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面試,我給的建議是....(上)

2022/05/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跟同事談到面試這一件事,加上近期又來到畢業季(明明就還沒有),身為一個經常性面試經驗豐富的人(?),決定厚著臉皮來分享一下我過往的一些經驗,簡單的說個幾點,讓大家加減參考。
面試是門技術活,但首先得確保你別遲到

1. 你該做的作業

什麼叫做你該做的作業?
通常一家公司找你去面試時,HR會把JD(職位描述)給你,通常都是敘述該職位要做的工作、需要具備的能力,還有公司在乎的點。
如果JD上有備註,良好的英文溝通能力之類的,那可能要注意,面試的時候,可能會冷不訪叫你用英文自我介紹、或者開始用英文面試,這對於英文沒有自信的人來說,可能要特別注意,要好好練習英文。
同時透過JD和公司名稱,可以去查看該公司是哪個產業,可以針對公司的產品、服務做一下功課,至少有一個概念,這家公司是做什麼的,這樣在面試時,你自己也可以有個基本的概念在。
常見的面試問題中,可是有一題叫做:你知道我們公司是做什麼的嗎?

2. 提早出門,別遲到

面試遲到是一個大忌,準時也是一個基本要求,除非有特殊理由,最好別遲到,這樣只會讓面試官,一開始就對你有不好印象。
同時還建議,最好早到15~30分鐘。
面試的公司,不一定會在你熟悉的地域,提早出門有助於去尋找公司的位置,如果你開車或騎車,那在不熟悉的地方,不一定會好停車,這個會花去你不少時間去找一個停車位。
提早出門,會有助於你比較不匆忙。
有些公司附近,可是沒有停車位的,需要走一小段距離,你是可以隨便停,但一不小心就會吃罰單,可得不償失。
試想一個情況,當你騎快車來到公司附近,然後剩下5分鐘就要遲到,你還得想辦法找停車位,就算你急忙找到、壓線到公司報到,那整個人心情也是亂糟糟、緊張的。
或是你沒有騎車,是搭捷運或者公車過去,有些公司距離捷運站比較遠,需要小走一段時間,至於搭公車那就不用講了,幾個紅燈就可以拖你至少15分鐘,時間掌控度比騎車還不精確。
提早到沒壞處,遲到那一定不好。
重點還是提早出門。

3. 最好自己帶一瓶水

一場面試,至少一小時起跳,長則兩~三小時。
這麼長的時間,加上你自己得自我介紹、問題回答等等,喉嚨早晚會受不了。
雖然一般公司大多會提供一杯水,但畢竟有機會碰到不給水的。
講到渴的要死,然後沒有水喝,這樣多少影響表現。
建議自己帶瓶水,讓你可以潤潤喉嚨,同時喝水時可以思考面試官的問題,多一些思考、組織詞彙的時間,減緩緊張。

4. 深呼吸,然後如果可以,最好去廁所

我不知道其他人,不是容易緊張的體質,但我有時候是。
如果太久沒有去面試,通常我在剛進入該公司時,會特別緊張,然後會有想要嘔吐的感覺。
所以深呼吸是必要的,可以減緩你的緊張和心跳,上個廁所也會減少緊張感。
同時一場面試,動輒一小時,先去上個廁所,也是避免你面試到一半尿急,這樣可能會影響到你自己的表現。

中場結語

面試最好的表現,通常會在你自己最放鬆的時候,而我的方式就是減少那些會讓自己緊張的因素。
然後還有幾點建議,就讓我們下篇來解密吧。
下周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