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科交流致詞】產學合作/落差與數位轉型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主任、農科的夥伴、兩位副校長、各位師長大家好;
我在高等教育界服務了三十年,曾經在每天上班都要經過農科、也從農科初建時期就參與廠商輔導,最常聽到的兩個詞就是"產學落差"和"產學合作"。這兩個詞是反義詞,就像男女交友、夫妻相處----你喜歡我,我也喜歡你,那就叫產學合作;你不喜歡我,我也不喜歡你,那就是產學落差。產學落差代表大學教育端和產業端,兩端接不上。所以在產業端我們就看到,到處都在貼紅紙聘人;而大學端看見,學生畢業就失業。(主任補充:就是缺工率和失業率同步上升)的詭異現象。
原因分析起來很複雜,其中之一比較有共識的是:年輕人"不願做",也"不願學",台語說法是:"無法牽教"。這大家都很無力。但是,今天各位來到這裡,我可以保證的是,我們屏東大學的學生、南部屏東的小孩,相對比較質樸,這種無法牽教的情況低很多。(大大補充:耐操好用)所以請給他們一點機會去實習做做看,您應該會滿意。剛剛也有好幾位主任師長展現了學術研究的成果,不敢說是cutting-edge最尖端,但保證都貼近應用,馬上都能用。快來產學合作。
其次,我是學科技管理的(如果有大大有需要,歡迎找我。)關於數位轉型,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公司小、沒經驗"根本不是缺點,而是優勢!怎麼說呢?大家去年開始都一直聽到AI吧?這種革命性的創新,就是跳躍式、隔代升級的好機會!以前先做的那些數位轉型digital twin啥的,我跟你說,是第一波會被AI全盤洗掉的東西,"數位化不完全"的先死。(比如在繪圖界,AI會先洗掉電繪的人、而不是拿水彩畫筆的人。比如寫程式,越tedious的中介模組會先死.....諸如此類。)
在AI面前,大家都是"撫一撫重來",站在相同的起跑點。這時你做你學,馬上就趕上了。如果大家有興趣現在迎頭趕上,(氣死那些做一半的人,)屏東大學AI轉型中心的黃主任坐在那裡。謝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60內容數
繪圖、小說、音樂、遊戲.....幾乎所有的數位內容全部可以利用AI生成。來吧,一起迎向AI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