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慾僅能控制物慾的信徒──《飢渴遊戲》

吳患
發佈於觀望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篇劇透。劇透。劇透。劇透。劇透。劇透。劇透。劇透。劇透。劇透。)
簡而言之,《飢渴遊戲》即出身普通、家中經營小吃店的少女,因緣際會下進入高級餐飲,並以此為路徑一窺泰國上層階級的奢靡浮華,進而追求名利,而又輾轉回歸日常的故事。劇情軸線並不特殊,甚而有些平淡了,但處理烹飪場面乃至宴會場景的方法炫人耳目,可以說既淺談社會階級,或人如何自處,同時帶來具強度的娛樂效果,值得付出時間。
圖源Netfilx《飢渴遊戲》
主角歐伊,畢業後繼承家業,鎮日翻炒鍋,和一干同屆朋友瞎聊工作。這時代,青年都具備沒有用處的聰慧,看見勞苦終生也沒可能階級躍升。說著說著,警察來了,煩請某車主將汽車從禁止停車區移開,合情合理;移開後,富人名車眾目睽睽緩緩前行,正正停在原處,大家稍有憤怒,但卻無人出聲,還是合情合理。
電影就從這裡起步。藉由配角同恩的介紹,歐伊勉為其難,應聘名廚保羅的烹飪團隊,保羅初登場,乃至終局離開,就是個自傲、唯利是圖、踐踏他人自尊心的王八蛋。片頭他殺龍蝦,現場烹調,不提供任何餐具,表情神氣要雇主用手沾醬吃,亦即他人在他的指使或誘惑下脫去文明的外衣,露出貪婪醜態這件事,讓他深感滿足。
然則這個王八蛋,曉得歐伊只是河粉店出身,或者由於時間緊迫,卻也當場任用了。歐伊上任第一項任務:快炒A5和牛薄片。歐伊當然不會,她甚至不會握刀,而保羅則弔詭地邊嫌棄、放狠話,邊將整塊至少十公斤吧的和牛,放任她一遍又一遍炒爛,來成就她的技藝。這是大氣嗎?後頭有位十幾年煮湯的員工,出於氣憤為同恩和歐伊頂罪,佯稱偷竊各五百克的乾式熟成牛肉和鵝肝醬,保羅就地開除。兩者的對話是這樣的:
「我在這烹調美食好幾年了,為什麼不能也吃吃看?」
「你在這裡待了那麼多年,為什麼還不明白,我的食物只保留給有錢人吃?」
這個差別待遇,亦即老早暗示了保羅的出身,或至少他對真正的窮人有其親近。隨後你也會曉得:保羅對漁戶出手慷慨,母親是女傭,幼時偷母親雇主家屎一樣的魚子醬被發現,被處分,就立志要以烹飪「讓他們跪著求我做菜給他們吃」。烹飪對保羅來說,是隱喻式的報復手段,我因食物被你們羞辱,就用食物羞辱你們,不僅如此,還要你們哀求我去羞辱。
他和歐伊有基本元素的相仿:天才橫溢、貧窮,以及想要變得「特別」的野心和鬥志,也就是飢渴,所以他給這位切菜也不俐落,除了聽命用火外對高級餐飲毫無所知的女孩一個機會。當因苛薄而遭多年好友兼副手捅穿腰腹,休養時也願意邊吃歐伊的炒河粉,邊和她自述童年恥辱。這種格外友善,恐怕也有自我救贖,或至少想要驗證的心思:他想看看這個像他的女孩,能走到哪裡,會變成什麼。
歐伊沒變成什麼,她就是個小女孩。生命給她一個機會,她就興沖沖拚命去抓,居然就抓到了。她作為一個具備費解烹飪天分的女孩,始終在一個夢想成真的童話裡。她隨著保羅遊覽上層階級的生活,在眼見保羅犯法後退出,打給投資人。投資人就好啊好啊我捧你,為她蓋餐廳,蒐羅隊友,要她發揮自己的特色。她照辦,努力鍛鍊,嚴苛對待同事,轉身成為名廚。
