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母親之名聊心事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有兩個母親,她們兩個都叫阿蓮,她們心地善良都很有佛緣,已經茹素幾十年。
Photo by DLKR on Unsplas
一個阿蓮,生下我;
一個阿蓮,生下我的另一半。
身為上一代的她們,當上孩子的娘後,就把自己奉獻出去,無論家庭生活過得是否幸福美滿,始終咬緊牙根,吞著淚撐起整個家。
我媽媽嫁給一個心裡始終住著小孩的丈夫,遇到大事情,就得自己扛。扛不下去了,就念佛,她說阿彌陀佛終有一天會帶她脫離苦海,她甚麼都不怕,只要孩子一切都安好。
我婆婆有一個不怎麼疼愛她的婆婆,因為她的家境清寒而被瞧不起,沒給過她好甜頭,連同生完孩子坐月子都是用稀飯壓腹,我公公當時在外地打拼,沒法及時為自己的妻兒爭取資源。她因為自己遭過婆婆難,所以從不為難自己的媳婦。婆婆年紀漸長,身體不太好,但她沒有向菩薩乞求自己健康,而總是對菩薩說只要兒孫好,她就好。
兩位老人家、總是常在我耳邊碎唸:「妳要常唸佛,對自己、對孩子都好。」
雖然我心中也有虔誠信仰,但對被經常碎碎唸這件事,也是十分不耐煩。所以老把叮嚀左耳進右耳出,只覺得凡事不要太過迷信更好!
我與她們不一樣,我要當前衛的媽媽,不想古板,我除了當媽媽,還要當我自己。

我不是作家,是一名有兩個孩子的媽。
我摸索自己的喜好,開始練習寫作的時間不到十個月,但獲得媽媽這個稱謂,已經超過13年,卻仍覺得培養好一個孩子,比寫出讓自己滿意的文章,
難上一百倍、一千倍、一萬倍⋯⋯
尤其看過了2019年台灣出品的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後,每每孩子出了點小狀況,我都十分擔憂,煩惱該如何處理好他們發生的事情,避免自己日後成為失敗的母親。
最近幾周,讀國小的兒子在學校,上演脫序的行為,所以只要在上班時間接到老師的來電,都令我恐慌不已。
昨天早上,工作忙碌,回過神來看到自己手機裡,有老師的未接來電,緊張得快速回 Call ,但另一頭卻是不斷的忙線中,我急壞了,不知道在學校,兒子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心急如焚的過了將近二十分鐘後,收到老師一條訊息:「別緊張,是孩子要對您愛的告白。」
老師看到我回電多通,想起我經歷這幾周的磨難,了解我的擔憂,她貼心地補發了訊息告知,原來是因為母親節將至,她要求全班學生,用老師的Line 去電給自己的媽媽,進行母親節的祝福。
這樣的虛驚一場,證明了現在的我,是活在驚弓之鳥般的心境下。
從懷孕、做產檢、養胎、到出生;從滿月、會翻身、收涎、學走跳,
一直到現在入學、就學後,每個階段都要經過很多考量與關注,時時刻刻都有很多小孩和父母要進步學習的領域。
我只能說站在炤旁拿鍋鏟的人,永遠不能親自感受到,被活活烹煮的痛。(這樣形容大家以後會不會不敢吃活跳蝦?雖然有點浮誇,但這就是我的心聲。)

自從當了媽媽之後,才深刻了解一件事,就是世界上所有的媽媽經,都不管用。
因為所有的媽媽都是獨一無二,所有的孩子也都是獨一無二。我們無法覬望用同一個規則,來培養不同的孩子。
沒有人的一生,可以像拼圖一樣被複製。任何人的每一秒都是一小塊拼圖;任何一個行為的付出,都在拼出我們的生命。所以沒有抵達人生的終點時,誰都無法預料自己最後的樣貌會是怎樣。
就是因為人生如此難以掌握,身為母親的我,對於面對親子問題時,總是束手無策。
現在,我的孩子一個是國中二年級生,一個是國小五年級生,都處於生長過程的重要轉折階段,每一個彎都很重要。但現在的我,也是正要試著放手,讓他們自己站在未來的路口時,學著選擇正確方向的最佳時候。這期間的磨合,雙方都需要忍受各自的辛酸。
我已經是個兩個孩子的媽了,我的兩個媽,仍總是對我放心不下。
經歷了許許多多的風風雨雨後,有一天看到一個影片中的畫面,突然讓我淚流不止。
我看到一個個老母親,跪在佛前謙卑祈禱的樣子。
剎那間,體會到,為何阿蓮們,總是要我經常唸經。因為我明白,那是她們現在,唯一對我們這些孩子們能做出的奉獻。
她們希望我的身邊永遠有一股力量,能在背後支撐我、保護我。
我想以後的我,也會變成她們。
可以找機會和你認識的媽媽們,聊聊她們的心事,這將是給媽媽們最好的母親禮物。隨安在這邊用這篇文章,預祝天下所有媽媽們
母親節快樂!
Photo by Rebecca Niver on Unsplash
喜歡我的分享嗎?您若支持這篇文章,請幫忙轉寄分享,這將是鼓勵我的最佳行動。謝謝各位。
169會員
89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