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天雅思自學計畫:聽說讀寫的補強小訣竅!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留學是很久之前就有的想夢想,讀研究所的時候背指導教授稱讚過,他也鼓勵我去外面看看更大的世界,但那時候對自己的英文沒信心,所以沒有付諸行動。
工作一年多之後,發現國文研究所畢業的履歷很難再往上爬,於是動了出國換跑道的心思。而因為申請時間的關係,我當了45天的全職考生。
在一路上獲得很多協助,希望也有些跟我一樣,時程非常緊湊的考生可以獲得幫助。
起點:(6年前)多益:755
模擬練習:聽5、讀5
最終成績:聽6.5、讀6、說6、寫6.5。OVERALL:6.5
免費模考資源:
雅思 官方網站報名就會送一組模考題目,記得下載練習!
IELTS MOCKS註冊就可以用,試題和解析的品質比較穩定,但資源只有到劍12。
IELTS ONLINE TESTS一樣註冊就可以用,考題多,不怕寫,不過有些解析寫的不是很好,品質不是很穩定。
我覺得在考試準備上,有三個部分最重要,一個是練習跟強化,第二個是時間安排,最後是身心狀態。今天分享練習強化,下一篇來分享時間安排跟身心狀態囉!

寫作準備

台灣學生在聽力和閱讀的部分一般都是從小有訓練,所以就先從我進步最多的寫作開始!
雅思寫作題型分成兩大題,第一大題是用150字分析圖表,時間20分鐘。圖表一共有五種:長條圖、折線圖、圓餅圖、地圖、流程圖。主要是考驗考生有沒有辦法以學術的眼光分析、判讀圖表。
裡面教考試時配時和各段主題分配,我覺得按照步驟練習滿有效的。他提到最重要的是第一段一定要「換個方式敘述題目」(兩題都是)我覺得這個練習很重要,因為換個方式、抽換詞面的做法間接練習到閱讀的paraphrasing。
第二大題寫作40分鐘,250字,是一篇長文。準備起來就像無頭蒼蠅,範圍包羅萬象,主要是考驗考生有沒有辦法用英文批判性寫作。
看了許多方法之後有許多考生推薦的是要大量抄寫好的範文。對我來說滿適合的,因為我全職備考,時間滿充裕的,我還把抄寫的範文全部背起來。
我是上網買了一份考題預測,裡面有設定的模擬試題和答案(大概800左右),題目總共25篇分布不同的主題。
抄寫其實就是在觀察好的範文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元素,包含結構、用字、文法等等。
抄多了就會發現,開頭跟結尾有固定的模式,只是根據不同的題目進行微調。二、三段的結構也會相對固定,要不層層遞進(Moreover),要不就是相反(By contrast)。如果要讓文章看起來高級,最好可以用個一兩次被動語態、倒裝句等等,跟主題相關的名詞也要準備個兩三組,時不時抽換一下,讓文章看起來很豐富,這樣就可以了。
雖然過程很花時間,但是各式各樣的範文背起來之後,在一週一次的模擬考時,還可以嫁接不同主題的文章進行混搭,給新的主題使用,面對陌生題目的時候思考架構也非常快,我正式考試時作文寫滿,還有時間可以重頭閱讀檢查一次。而我從來沒有買單堂課程,也沒有找家教改。
因為我覺得寫作時的順腦度很重要,如果要求不是7.5~9分這種高標準,還是習慣就好,而熟悉一種範文的寫法,就是熟悉一種邏輯模式即可。

聽力、閱讀練習

很多人把閱讀和寫作歸類在一起,但我練習的模式反而是這兩種比較像。都是大量的寫模擬考,花時間統計自己錯最多的題目是哪些類型,然後缺什麼就補什麼。
聽力和閱讀雖然都是選擇題和部分填充,但是他們跟過去考過的英文類型不一樣,不但題型多變,還暗藏陷阱。所以非常值得花時間去摸清楚每個題型該怎麼寫,以及自己最容易在哪種題目上翻車。
除了針對考試之外,我還會練習聽寫,主要是透過雅思哥的題目練習,每天都會練習一下,然後模考完看哪一大題錯的題目最多,就拿來聽寫,慢慢聽,一句一句確認意思,再對照解析自己聽得正確率是多少。
閱讀也一樣,買了一本《IELTS 雅思閱讀題庫大全》
每天按照他提供的進度表練習,裡面總共有10個單元,裡面單字都是常見的考點,能背多少算多少。
閱讀題的檢討除了看題型之外,還要抓單字,我的單字量不足是我最大的弱勢。大量又快速的背單字對我來說是天方夜譚,如果可以重來,我國高中一定認真背單字,不過雖然45天能做的有限,但能多抓一題,離留學夢想就更進一步。
寫完閱讀模考之後,我會把不會的單字都抄在活頁紙上,這樣就是一本自己的單字大全了!

口說練習

雅思口說是真人考官面試,所以如果怕緊張的話,可以多找朋友或老師練習。
因為有看美劇的習慣,口說本來是我最有信心的部分,但後來發現口說比作文更看重個人思想的深度,還有臨場反應。
用心智圖法設計自己的答題架構,然後再多說多念,我沒有好好準備這部分,以至於正式考試時,看到考官臉超臭,就太慌張了,聽完題目後沒辦法立刻想到該說什麼,所以這次考試成績並不是很理想。
如果還要考一次,我就會認真每天對著鏡子練習啊!
不過萬幸,這次這麼匆促的準備還是通過考試了!
澳肖女_的頂級留學生活
澳肖女_的頂級留學生活
文字工作者,出版社編輯。抓住青春的尾巴跑去澳洲留學,歡迎一起討論在國外獨自生活的摸爬打滾,起起落落!人生海海,chill chill看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