媽的舊經驗影響了女兒,我媽的經驗型塑了我做家事的能力和做法(都是矯枉過正)
■我大女兒不結婚,連男朋友的爸媽也不想見面,她也遇到有同樣想法(不結婚,和家人不用來往)的男友。
■老二(36歲)最近在考慮要不要生孩子、結婚?原來穩定又舒適的單身生活會因為結婚而失去許多,如何選擇?在考慮不要結婚的第一個理由是:姻親很可怕,不想應付……
她們2人異口同聲地說:「因為你的關係」,是喔!我沒料到會給她們那麼大的影響,她們也知道那不是我故意的或願意的,因為我也自顧不暇。
■兒子和女朋友討論婚後要住哪裏?她堅持不住家裏。我們家房子很大,只有爸爸住樓上,我說以後由他們當家,她不相信。兒子一再跟她說:「我們家不一樣。」她無法想像,堅持不要住家裏,她害怕可能會跟她媽一樣,因為她媽媽一直有婆媳問題,還有和夫家人相處的問題,她不要重蹈覆轍。
■我媽不太會做家事,覺得結婚後吃了些苦(她一直是小家庭,和爸爸在外地自己住),預想我以後如果嫁到人家家裏,在公婆和一堆家人的眼皮底下不會做家事的話更辛苦,所以從小就要我學做家事,(其實媽媽多了一位免費幫佣)我結婚後才知道,我太會做了,家事越做越多,累死我了。後來對女兒的做法是,會一些基本的,可以自己過日子就好,將來結婚後,2個人一起學,一起做。
●沒有加害者人,沒有壞人
分居幾年後,我「回去」了,有空時回去住一個晚上,或待一個白天。我們不講話,各走各的,偶而碰到時也不互看對方。我的心情平靜,沒有不舒服,沒有情緒,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不離婚?到現在跟孩子們也講不清楚。
自己越成長,越明白,沒有加害人,他以為「傳統的」、「想像中」的日子會無條件地來到,對於18歲以前(從原生家庭中)沒聽過的事情,再也無法接受,只會用傳統的方法處理,行不通時,力道更大,加上不會抒解情緒,每隔一陣子就爆發,我咧!不肯定自我,不肯定自己的價值,界線不清楚,以為全力的付出,就會得到「幸福」的生活。
我偶而抱怨他時,2個女兒馬上嗆我;「你也一樣堅持」,「你很激烈」,好吧!她們維持中立,不介入我們的紛爭是對的。兒子3歲多時,我們就絕裂,不講話,很遺憾他沒有看到爸媽正常互動的樣子,他高中時我跟他道歉,我也不會,請他去看同學的爸媽怎麼互動。
●賢妻良母的失敗,並不表示她的人生失敗喔!反而長出自我,走出自己的人生
女人不是只有當「妻」,當「母」而已,她還有許多其他的角色都很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啊!家庭中要求女人無怨無悔地服務伴侶和家庭,然後說那是幸福的家庭,是不人道的,只提到誰有什麼成就,誰有什麼進展,那女人自己呢?如果女人不快樂,她沒有自己的成就時,那不是真正的幸福啊!當承認了這點,社會進步的關鍵才要開始。
●女人的故事很多樣,每個人都不一樣,
女人的故事很多樣,每個人都不一樣,提幾個我有話要說的例子好了,問題都是出在「理所當然」,「應該」上。
女人自己的自我價值感低落是很普遍的現象,這是如何造成的?從小不斷被貶抑,被說沒價值,不值得如何如何,應該如何做事,照顧家人。
■雲秀的先生會出去找女人,他忠於自己的情慾,沒有對錯或好不好的問題,只是婚姻或伴侶限制愛和性的獨占和專屬,多少人因此隱忍,不能滿足或偷吃啊!表面上好像只有男人可以這麼做,但女人呢?她會主動去尋找自己喜歡的嗎?還好,雲秀也滿足了自己,雖然不是她主動的,只是她自己的心裏怎麼看待這事?除了報復之外。
■沈燕爸爸外遇,他也是忠於自己的愛和性啊!很快再婚也是需要人陪伴。以前有位鄰居在說他羨慕他爸爸那一代,可以將2個家庭照顧得很好,我說:「你指的是出錢嗎?他可以出錢將2個家都安頓好,但是愛情是獨占的……」我忘了他怎麼回答了。當男人認為他出錢將家「養」好就是盡到責任了,其他愛做什麼都可以去做,忽略了哪些重要的東西呢?還有沒將女人當「人」看啊!(我忍不住要推開放式關係,是肯定每個人的需求,是協商、平等的)
■余莉的媽媽不想有性,她爸爸是用強暴的。性生活不協調,耍的那個人(通常是男人)用強來的,不想要的用忍耐或逃避。婚姻綁住了很多的理所當然,現代需要找出另外的方法,而不只是用強迫或隱忍的方法啊!(還是開放式關係,協商)
■有的男朋友不想結婚,他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只是女人的期望不一樣,那要溝通好,「等待他求婚」,「想和他結婚」,等待或溝通一段時間不成的話,就要另尋出路,另找辦法了,而不是怪他啊!
