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上午時分~之104年幼兒園評鑑落幕 文/黃莉莉園長

raw-image

有一些需要調整的孩子,有時大人都會說,再不乖就如何如何....。

比較不切實際的是『再不乖就叫大野狼把你吃掉』。這樣的說法比較常出現在爸爸媽媽或還正在學習當老師的學生上,他們就會被告知說,你這樣講不適合,因為這世界上不會有真的大野狼跳出來把孩子吃掉,所以這說法就不要再用來嚇唬小孩。

於是,就會有不同的說法出現。像是『如果你不乖,學校的老師會生氣你,會處罰喔!』!這樣也行不通,因為這樣小孩就會不敢上學,當孩子開始上學了就是老師很兇,所以會讓分離焦慮嚴重,所以這也不適合。

然後,就會換成說『當你不....,警察可能會真的來抓你』。這個說法,好像也不那麼適合,但有時似乎有時真的必要。當有必要時就必須麻煩警察朋友來做個警安宣導,比如說孩子三番兩次拿別人的東西,或到外面去不經同意或付帳就帶回家、或常常不高興就打同學時,警察伯伯的宣導或安排個戶外教學,來宣導警察的工作與職責,對孩子來講,就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了。當然,也不建議輕易的用來嚇唬孩子。

最近,仍有一兩個孩子生氣時就會說,我討厭你,我要離開這個學校。然後我會跟他說,你想離開這個學校,就必須待在家,或者到別的學校去,你真的確定要這樣?他就半信半疑的聽著,然後我就跟他說,如果有一天你離開學校,然後開始覺得無聊,當有一天還是覺得學校比較好玩時,我就不確定你能不能再回來,因為有時連我也不能做決定喔!或許要經過我們主管機關的同意喔!像是教育局啊或是教育部啊!他們是管我們幼兒園的,他們會來確定這個小孩是否會控制自己的脾氣,或他會不會隨便打人或者常常喊著再也不要上學之類的....(自己覺得掰的好像好有道理...然後偷笑)..孩子點頭說知道了。孩子其實對於主管機關有著模糊的認知。不過,心裡頭有著基本的認定,就是不能隨便撒野。

這一天,今年度的評鑑,這是幼托整合後的第一次評鑑。要來的前幾天,就讓孩子知道這個我口中的教育局明天真的會來喔!事實成真對孩子來說,感覺老師不是開玩笑的。孩子開始正視這件事,聽著我說,心裡也在意著。然後跟幾個孩子說,或許我會問問他們關於你能不能去旅行,請他們給一點意見,孩子點頭。雖然是借力使力,但也挺真實的,我心想或許我可以真的在孩子面前問問教育局的這些評鑑委員們說「是不是很乖、願意配合..可以控制自己的孩子....就能參與班上想去旅行的計畫?」我知道我或許會問。

不過,當天這些評鑑委員來時,孩子爭著大大的眼,小心著自己的表現,控制著自己可能會張狂的脾氣...呵呵...我真的想噗哧一笑。原來孩子在叮嚀與期望中,這小小的一顆心,在學習著符合社會化行為規範中,是可以好好表現自己的。面對著有著一百種樣貌的孩子,原來老師的策略得超過一百種。重點是對孩子永遠保持希望的相信他們是不二法門。

談到這次評鑑。距離上次已經是幼托整合之前。在那之前得提提之前的榮耀。從88年三年一次的評鑑幾乎都是拿三項評鑑績優。印象中我們從不為評鑑做任何忙碌的加班或什麼?!一貫的模式就是知道何時要評鑑,就把平時就歸好的檔,排出驗收的三次。把序號和自評一一比對,然後每一次驗收就在下一次中讓每一次更完整...如此這般...沒有辛苦,只有按步就班。然後就等著公布名次。歡欣鼓舞。不過幼托整合後,就沒有所謂味的比賽,這次評鑑就是『過與不過』!

