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秀課,怎麼學好高中物理?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釐清幾個觀念: 學得好不一定考得好,還必須考慮運氣+考試臨場狀況+考試技巧。這幾個觀念,後續會再寫專文來探討。但是,學習,總是要以評量為驗收工具,不然就會淪為各說各話。因此,本文先以如何學好高中物理為題目,以我本身的成功與失敗案例,當作參考。
  1. 學好物理的第一步,就是要先記憶物理知識(背),這些知識,包含各種物理名詞的定義與公式。利用各種口訣來輔助記憶是學習的第一步。比如說: 高一必修物理的電與磁的統一這章,裡面的電磁波譜,我就利用口訣: 無為紅色紙成(X)家(r),來輔助記憶。我還獨創了一首七言打油詩,來記憶面鏡成像與透鏡成像: "反向折透正平等、凸面凹透正小虛、凹面凸透光匯聚、做凸三點畫三區"這些都是我獨步江湖的口訣記憶法,我的這些口訣,整理在學測、分科測驗的總複習講義,提供給最後衝刺的同學使用
  2. 第二步,就是要學到各種能力,這些能力,包含分析題意的閱讀理解能力、數學運算(向量幾何、解方程式、三角函數,甚至是基礎的微積分)的能力、統整觀念的能力、最後才是高階的提問能力。在閱讀理解的能力,可以參考PIRLs四層次的訓練,分別為提取訊息=>推論訊息=>詮釋整合=>比較評估。在數學運算的能力,需要把物理會用到的數學工具,反覆演練到精熟為止。而觀念統整的部分,可以透過心智圖(mind map)的繪製,來達成。最後的提問能力,則是可以當小老師,解答同儕問題,透過這樣的共好(物理咖啡館的概念,類似我發明的名詞"數學咖啡館"),反而可以升級自己的提問力。
  3. 第三步,透過解題釐清迷思概念並建立成就感。學習物理,常常會有些孤寂感,因為懂的人不多,所以需要建立屬於自己的成就感,這時候就需要引入外部的考試來達成。其實,在考試的階段,不但可以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更可以藉由輕壓力,繞自己的理解更加升級,反而是"刀愈磨愈利"的增加經驗值。
  4. 第四步,做實驗,可以建立長期記憶系統。如果專注於增加應付考試的技巧,可以先著重於知識與能力的訓練。但是,對於長期的記憶(long term memory),還是需要靠探究與實作的親手操作。自己的發現。才是真正的發現。自己動手做過的實驗,才是真正的理解
以上這四個步驟,能讓高中生們,建立自己的學習SOP,是念大學、碩士班與博士班重要的基礎。所謂"歧路亡羊",要是一開始的目標與方法,就弄錯了,那可以就要浪費很多力氣,走很多冤枉路了。提供給有志學好物理的莘莘學子們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4內容數
這些都是過去出版的內容,提供給付費讀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