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不會背叛你,因為數學不會就是不會 一一 神邏輯謎題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數學不會背叛你,因為數學不會就是不會。
今天看到一道有趣的邏輯謎題,我看著解答說明腦袋卻一片空白,頭好痛。
這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有很多種解法,這裡只是其中一種思考方向。

題目大意如下 :

有三位神,分別是真話神、假話神、隨機神。
顧名思義地,祂們分別只會回答真話、假話和隨機回答。
我們只能向祂們詢問是非題,而祂們只會回答A、B兩個字母,並且我們無法得知哪個字母代表「是」、哪個字母代表「非」。
他們三位身上沒有名牌,我們要如何以最少的提問,分辨出他們三位的身分 ?
而我看到網路上有比較簡單版本的題目,是只有真假兩個神,可以用兩個問題得知答案。
例如,先問兩神 :「你是真話神嗎?」,而這兩神一定會回答相同的答案 ( 真話神會答是、假話神也會回答是 ),假設此時祂們皆回答A,我們就可以確認A代表「是」。我們就可以接著再問 : 「A代表是,對嗎?」,此刻真話神就會回答A,而假話神則會回答B。我們就成功解答啦~

回到原本三位神的題目,這裡因為多了一位隨機神,祂的回答可能是真、也可能是假,所以讓題目的難度提升很多。

我看到的其中一個解法,是先將三位神取個甲乙丙的代號。
我們問甲 : 「如果我問乙『A代表是,對嗎』,你覺得乙會怎麼回答?」
此時如果甲沉默不回答,就代表乙是隨機神,因為無法預測不論是真話神、假話神都無法預測隨機神的回答。
此時如果甲回答了(不論A或B),就代表乙是真話神或隨機神 (但我不理解為什麼,我到這邊就卡住了,所以就先寫到這,歡迎各位大神解惑)
有些問題,即使答案都寫給你看了,還是無法理解。
但是動動腦思考一下,應該還是不錯的,讓我們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6內容數
你覺得迷茫嗎 ? 你是否跟我一樣,對人生感到無力、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覺得跟某些人相處好難、有時候連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想什麼、搞不懂自己為什麼當初要那麼做 ? 在此專題,我會試著用一個系統化的架構,呈現我的人類圖學習筆記。 希望能夠幫助你,透過人類圖更進一步了解自己,讓你實現愛自己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