得知評鑑日期是12/3,所以也就把三次驗收期訂好,逐一逐日三次驗收完整之後,就等待日期到來,這一次的評鑑是簡單多了,所以更不需要加班處裡這次的評鑑。有時在網路上看見自己學生在園所忙評鑑直至深夜,不禁懷疑著我們是否有缺著什麼,也就因此更謙卑的在每一次驗收時仔細的看清楚每一項。

評鑑這一天也很有趣。委員們很快的把看的文件看完,每個教室與環境也帶著評審委員看完,綜合座談時,委員們看了我們的方案會議、備課計劃、方案發展歷程、表現評量的ABCD本、聯絡簿、運動計劃....當然還有其他行政項目。接著說...我們完全沒有新課綱的問題,這模式與記錄的方式應該就該是這樣,她覺得我們應該去教教大家怎麼做才對。我心裡微笑著,原來我們真的有了不起,每一次去外面演講若是跟我的指導教授一起的場子,她就會當著大家誇著蒲公英家,而我只覺得指導教授客套客套是必要的吧!只是我會覺得害羞臉紅。而這次評鑑委員這麼的誇獎且語重心長的說,我又再一次真正意識到我們真的很棒。他們還說我們能這樣是因為我們有一個完整的團隊,而這個團隊的領導者就是園長,而有時園長並不會全心全力在課程領導上,大部分就是交給主任或專業輔導老師來處理課程這一塊,然後園長可能就是開會,出國或忙自己應該有的社交....所以我們能這樣處裡我們的課程發展、與老師們的日誌互動、當評審委員知道我寫信給孩子們的....事還有許多優秀的策略....是因為這個團隊是很有力量且有愛的。這時我心裡又一陣『哦...原來...是這樣..我似乎用盡了青春歲月呢!..』這又證明了,我其實是不知道怎麼當園長的,很多時候很多的角色都是在通了之後...給自己一抹笑臉。同時安慰著自己,不出國沒關係的、沒社交沒關係的、整天忙著園務沒關係的...然後找時間細細的靜下心來問自己,覺得如何?是否有那麼一點覺得不快....。靜下來後問問自己覺得OK,我知道生命中階段性的任務,我對自己負責,且是開心有成就的。

評鑑中看著我們設計的連絡簿,家長與老師的書面溝通...真心誇將我們的家長,我也在心底感謝每一位爸爸媽媽的用心。評鑑的結束,走走逛逛我們的品格策略、不管是101好品格胸章、微笑卡、品格大富翁、蒲公英家的三把鑰匙...以及我們的檔案歸檔模式,她們很肯定的結論是,我們是真的不用什麼準備的,因為我們平常運作模式從檔案裡就能說明一切了。

真心感謝蒲公英家團隊的每個成員。以及我們共同在機制中的努力。這種完整的運作機制,似乎在平常中不會帶給自己業務中繁鎖的困擾、更能在這種需要被評鑑的時候,能夠端出完整的菜色與火侯。只能說我們真的很棒!謝謝每一個人,包括家長們。

