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情緒下的內在需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揭開情緒的面紗

這週在「台北市中山親子館」帶領【從親子關係看見自己】第3次家長成長團體,與家長一起討論:

✅看圖說心情故事。

✅協同孩子標明情緒。

✅情緒自我調節練習。

當我們能了解自己情緒下真正的需求,猶如揭開情緒的面紗,才找出對應的方式,來關照與回應自己深層的需求,當需求獲得滿足,情緒也能消退下來。

情緒自我調節

多數的家長表示在「情緒自我調節」練習中,發現自己不了解自己深層的需求是什麼?

這教養上會有個阻礙,當家長不了解自己的內在需求,也就很難看懂孩子行為情緒下可能的內在需求?因此,就不容易找出對應孩子內在需求的方法。

💖當父母能先接觸自己的情緒、探索內在需求,更多練習自我覺察,將有助於我們能更敏察孩子的內在需求,一起找出更合宜的因應與解法方法。

回饋

💖團體結束時「台北市中山親子館」承辦人員向我表示:「這是我們歷年辦理親職團體以來最成功的一次,全部的家長沒有因為風雨請假,全員全勤出席,而且分享討論很投入、做家庭作業很認真、上完課馬上運用在生活中,改善與孩子的互動關係」!

💖有一半的工作時間投入帶領「家長團體」已來到第7年,有如魚得水、得心應手的感受,自己也享受在其中!

raw-image

🔹照片: 「台北市中山親子館」最近有『母雞雞蛋區』與『乳牛擠乳區』,看的我也好想下去撿雞蛋!哈~


raw-image

#鄭翔好諮商心理師

#諮商預約

→旭立心理諮商中心 https://reurl.cc/l7l8Wv

→點心語心理諮商所 https://reurl.cc/bkmbxv

#粉專:情緒成長同協空間→https://reurl.cc/pm4y9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咪我是吃成就感的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大童討論性和性侵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人父母的支持網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心調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腦疲勞》07|憂鬱的背後:探索血清素與情緒的微妙聯繫你是否曾在壓力下感到無助,尋找那一線希望之光? 讓我們一起探索血清素如何在我們的大腦中扮演著關鍵角色,揭開它與我們情緒之間微妙且深刻的聯繫。 從簡單的日常習慣到科學的小秘密,發現保持情緒平衡,實際上可能比你想像的要簡單。閱讀全文,我們一步一腳印,輕鬆走向心靈的寧靜與幸福。 憂鬱的背後:探索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25
情緒與心靈的探索:悲傷的詩意本文分享和諧粉彩指導師培訓課程學員的創作過程。
Thumbnail
avatar
Allie
2024-03-16
情緒管理是探索真實自我並將認知科學與《道德經》和《佛經》相結合的旅程。詳細內容,請點擊觀賞:情緒管理是探索真實自己的能量旅程,靈性科學與情緒管理:認知科學融合道德經與佛經
Thumbnail
avatar
林文欣
2023-09-18
情緒管理是探索真實自己的能量旅程,靈性科學與情緒管理:認知科學融合道德經與佛經。詳細內容,請點擊觀賞:情緒管理是探索真實自己的能量旅程,靈性科學與情緒管理:認知科學融合道德經與佛經 靈性科學與情緒管理:認知科學融合道德經與佛經 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認識到有必要使用現代科學的方法來詮釋古老的道德經和佛經中的修道與修行。這部影片是認知科學與道德經、佛經的完美融合,探索它們
Thumbnail
avatar
林文欣
2023-09-17
解讀易學生日密碼:探索自我,提升情緒智慧我們將探討一個有趣且深具智慧的主題 - 易學生日密碼。或許你對這個名詞感到陌生,但別擔心,我們將一步步地深入了解它,並看看它如何幫助你認識自己,提升情緒智慧。 易學生日密碼是什麼? 首先,讓我們理解一下什麼是易學生日密碼。它是一種「定性」分析的工具,重點在於「時間」,特別強調「內因」。這意味著它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09-13
從心理學探索自我情緒並接納自己我是一位腦性麻痺患者,幾年前,是我人生裡的一個黑暗期,在不知不覺中掉入情緒的深淵。世界黑暗了,每天都要和自己內在的小孩拔河,起初以為只是身體某個部分出問題,後來才發現是心理疾病(自律神經失調),不得不吃藥控制。 我曾經想求死,幾乎天天飯吃沒幾口,常常反胃。但上帝派了許多天使來幫助我,在周圍的朋
avatar
心裡住著小男孩
2023-07-28
《情緒,無法翻譯:從文化心理學出發,探索情緒如何被創造,以及在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所有人的情緒都是文化的產物」 這是因為在許多文化裡, 情緒有可能不存在於人的「內心」,而是在「人與人之間」。 傳統心理學把情緒視為人的內心活動,因此情緒研究也以個人為中心。然而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在大多數的文化中,情緒經常從社交情境中展開,每一個「情緒事件」也都乘載著截然不同的意義與歷程。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7-04
陪著孩子做情緒探索一個才即將上小學的孩子,還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是很正常的, 這也是我選擇放下工作,專心陪伴孩子的原因之一, 我要陪她找到「安定自己內心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Mana
2022-08-22
[聽憂] 用藝術治療探索情緒。介紹《修復情緒的100個創作練習》下篇本篇是介紹《修復情緒的100個創作練習》這本書的下篇,上篇主要是介紹藝術治療的理論面,下篇重點則放在分享練習及我個人的經驗分享。這本書的創作練習涵蓋的創作媒材與方法滿廣的,每個人都可以從中找到自己喜歡入門的方法,一旦我們學會當情緒的主人,療癒效果就會慢慢浮現,獲得心靈的平靜。
Thumbnail
avatar
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2021-08-27
[書齋] 用藝術治療探索情緒。介紹《修復情緒的100個創作練習》上篇前面的憂鬱主題文介紹心理治療法主以認知、正念這兩種方法。這篇藉《修復情緒的100個創作練習》此書介紹另種對情緒釋放及療癒身心也很有效果的方法:藝術治療。作者莉亞‧古茲曼希望為個案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使其有創意的表達情緒,同時建立生命的新契機。把壓力、焦慮、惶恐、不安轉交給藝術,卸下傷痛,撫慰身心。
Thumbnail
avatar
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202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