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大文創畢典致詞】悲觀者終勝利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各位畢業生、家長、師長、來賓大家好;
(文創系的傳統是每年都要講三分鐘,恁老師向來不喜歡重覆自己,今年且來講點不一樣的。)
大家知道恁老師最喜歡釣魚,但或許不知道,去野外釣魚有大概率都是要貢龜的。你釣了一整天,一無所獲的回來。但釣魚人還是在釣,只要一有空,摸黑起床、整理釣具、長途跋涉、豔陽高照、忍飢受苦.....還是去釣,興致勃勃、熱血沸騰的釣。為什麼呢?因為釣魚的人都是悲觀者,對世界絲毫不抱一點期望。
倒也不是"世界以痛吻我,我報之以歌"那麼文藝高端。而是當你抱持悲觀主義時,對最糟的結果總是能坦然以對。像我是全家最悲觀的傢伙:參加比賽,總是假設會輸、不會得名;送企劃提案總是假設被打槍、沒人賞識;作一齣戲,總是假設票房慘澹;開課總是假設學生不修;上課總是假設學生不懂;賭股票總是假設賠錢、明年一定會開戰、地球一定會毀滅.....諸如此類。萬一不如我所料,那就是好運撿到的,謝神請客;而 when things go wrong 我反而很高興,told you. 恁老師早就跟你講了。會輸。
唯一的風險是,悲觀者很容易被樂觀者討厭----整天被老婆嗆爆真不是太好受,但我可以出門去釣魚,她罵不到,沒事。樂觀者沒理解到人生是場終極悲劇,蠢人,不必與他們計較。
時下也流行一些"偽悲觀者",又稱為"躺平主義"。他們聲稱,反正無論怎麼努力,最終還是悲劇,不如不卷了、現在就躺平。跟這種終極蠢人論爭是浪費時間。怎麼說?還是講釣魚----反正釣不到魚,就不去釣了。那不是傻逼是啥?
人到世間走一遭,享受的是過程,奮鬥、受苦的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摸黑準備釣具的時刻、和忍飢受凍、硬撐著釣魚的時刻----因為人總是會死的。聽說人死之前有個跑馬燈、會一萬倍速回放,你肯定不想畫面全是你瞪著房間裡的天花板。
菜鳥最常遇到的問題是,悲觀會覺得壓力很大。恁老師教你個小秘訣,找一項興趣,比如釣魚(笑),唱歌、打電動.....啥都可以啦,壓力很大時你就去發洩一下,有益身體健康。但請注意,最多1/10的時間。不然你會越發洩壓力越大,得不償失。
說到這裡你應該相信了吧,吾等都已經TM對世界不抱一點期望了,就不可能失望。最多不就失敗而已咩。
歡迎加入悲觀者的行列,謝謝大家,祝大家畢業快樂。
此去一路悲觀,贏得最後的勝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60內容數
繪圖、小說、音樂、遊戲.....幾乎所有的數位內容全部可以利用AI生成。來吧,一起迎向AI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