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方式-2-修復

上一篇的舉例都是我小時候真正發生過的對話,跟爸爸之間存在這樣的負面溝通方式,對我的情感和自尊心造成了傷害。
如果你也跟我遇到類似的狀況,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你處理這個問題,以及提升自己的情緒和心理健康。
  1. 尋求支持:尋找一位可以信任的人,例如家人、朋友、老師或輔導員,與他們分享你的困擾和感受。他們可以提供支持、理解和建議,幫助你處理這種困境。
  2. 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嘗試以積極和尊重的方式與父親進行溝通。試著表達你的感受、需求和想法,使用「我」的語氣,讓他知道你希望建立一種更健康和尊重的溝通方式。
  3. 學習情緒管理:學習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對於父親可能帶來的批評或貶低,嘗試保持冷靜,不要讓負面情緒影響到你的自信心和情緒穩定。這可能需要時間和練習,但可以透過深呼吸、放鬆技巧和情緒調節方法來實現。
  4. 尋求專業幫助:如果這個問題持續困擾著你,並影響到你的心理健康和生活品質,考慮尋求專業心理輔導或治療。一位專業的心理健康專家可以提供個別化的支持和指導,幫助你處理這個問題並發展更健康的應對方式。
  5. 培養自信和自尊:努力培養自己的自信心和自尊心,相信自己的價值和能力。這可以通過學習新技能、發展自己的興趣、設定目標並實現它們來實現。找到能夠增強自己自信心的活動和支持系統。
以上是雙方都有意願好好的溝通的狀況可以一起努力。
但我們也知道,別人的行為跟思想,我們不能控制。也有可能對方答應一起成長,但是成長的速度沒有同步到。
了解你的情緒管理、自信和自尊對你來說很重要,而排除他人對你的影響可能是一個挑戰,這是決定要靠自己獨立和自主的成長。
以下是一些建議,可以幫助你在這方面做好:
  1. 情緒管理:
  • 自我觀察:開始觀察和了解你自己的情緒反應。當你感到情緒不穩定或受到他人觸動時,試著停下來,問問自己為什麼這個情緒出現,以及如何回應。
  • 情緒辨識:學會識別你所感受的情緒,並給予它們名稱。這樣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理解和處理這些情緒。
  • 情緒調節:採用一些情緒調節策略,例如深呼吸、冥想、運動或寫日記等,來幫助你冷靜下來,控制情緒的影響。
  1. 自信和自尊:
  • 肯定自己的價值:意識到自己的價值和獨特之處。回顧自己的成就和過去的成功,並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困難和達到目標。
  •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沒有人是完美的,學會接受自己的不足和失敗。將它們視為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並不要讓它們損害你的自信心和自尊。
  • 建立自我確認: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技能,並找到你在其中感到自信和有成就感的領域。和支持你的人建立積極和支持性的關係,他們能夠鼓勵和提升你的自信心。
獨立和自主的成長,有好有壞,面對的是長期的孤獨感跟做出這個選擇所要付出的責任,而我會有這種想法可能源於過去與父親的相處經歷,並希望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K會員
534內容數
只是個日記~自我介紹 3/5 投射者 情緒權威 一分人 人類圖三階 20201108結業 希塔療癒 ThetaHealing®國際認證療癒師 深度挖掘課程/進階DNA課程/基礎DNA課程 20201101結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好好說話,從親子溝通開始】這篇文章著重於親子之間的開放溝通模式,以建立尊重和理解的家庭氛圍。透過敘述一次迷路事件,強調母親在對話中的反思和道歉,促使家庭成員間的情感共鳴。作者分享了自身從嚴格教育轉向尊重理解的經歷,強調家庭是講愛而非對錯的地方。這樣的溝通模式有助於孩子學習同理心,並建立穩固的家庭連結,培育健康成長的家庭環境。
Thumbnail
avatar
Amily Yu
2024-03-03
親子溝通七字訣寒假開始了,你是否已經因為那些雞毛蒜皮大的日常瑣事,跟孩子雙雙處於生氣、不耐煩的狀態? 老實說這兩天,我看燁也有點不太順眼xd 就是…你們知道的 有些孩子好像天生就有潔癖似的很愛乾淨 有些孩子就大而化之不怕髒亂(就是很胎溝) 我們家兩個孩子,剛好一人一款 倒也不是好不好的問題 畢竟不論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4-01-25
【親子溝通】培養小孩的關鍵:溝通、情緒控管、假消息辨識(王世賢 行動諮商心理師from龍華國小講座筆記文章化整理) 溝通的力量 家庭中,溝通是培養孩子良好發展的基石。然而,如何溝通才能事半功倍呢? 首先,我們需要創造一個開放的環境,讓孩子敢於分享內心所想。 家長應該願意聆聽孩子,尊重他們的意見,給予鼓勵和支持...
Thumbnail
avatar
阿塔
2023-10-20
【別人怎麼對待你,都因為你說的話 】心得 - 分享超實用的3個親子溝通方式分享【別人怎麼對待你,都因為你說的話 】心得,並從親子溝通方式的角度分享3個育兒小技巧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3-08-26
親子溝通|如何透過NLP與孩子展開有關財商的健康對話#親子教養 #理財 #財商 #NLP #徐承庚 是不是一講到「錢」這個字,小一點的孩子根本搞不懂這是什麼? 只會一天到晚吵著要買玩具、要買零食? 一哭、二鬧、三...肯德基式打滾! 大一點的孩子,則是開始會跟你迂迴來~迂迴去~ 旁敲側擊地試探你 為的就是要看你可不可以買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8-13
〈我期待的親子溝通〉佳作三世代變遷快速,這代的青少年生活環境已與上一代大相逕庭,在思想層面而言也不甚相同。或許是所處的情況不同,不論是面對老師抑或家中長輩,在溝通的橋梁上似乎有了隔閡,經常無法理解彼此而造成衝突。不少父母也上網找了一些與孩子的溝通技巧,但我認為從孩子親口說出自我的需求,才是最有效的解決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3-05-08
〈我期待的親子溝通〉佳作二在這邊統整出幾點我們家「溝通」良好的原因:信任、尊重、身教、反思、討論、理解還有道歉和道謝。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3-05-08
〈我期待的親子溝通〉佳作一自從我開始接觸大量社交媒體,我的生活重心從現實世界漸漸偏向了網路世界,這也使得我和家人的交流漸漸產生隔閡。家人給予了我生活上的幫助,如吃飯、通勤等,但話題也僅止於此。分享學校瑣事、沒有束縛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我反而只願意和網友交流。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3-05-08
親子溝通|貼近對方的有效溝通,先同理再說理溝通的技巧,從我出發,不是分析對方。因為人都喜歡被同理,不喜歡被評價 「我感覺你有點難過...」「我聽到你說....」 我們常被外在的刺激而引發情緒,而當我們有了情緒,又是怎麼解讀這個有情緒的自己?這個解讀往往就是我們受苦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09-28
親子溝通星期六受邀在線上辦了一場親子溝通的講座,下午1:30到4:00的演講,不到一點就有許多家長已經上線,我播了一首《天父的花園》當作暖場的音樂,裡面一段歌詞也是這場演講我希望傳遞的訊息, 「小小花園裡,紅橙黃藍綠,每朵花兒都美麗。」 在多年的教學經驗中,我提出了三個良好親子溝通的關鍵 親子吧
Thumbnail
avatar
阿彬哥
202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