她和手把手教導她餐飲技術的同恩對話,同恩沒有金主,創業生意慘淡,酸了她幾句,她的回應是展示雙手傷疤,反問:難道這不是她努力得來的?並告訴同恩,他之所以不成功,是因為他不夠飢渴。這時她就像保羅。但她心存慈善,回頭和天使投資人商量能否也投資同恩。投資人笑一笑:我要找的不是好廚師,我要找的是特別的人。
這個道理,後面她會更明白。她在與保羅的決戰,先端所謂「新潮流」的菜色,再以拿手河粉素樸召喚顧客,顧客呢?最終保羅白水裝金碗,一干人也喝得嘖嘖出聲。對上層階級,或就說世人眼光,廚藝怎麼可能是最重要的?如同保羅所言,驅動富人持續追捧他的原因,對他來說是信仰,是個人崇拜;對富人來說,也就只是請個當紅廚子,來證明自身財力和懂玩罷了。他吃不到的,我吃了;他買不起的,我買了;他沒有的,我有了。所以我比他優越。說起來很可笑,但當你是那個優勢方,恐怕就要樂此不疲。因為人的複雜,世事的複雜,命運的複雜,都能簡化成貨幣。我有錢,就比你好,這個社會也承認呀。
從這個角度,保羅很可愛,因為他多年不懈怠,終於把自己也變成一罐魚子醬。投資人完全理解名氣套現的邏輯,收買同恩出賣保羅,自家藝人幹不過對方,就掀桌把對方送進局子。歐伊呢?作為商業操作的間接獲益者,她驚覺沒誰在意她之所以為她的部分,只是權謀和虛幻競逐,如果要成功,不只要痛下決心地飢渴,不只要權重微薄地努力鍛鍊,關係也好,仁義、倫理這類道德律令也罷,全都要計算,全都要不顧。所以她回家,端起炒鍋,放言要打造自己的烹飪帝國。
故事到這裡結束,因為再演下去,應該是歐伊面臨違約金和輿論追殺,舉家流落街頭,或含恨自死,牢裡枯坐這類的結局。她優柔寡斷,想要名利,想要圓滿,想要顧全道德和情義,想要堂正擊敗那個亦師亦友的同業對手。可是對她窺探到的世界,她並不真的曉得,這世界的涼意刺痛她,她就退回原處,以為有其他路途。這個路途,就姑且說是階級攀升的路途吧。然則有嗎,誰曉得呢。
只是說到這裡,事情也很微妙,始終歐伊是個有些想望,卻不到貪婪的女孩子。為什麼我覺得她過分天真和脆弱,甚至有些為之氣結?是因為我以為她想晉身權貴。是因為我也認同,功成名就要殘酷無情,要忍受一切失去和顛覆,典當人格,自行物化。是因為我也認同豪富、特權,錯非投個好胎,就不僅僅需要強,還要心計,背地捅人刀子,要有狼性和厚黑。這種陰暗,旁觀驚悚,猶如片中保羅操刀的宴席,使惡狀顯形,但端詳他們多快樂,又未嘗不想加入。
人家歐伊就沒說要加入。
她的決定,又如何不可能,是洞悉一切,知足而踏實地豪勇:你那不好玩,我就不玩了。物慾僅能控制物慾的信徒。不飢渴,不玩遊戲,賽局當然與你無傷。倘若歐伊就想和家人相聚,做個平凡市井人,甚或小康企業主,其實她也能做到,畢竟技術也好,經驗也罷,天分、名氣她都不缺乏。當紅名廚她都當過,也不至於弄個河粉店還膽氣有虧。
教訓是什麼呢?思辨自己的慾望,做選擇,不要管其他。想要人前顯貴,就去受罪;喜歡當棵韭菜,就享受陽光;想躺平,就放鬆,不要成天仰臥起坐。這些去脈絡的語言,顯得都像廢話,人今天如此,明天那般,始終不明白,往往心不安。歐伊逛一圈,看似無所得,其實她好歹知曉,她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想做什麼,又想怎麼做。寫起來多無趣,但這就已經很困難了,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6內容數
集成曖昧、模糊,不能簡略陳述的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