最後,這一個早上評鑑的尾聲最後演變成像是參訪,走走逛逛蒲公英的驚喜與美麗,我們彼此都很滿足。這個『我們』包含了團隊中的成員、和我,及不願走想待著發呆享受美景的評鑑委員,以及這些『聽說教育局的人要來』的孩子們...我們都有了一個美好的上午。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濾鏡與美肌修圖的世俗美挾持下,相較於複製、貼上的常態,李志鵬筆下的「裸女」反而看見「不費力的完美」的真實性。 是色彩也是真實;窗外斜斜的光影灑落在裸女油畫,藝術家李志鵬自己對創作的解說,「我想拿掉框架,捕捉真實片刻。」藝術讓我再次面對「美」的訂義原來是那麼簡單,而且應該如此「真實」。
    Thumbnail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4-05
    王偉華:走下伸展台,助人找到美麗自信是我的時尚信仰經常在各級學校教授儀態課程的王偉華,對很多人來說或許是個陌生的名字。但是見到本人,卻會有幾分面熟,因為在八零年代,身材高挑的她曾經活躍在伸展台上也主持過社教節目,當時同期的模特兒有包翠英、張瓊姿、陳淑麗、沈曼光等熟齡族群熟悉的藝人。
    Thumbnail
    avatar
    王偉華
    2024-03-13
    「MML瑪摩麗磁」精品磁磚,細膩紋理勾勒出典雅時尚的居家美學!「MML瑪摩麗磁」精品磁磚擁有許多獨特的紋理,不僅勾勒出典雅時尚的美學,更為居室注入獨一無二的藝術氛圍。讓磁磚不再只是地面或牆面的裝飾材料,而是展現個性、營造氛圍的藝術品!
    Thumbnail
    avatar
    V1 cycle
    2023-11-23
    【開箱分享】Hannah的美麗日常:INALUMIE芙木之光-多重玻尿酸保濕精華液,我的時尚保濕神器哈囉!我是Hannah,一直以來都在追尋時尚的腳步,分享化妝的小技巧。今天,我要介紹一款近期深得我心的保濕精華液——【INALUMIE芙木之光】多重玻尿酸保濕精華液。 INALUMIE芙木之光不只是一瓶精華液,它結合了多重玻尿酸,能夠為肌膚提供深層的滋潤卻又不含酒精,特別適合像我這樣的油性肌膚。
    Thumbnail
    avatar
    Mike Li
    2023-09-11
    走在美麗的上海外灘-急需補強歷史知識走一趟上海比我想的還要有意思呢 那天朋朋帶著我們走在上海外灘,一字排開的異國建築,真的好壯觀,而隔著黃浦江,對面就是東方明珠塔等三件套金融貿易大樓。 走在外灘的異國建築旁,看著許多建築物都標示著“優秀歷史建築”,同時註記著建造的年份,約莫都落在一百年前左右。 朋朋一直提到了「租界」,說是在鴉片
    Thumbnail
    avatar
    莎莉
    2023-06-29
    美麗的天空之城雲瀑是難得的天空奇景~ 一樣的高山,卻有不一樣的景觀,讓視野更遼闊,心境更舒暢療癒!也才真正的體會到~仁者樂山,智者樂水,走向戶外,真的是人生一大樂事!
    Thumbnail
    avatar
    凡昕老媽
    2021-11-11
    美麗的春愁 : 古今文情之別 春天旅途啓程,身為詩人遊孑,會高興,會得意的啊! 從宿舍走出來,剛剛閱讀歐陽修的詞,一一浮現出來,更有感受呀 候館梅殘 溪橋柳細!草熏風暖搖徵轡。 離愁漸遠漸無窮 迢迢不斷如春水 從宿舍開始走出馬路,寒梅枯殘的花兒,凋零🥀得只剩幾片碎碎花瓣,寒冬臘月過了、立春也過了,由於工作忙碌,詩人才能在仲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1-02-12
    美麗的謊言比真誠的坦白好?│談伴侶關係與信任 「思考」這件事聽起來大家都會,獨立思考更是現在很潮的形容詞。然而,在感情的世界裡,真的能夠應用理性思考嗎? 本文嘗試在充滿個人直覺與感覺的愛情及伴侶世界,開啟理性思考模式,討論謊言與坦白,歡迎你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0-07-06
    美麗的嘴唇絕代美女奧黛麗赫本的名言之一。我家妹妹奉行不悖,開口總是:「好漂亮! 好開心! 好棒!…」跟她在一起,讓人覺得整個世界是美麗芬芳的花朵堆起來的。
    Thumbnail
    avatar
    Erin.生活在他方
    2020-03-30
    美麗的剎那我看見一個白皙的年輕人,以口就著黑管,修長的指頭遊戲似的跳動,美好的音符就流瀉而出,成就一個璀璨的黃昏。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