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高手系列] EP7_拒絕面試失常!從容迎接決戰日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經過前面的撰寫履歷、投遞履歷、準備問答等辛苦的過程之後,面試就是最後的一哩路了!面試前的準備基本上已大概決定了面試的成敗,但面試中仍然有許多小技巧,可以幫助你在面試當天正常發揮。
我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幫助大家了解面試中有哪些注意事項。本篇內容將包含:面試前一天的注意事項
  1. 面試前一天的注意事項
  2. 面試當天的注意事項
  3. 面試後的注意事項
面試前一天:養精蓄銳,沙盤推演明天的面試
建議面試前一天不要排太多的行程,要撥點時間確實完成以下的事情:
  1. 規劃動線:查詢面試地點、規劃交通方式及計算出門的時間。
  2. 模擬應答:熟讀履歷、自我介紹及FAQ。
  3. 確認必帶物品:如果面試官有提到面試當天要你帶的物品,則務必要記得攜帶。另外,也建議要攜帶名片。
  4. 養精蓄銳:面試前一天一定要早點睡,維持足夠的睡眠時間,面試當天才能夠維持敏捷的思緒。
面試當天:專業、真誠、從容
決戰日當天的注意事項:
  1. 面試穿著:男生建議襯衫加打領帶。西裝一般是不需要,除非是面日商或是風氣較保守的公司。女生則建議穿套裝,搭配化妝。
  2. 悠哉從容:建議30分鐘前到達公司附近,稍微再看一下應答資料後,10分鐘前抵達公司辦公室。
  3. 捏幾張名片在手上:見到面試官時,立刻主動交換名片。
  4. 面試過程:
  • 保持專業:抬頭挺胸、語速適中、避免贅詞。如果有遇到不會的題目,可以大方表示不清楚,會再釐清,接著陳述你的猜想或你目前所知的,並且詢問面試官的看法,或是承諾會再回去查清楚。
範例:「這個問題我不太清楚,我會再回去查一下。但我知道/但我猜……。 不知道您覺得是不是這樣?」
  • 保持真誠:注視對方的眼睛、保持微笑、專注聆聽並勿打斷面試官發言
5. 致謝:面試到尾聲時,記得感謝面試官給予機會面試

面試結束:保持平常心並定期追蹤
面試結束後,記得做以下的事情:
  1. 在3小時內寫一封感謝信給面試官。如果沒有面試官的聯絡方式,則可以寫給人資。以下模板提供參考:
「非常感謝您安排今天的面試!我從中學習良多,也對職缺及公司有更清楚的 認知。我很期待能夠有進一步的討論。如果有需要我提供什麼資訊,歡迎您 隨時與我聯繫。」
2. 整理面試問題:被問到的問題寫下來,尤其是那些事前沒有準備到的題目。 要加到FAQ清單裡面,下次面試其它崗位時要記得準備。如果在面試時 有些應答感覺不是面試官要的答案,則記得要再想一下怎麼修改應答方向。
3. 定期追蹤結果:大約可以每個禮拜寄一封信詢問面試結果。如果連續兩個禮 拜沒有收到回信,那大概率是沒有錄取,就可以先停止追蹤了。
4. 保持平常心:面試結束後,你應該暫時忘記這次的面試,立即專心準備別的 面試。不必對面試結果過度掛懷,因為面試的成敗不一定跟你的表現有關。 我曾經因為沒有錄取一個以為一定會拿到錄取通知的面試而灰心喪志一陣 子,結果後來去打聽後才發現,沒錄取只是因為對方沒辦法給到那麼高的薪 水而已!

到這個階段,相信你應該能夠在面試當天發揮你的實力了!若是有順利拿到offer的話,還會有許多的事情需要釐清。所以下一章將會分享拿到offer後應該要詢問的事情。

若您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的愛心,給我一點鼓勵!也歡迎點擊下方左側追蹤我的方格子!
4會員
11內容數
想要爭取到一份理想的工作,面試是必經的過程。面試的難處,往往不外乎以下幾點: • 不了解面試官的需求,因此不知道會被問哪些題目,也不知如何應答 • 有許多成就與想法,但是無法給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實在職涯發展中,面試是少數可以高度掌握的事情。鹿小小會根據經驗,撰寫一系列有關面試技巧的文章,幫助大家成為跳槽高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