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人文一相逢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屏大文創研討會專題演講引言】
校長、各位師長、學界先進、貴賓同學大家好;
今天非常榮幸、承主辦單位屏大文創之囑,由我來介紹五百公尺外遠道而來、為我們專題演講的中央大學網學所的施如齡教授。除了因為她就是我老妹以外,更重要的是,她的學研經歷正好與我背道而馳(誤),相向而行。
這三十年來,我是從理工電機領域、跨進商管領域、再進入人文領域,在文創系落腳深耕,從數位走向人文。而施教授的大學本科讀語言、傳播、後來到波士頓大學取得mass communication 的碩士,再到Columbia Teachers' College (師範學院)讀博士,回到國內任教,居然進到了理工學院任教。(昨天我看到她兒子身上穿的T-shirt居然是寫 EECS school(電機資訊學院)),由人文走向數位。
不只如此,她也拿到了包括吳大猷獎在內的各種研究教學獎項,I了不知道幾篇。目前參與了許多國家級大型教學/研究計畫,共同主持教育部"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也就是大 BOSS),成就遠遠超過於我。
回到今天的主題,由於數位科技的快速進步,尤其是半年來AIGC的發展,使得社會上原本就醞釀、悶燒著的"人文無用論"逐漸浮上檯面,施如齡教授現在正在主持的數位人文計畫,下午南部地區也有十餘位數位人文的學者,將要群集在此,討論這個問題。等下讓我們期待她精彩的演講"那一日,人文與數位巧遇"為我們解惑。
最後,讓我引用秦觀的詞句: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數位人文一相逢,更勝卻金風玉露。

我今天沒用GPT,謝謝大家,讓我們歡迎 Juling 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60內容數
    繪圖、小說、音樂、遊戲.....幾乎所有的數位內容全部可以利用AI生成。來吧,一起迎向AI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