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槍枝管制的問題(4)--相關原則、實際立法、對社會的影響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下面分享上個月寫的讀報筆記。
四月21日寫的讀報筆記
這兩週,美國接連有三起[1]青少年因為敲錯門而被開槍[2]車開到不對的車道被開槍[3]開錯車門被開槍的事件[4]維州北部今天有位六歲的小朋友,和朋友們一起在家門口打籃球。球滾到鄰居家、他們一起去鄰居家撿球。家長、小朋友們都被鄰居開槍[5]我正好這兩週在教槍枝管制(gun control)這個議題,孩子們好多話要說。而每天新聞都有題材讓我可以更新教材…。
我看到洛杉磯時報一篇不錯的文章,[6]裡面提到一些相關的分析,包括自我防衛(self-defense)、堅守陣地法 (Stand your ground)、城堡法則 (Castle doctrine)的觀念等。寫的很好,這邊和大家分享。先提醒,這三個是三種不同的道德原則,而每個州在實際立法的時候,不一定是照著這些原則的語意去立法的。所以大家要自已確認清楚自已州的法律。
三個不同的大原則
以下為記者記錄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法律系教授彼得·喬伊(Peter Joy)的說明。在自我防衛(self-defense)的情況下,有時候,我們會有義務,需要做出退讓的動作。比方,如果有人威脅你,你不…(做出某些退讓的動作),那麼,他就會傷害你。這樣的情況下,因為你要保護你自已,所以你必須做出退讓的動作。
另一方面,堅守陣地法(stand your ground)則主張,如果你合理地覺得,必須使用武力來保護自已或他人,才能免於遭受他人當下或是即將到來的攻擊,那麼,你在使用武力之前,沒有義務要退讓。
也就是說,堅守陣地法取消了受害者需要退讓的義務。
城堡法則(Castle doctrine)則是指,如果有人在沒有受到我邀請的情況下,進到我家,那麼,我可以對他開槍。
就這麼簡單,完了。我沒有漏掉什麼,你也沒有誤會什麼。也就是說,不管他有沒有要攻擊我、或是對我有任何傷害,有人進到我家,我沒邀請他,我就能對他開槍。
實際立法
佛州在2005年小布希弟弟(Jeb Bush)當州長的時候,就立法將城保法則合法化。美國的槍枝協會(NRA)當時推動這個法律,該協會主張,這麼做可以擴張個人自我防衛、讓社區更安全。
當時,邁阿密的警察長John Timoney受訪時,公開反對這個立法。他認為,一旦城堡法則合法化,那麼,大家就可以對任何上門的人開槍,包括萬聖節時,上來敲門要糖的小朋友、喝醉酒不小心搞錯房子回錯家的人。他認為,這個法律就是在鼓勵大家在沒必要開槍的時候開槍
2012年,一位17歲的青少年Trayvon Martin從店裡走路回家的時候,被George Zimmerman開槍殺害。Zimmerman的律師並沒有引用城堡法則,但是陪審團有得到指示、需要遵守相關法則。Zimmerman最後被無罪釋放,這讓民眾更覺得這法律十分不合理。
加州的Ari Freilich (Giffords Law Center to Prevent Gun Violence)說,如果用堅守陣地法來為最近這三個案子辯護的話,應該不會成功。他說,堅守陣地法並不允許我們對按門鈴或是不小心開錯車道的人開槍,因為這些情況下,本來就沒有必要使用武力,因為開槍者並沒有遭受到任何的威脅。
雖然支持者覺得這些法律有益民眾安全,但很多研究卻給我們相當不同的結果。
實際執行的結果
首先,根據一位哈佛教授的研究,這些擴張自我防衛權力的法律,常常會被誤會,讓人們誤以為自已目前面對的情況,是一個可以開槍的情況。因此,很多人更加敢大膽地開槍──因為他們根本沒搞清楚法律到底說了什麼[7]
其次,根據一位牛津大學教授的研究,在有堅守陣地法的州裡,殺人的案件數都有增加
再者,種族歧視似乎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所有引用堅守陣地法辯護的案例中,如果受害者是白人的話,比受害者是黑人或拉丁裔的情況,罪名更容易成立兩陪。
很多人對堅守陣地法 (Stand your ground law)有錯誤的理解,依照他們的推論,像是郵差送信到你家、外送員送比薩到你家,你都可以開槍。
擁槍社團律師們的溫馨小提醒
但是,法律並不是這麼說的。包括USCCA(United States Concealed Carry Association)這樣的擁槍團體的影片,在說明相關法條時,也都特別強調,就算是在自已家裡或院子,也不是看到不認識的人就可以開槍、而是這個人對你的生命「造成威脅」時,才能開槍。比方,有不認識的人,突然闖進你家,你看到他走進來,他發現屋裡有人、或是發現自已走錯房子,於是馬上就轉頭就跑出去,那麼,他背對著你,並沒有對你的生命造成威脅,你不能開槍。相反的,陌生人持槍進了你家,看到你,那你生命顯然有危險,你可以開槍。
另外,擁槍團體的律師們也提醒說,你一開槍,不管你是為了正當防衛、還是故意殺人而開槍,你就是會先上警局坐一段時間的牢,因為沒查清楚事實之前,法院無法判斷你是刻意謀殺、還是正當防衛。至於牢要坐多久,要看你付不付得出保釋金,還有該轄區現在有多少人在等著開庭。
(還沒定罪前要坐多久的牢,要看兩個因素: 付不付的出保釋金、及轄區待審案件數量多寡。付的出保釋金的話,就可以回家等開庭。付不出的話,就得在牢裡等開庭。而轄區案件數愈多,當然等開庭的人就愈多、而每個人得等的時間就愈久。美國警察每年抓一千多萬人進牢,所以法院跟律師都沒時間處理大多數的案件。結果是,95%以上的案件都是認罪協商的結果。另外,而就算你無辜、認罪可能才是正確的選擇的,因為會比較快出獄。等開庭可能要等數年,我沒有開玩笑。定罪之後要坐多久的牢另外算。)
[1] 看你怎麼計算,因為我的算法是愈來愈多。下面是我最近更新到的新聞,不是我歷年來累積的。是這兩個禮拜累積的。
[5] Peter Charalambous, “Police arrest man who allegedly shot 6-year-old, parents, neighbor when basketball rolled into yard,” Friday, April 21, 2023 2:12PM. https://6abc.com/north-carolina-6-year-old-shot-basketball-shooting-robert-singletary-kinsley-white/13158533/ Accessed 2023/4/21.
[6] “Wrong-place shootings put ‘stand your ground’ laws in the spotlight,” Los Angeles Times, 2023/04/21. Accessed online 2023/04/21.
[7]https://www.amazon.com/Stand-Your-Ground-Americas-Self-Defense/dp/080706466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51內容數
目前有三大主題以及其它零星議題討論。三大主題為: 「卡陰記」、「性侵/性騷擾」、「美國槍枝管制」。接下來會發表「升等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