在電視節目上也會看到,出席者提到「現在的男人不負責任」,「沒有擔當」,她碰到的男生都只想戀愛,不想結婚……,這跟以前將結了婚的女人理所當然認為她應該煮飯、洗衣服……一樣,現在的人,戀愛不等於就要結婚啊,結了婚不一定想生孩子,都要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還有經過溝通的過程。
■單身的女兒回家照顧父母,小蘇年近60歲時退休,搬到爸媽家附近照顧父母,看起來很合理,她只有一個弟弟,弟弟也會一起照顧。
我有位朋友40多歲開始辭職回家照顧生病的爸爸,爸爸過逝後,接著陪媽媽,2個哥哥結婚有小孩,付她錢,我提醒她幾次,要要求一個月休假2天,請哥哥們輪流回來陪媽媽,她可以出去一下,有自己的生活。我說了幾次,有一次她回答:「人家已經付錢了。」喔!那意思是媽媽的事全部她一手包辦了,沒有休假日。另一位朋友對我說:「她很孝順。」孝順要用自己的後半段人生賠進去,我沒辦法讚美她這樣的行為。
■余莉事業成功,在感情上很XX(我懶得想詞),離婚後發現自己的控制慾是很棒的進步。
■常聽到女人的問題是「經濟不獨立」,我認為「人格獨立」更重要,人格沒獨立的人,雖然經濟獨立了,還是用處不大啊!反而破洞更大,流出去的資源更多,只要碰到其他人的話,不只伴侶。
■書中有幾位的先生或男友不負責任,(如:沒養家養孩子)。為什麼男人一定要負責任(賺錢)呢?如果他能在家事和帶孩子方面出些力的話,不也可以配合得很好嗎?就是那些固定、僵化的性別分工,讓沒辦法賺足夠錢的男人在社會和家庭裏很難生存。我女兒有位很聰明、能幹的同學選擇了甚至無法出外工作的先生(人際關係的問題),她賦予他和傳統的先生不同的又少少的任務,降低對他的期望,2人相處得很好。
■有孩子之後要離婚,或是玉瑩跟沒有結婚的男友分開也是不容易的事情,還是外遇的關係。
■有幾位都是期待爸爸愛她,或是媽媽愛她,但是都得不到,這和日後找的伴侶類型都有關係。想起來挺可怕,也是無奈的。不過只要明白,看清楚了,不管是幾歲看懂都是很好的。
我後來才知道,我媽媽不會愛人,(外公、外婆也不會)我接收不到愛,長大後對於情感的流動也是笨拙的。
終於寫完了,謝謝看到這裏的人。
(2020年3月寫)

本文是下面這本書的讀後感——

書名:賢妻良母失敗記:掙脫束縛,女人們自我覺醒的生命故事
作者: 陳玉梅
繪者: 蔡尚儒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0/02/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