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8)七、江湖 之 open(2-1)

Oya
發佈於曇花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open》2-1
小香離開邊疆後,關於吳明示,玫兒說我要叫他吳氏,讓他的存在可以乾淨、不那麼聚焦在單一個人單一面向的局部存在。某日,休假中的小香坐在房裡,有種莫名衝動,潛意識的冒出像胃酸因為賁門不好使於是逆流而上。猶豫了一會,小香還是臣服於她終究會做的事:拿起手機給吳氏發Line,而且是又臭又長的內容:
「你所在的貴寶地,就算只有一秒鐘,今天也有出過太陽嗎?
江湖就是,把自己變成太陽(陽光的來源,照亮周圍的地。像圓規畫出一個圓),
太陽當然是寶,你每一秒都珍貴(太陽即使下山了也珍貴,人人在月娘的懷抱裡想望著接下來的日出),於是有你在的地方就是貴寶地。
只有自己是可以改良的。你不是說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必定會變嗎?
你能看到無常,代表你有個恆常的面向。沒有恆常這個觀者視角,如何能看到無常這個被觀察的對象呢。這是關於對立面的正思維。圓規中心的太陽就是那個象徵恆常的颱風眼。
江湖就是,喜愛自己選擇扮演的角色。一種工作就像一種劇本,既然選擇接演此部劇,就要與劇中人對戲,對戲就要對劇中對手角色有所了解,不是瞭解他的三圍身家星座血型,而是瞭解這個角色的行為動機底下的原因,(不用思考太多,推演到最後,大家都一樣,只是為了得到快樂、幸福感、存在感、被愛的感受。)
同理心造就真正能與之對戲愉快的原因。自己只是演出這個人設,但因真心投入演出,才能感動自己、對戲對象與觀眾。
隨時記得戲服裡面真正的你,是個享受各種演出的演員啊!擅用你各種聰明才智!
以我跟你這個極小的江湖為例,即使我們這微小江湖就像一個電晶體,每天要跟繁眾的其他電晶體們結合成的晶片大江湖一起運作,很幸運的,我經常做自己,流放部份人設。
然後此刻我決定反常的,分享今天太陽給我的靈感,以及放在我的儲藏單元裡的元件,只管輸入不care輸出,畢竟「結果」的部分比較歸天管而非人管。
你或許覺得我在攻沙小朋友(台語),是不是休假忘記吃藥。
那我講實例好了。這是當你說「不得人疼」時,我當下想起、連結到的記憶。
我們公司將撤出邊疆哨點之前,你公司有個傢伙拿了若干種糖果餅乾給我和小不點,你經過看到時說:「這我就要問了,你給的糖每個都不一樣,叫人家怎麼分?」對方無話。
我知道這出自你的愛心,而且可以充分展現聰明才智與幽默。只是造成人家跟你對戲困難。那個角色也是出自愛心,只是沒有這部分的聰明才智或幽默。所以你們在出發點是一樣的。就算他只是個跑腿的,也是出於對其他同事的愛,或著對家人的愛(為了家人,選擇繼續這工作),或者對自己的愛(為了工作愉快,選擇幫忙同事。)
只要認出人人「打死都相同」之處,久了就不在意人家用什麼方式「愛」你,即使那些表現方法非常拙劣無明,讓你感到不得人疼。
畢竟人常常已經把恨當成是愛、把愛視為被恨,被最表層的顛倒扭曲電路蒙蔽,傻傻分不清底層真正的初衷了。
當你只認愛而不當真手法,就會趨近太陽的本質,不管表象上造成分區的乾旱或雨季。
最後謝謝貴寶地,讓我發表老太婆的裹腳布。
放心,發生這種天外一筆的機率,好比彩券中獎般反常。我不會亂吵人。基本上可以不再發作。」
安撫完突發靈感後,雖然小香有點後悔,覺得自己講太多了,誰吞得下玄奇怪語,但她告訴自己放下此事,不計後果,無需在意。重要的是當下想當下做,然後,沒了。當然,透過這封信,小香已經發現,她其實是借吳氏來跟自己說:「我就是貴寶地。」我在的地方就是貴寶地。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