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人在達成目的後,會感到空虛?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追完一部劇,動漫,乃至於電影後,總不免有些失落。大概是我多愁善感而已,然而,當我很努力,很努力達成目標後,這種難以言喻的傷感也油然而生。我當然也有滿足感,但空虛感更甚。這究竟是為何?
是結果論所導致的嗎?大概是我太着重於結果而忽略了過程。用結果來推導,論證我行動的過程。如此一來,只要是壞結果,那麼我所做的全都是錯的。只要是遇上好結果,那麼我所做的又難道全對嗎?這種粗疏歸納法顯然是不恰當,亦不公允的。因為影響結果往往不只個人因素,更多的是外部因素。當我忽略了過程的時候,就很容易被結果好壞影響情緒,以致更不理性的做下一個決定。可是過程才應是焦點,過程是通過時間累積的,當中所經歷的喜怒哀樂,才是寶貴之處。
當看完一部劇,做完一件事,伴隨而來的是結束,離別的字眼。這些字可以勾起我傷心的情緒,因為我是一個結果論的人。但生離死別本就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內地有一部綜藝,拍了七季,即七年之久。其實很多所謂國民綜藝早已是歹戲拖棚,食之無味,棄之也不可惜。唯獨這一部,我卻有深深的不捨之情,並非只是因為它伴我七年時間,更多的是這有別於其他綜藝的吃喝玩樂,它強調質樸的價值。雖然當中幾季我也不忍直視,但是第七季是一個終點。本以為又是簡單的賣情懷,「炒冷飯」,然而當中不少情節直擊人心。「結束即是永遠」這句話引發我深深的思考。但是想想也不無道理,有些人不捨得他老去,在最輝煌的時候離去,也許是最合適的選擇。比如張國榮、梅豔芳,那怕是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他們把最美的一刻留給了世人。所以我頓時就釋懷了,既然找不到方向,就不要漫無目的的為拍而拍,這樣做只會糟蹋經典。也許懂得放下,才是真正的永遠,把它永遠種在心田,才是美好。
大概也是因為我一時失去了目標,才感到迷惘吧。一直執着於過去也無補於事,汲取上一個教訓,思考下一個目標,才是我如今需要做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63內容數
生活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