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寫吧!耕耘文字旅人的三個自問自答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決定使用方格子作為記錄人生觀點的平台,就發現自己鮮少在個人的社群媒體發表些什麼,甚至一天點擊app程式不超過五次,與去年自己的「臉書成癮」有著極大的差別,原因是現在的自己,更明白做哪些事情可以獲得更多的成就感
「鮮少用臉書,轉而寫文章」,我想將時間灌溉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寫作,讓我開始將重心慢慢移回自己身上。
透過臉書的回顧功能,還是可以看見每天跳出「歷史的今天」這樣的視窗,顯示著當時在網路上所留下的足跡,看似用臉書紀錄生活,其實說穿了,只不過是想在群體之間獲得更多朋友的「讚」與關注。
將富足感的來源寄託在他人身上時,反而在身處一個人的時候顯得更加孤寂,但我卻是在開始寫作之後,才正式脫離這樣的綁架。
各種社群媒體共同掀起了不受距離限制的潮流,一隻手機只要在有網路的環境下,就可以達到資訊傳播的效果,不論你販售的是食物、是服飾、是娛樂、還是無形的知識,平台除了有著不同的屬性,也有自己的觀眾以及擁護者:
  • 方格子-創造內容有價環境,不侷限任何形式的寫作
  • 臉書(Facebook) -著重在直播、文章分享、標記與打卡
  • Youtube-主要為影片拍攝、錄像及影像剪輯
  • Instagram(IG)-偏向圖片濾鏡及限時動態
社群媒體正在慢慢的侵蝕我們稀缺的注意力。

這一篇,我想說的是,
在尚未確定正式成為一個自媒體工作者之前,曾經遇到的問題:

  1. 想開始寫作,卻不知道從哪裡開始?
  2. 不知道自己能夠寫什麼主題?
  3. 正職工作忙碌,我如何分配我的時間?
接下來的內容,將會解答以上三個問題,也是我在寫作路上的自問自答。

〔寫作,該從哪裡開始?〕

別被「寫作」這個專業字眼嚇著了,如同在方格子,不限制任何形式,僅就是記錄著你想分享的事,一直以來,我很喜歡拿著筆桿寫東寫西,就算字跡潦草地隨意記錄在便條紙上,在工作中,依舊維持著這樣的習慣,總是覺得寫下來,再經過思緒整理轉化成自己的語言會更有印象;生活中也不例外,除了記錄日常,也喜歡記錄書籍經典佳句和突然靈機發想的點子。
沒有目標、沒有誘因,僅憑著一股傻勁是走不遠的
總是要知道自己想要到達哪個終點,先為自己訂下短期寫作的目標吧!
例如:每一篇的字數、文章更新的頻率等,如同我一開始設定的「連續三個月,兩天一頁」,以及現在的「至少每週一篇」,不論是敲鍵盤,還是拿筆桿,重點是要「持續」寫下去
別擔心!寫作路上你也許會認識一些夥伴,正在和你一起努力著!

〔寫什麼主題?〕

在初期,我還真沒有個寫作計畫和架構,只是單純想要將閱讀後的文字經過消化再記錄下來,方便隨時可以搜尋查看;而另一個專題則是與旅行相關的攝影成品,說不上是作品,除了介紹到訪的景點文化,也算是用自己的視角訴說著每個旅程的感受。
總之,預想幾個方案之後就開始寫了。
更多文章內容包含書籍和影視評論、日記、分析、時事、經驗、觀點等,再從中去延伸廣度及挖掘深度,如果看到這裡,你還是沒有方向,可以放空自己,試著細細感受身邊發生的事,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靈感湧現,尤其是在沖澡淋浴時盡情放鬆吧!

〔如何分配時間?〕

上班都已經夠累了,回家還有力氣開電腦打字發佈文章嗎?聊聊我的轉變。
今年五月起,正職工作轉調到不熟悉的領域,從文書軟體跳躍到土木工程,這一差就是十萬八千里,能夠有機會嘗試醫療領域之外的職業,真心覺得難能可貴,也想認真學習,但又放不下正在萌芽階段的寫作,我試著這麼做:
  • 認真工作之餘,記錄下我能夠和讀者分享的趣事
  • 沒有辦法立即下筆,至少要記住想要編輯的幾點脈絡
  • 利用睡前時間,看看隨筆有哪些文句能夠派上用場
  • 抓緊時間,務必在正式撰寫前,讓整體框架更清晰
讓寫作引領著你前往更廣闊的世界
以上三個自問自答,也幫助我重新審視現在的生活,除了工作,我很珍惜寫作的樂趣
文字所傳達的意義,從來就不是文字本身;
而是反映它背後的人,那獨特的思想和價值觀。

你好,我是茶布斯,歡迎追蹤,也邀請你給我一些在寫作之路的鼓勵。
可以按下愛心、於下方拍手、或是用一杯咖啡的費用贊助我:)
希望我的寫作三個月經驗分享,
能夠讓你不害怕失敗,不再擔心寫的東西沒有人看,因為真的沒人看!哈哈
事不宜遲,開始寫吧!我陪你一起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