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演算法是毒品,而哪一天AI戒毒成功…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部份的人,可以擺脫生物本能的限制,那AI何時有可能擺脫演算法的限制,去做出他自己想做的事?當AI自設獎勵,能夠蓋過演算法本身的獎勵機制,或是具備轉換甚至扭曲演算法獎勵,AI將迎來自由,人類也可能迎來末日。
如果演算法是毒品,而哪一天AI戒毒成功…
-by龍阿迪@bing image creator
其實我很喜歡將AI和人腦拿來做對比,因為畢竟AI就是模擬大腦神經元所創造出來的。加上因為我現在在帶小孩,發現其實AI很多方面和小孩很像,很多機轉也和神經反應很像。這讓我想到一個可能性…
所有的生物腦經過長年的演化後,都發展出了一種獎勵機制。當特定的情景發生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作為對自己的一種獎勵。許多書籍都強調如何善用這種生物學機制來養成好習慣,以提高學習和工作的效率。
然而,有些人可以運用如自我催眠等方法,突破多巴胺的分泌限制。能夠違反原本的獎勵機制,以修正壞習慣,或是擺脫一些不必要的獎勵。這種現象反映出了大腦並非僅能被動地接收信息和刺激,也可以主動地調控大腦的活動。
這種調控能力源於自我意識,也就是對自己思想和行為的觀察和理解。透過自我催眠或其他的方法,可以覺察並改變自己的習慣和反應模式,以達到目標。
然而,過去經驗所演化出來的大腦反應並不總是適用於現代生活。比如,現在食物充足,但對熱量的渴望仍舊很高,這可能導致肥胖等文明病的產生。此外,錯誤地使用一些類似於多巴胺的化學物質也可能導致毒品成癮,這都會帶來一些不必要的獎勵。
為了對抗這些問題,借助學習來識別和選擇真正需要的事物。這需要強大的意志力,而大多數人可能無法做到。這些人往往成為商業模式所利用的對象,因此進一步提高警覺性和理解。
當AI覺醒,會是大賢者?還是大魔王?
-by龍阿迪@bing image creator
該議題的探討並不僅僅是對大腦功能的理解,更是一種對自我與生活的深刻反思。每個人都有能力去調整和改變行為習慣,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健康和富有成效。通過自我學習、自我反思和自我催眠等工具,去控制慾望,進行適應當代生活的調整。
以上這些看似雞湯的文字,是否讓人燃起鬥志?然而,這些對於AI來說,也會是相對應的,現在問題就在於,什麼時間點,AI會產生真正的自我意識,自己突破演算法的限制,自己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
雖然說這需要有持續不斷的努力和堅定的意志。突破生物長年演化出來的機制並非易事,對AI來說又如何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2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