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 2 個蠢問題不要問面試官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18 天。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這 2 個蠢問題不要問面試官
30 天寫作挑戰:連續 30 天,每天都會從 ChatGPT 、生活中的靈感或是網友提問中,選出一個可以用 200–500 字的文章來回答的題目。說明可以參考宣示文。如果讀者想要我回答你/妳的問題,可以問我一個跟工程師、技術產品經理、產品經理有關的問題。

這 2 個蠢問題是我曾經問過面試官,然後得到的回饋都讓我羞愧地想找洞鑽。因此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這 2 個不建議問用人單位的問題,說明為什麼這問題很蠢、有沒有比較好的問法等等。那麼我們開始吧!

你碰過最難的挑戰是什麼?

為什麼這個問題蠢

這個問題我問過不下 20 家公司,用人主管給我的回覆通常都是:遇到問題就解決,其實沒有什麼最難的;以為是最難,後面還有更難的。

為什麼我會問

會想知道用人單位現在遇到最難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以及了解是怎麼解決的。但這件事情根本不可能知道,第一,涉及公司機密不可能跟求職者講這麼細;第二,得到的回答可能不是技術面,而是跟其他單位協作、了解需求……等等的多個面向

有什麼比較好的問法嗎

如果是我想要知道的資訊,我會問「我想請問貴公司使用XXX技術卻不用YYY技術的原因,當時是有什麼考量嗎?」,當然各位讀者如果要參考的話,要注意這個問法會被反問,所以自己也要做功課。

請問我有機會錄取嗎?

為什麼這個問題蠢?

請問有哪間公司會當著應徵者的面前說「沒有,你沒機會了」「有,我們很要你」?

為什麼我會問

我想展現我很想要這個職缺的積極性,同時也想知道用人單位被應徵者問到這個問題時,會給出正面回應還是負面回應。但想當然耳會被官腔回覆「我們需要討論」、「請等候我們後續的通知」……。

有什麼比較好的問法嗎?

「如果我有幸加入貴公司的話,請問我在前三個月最需要補強的部分是什麼?」、「如果我不幸沒有錄取這個職缺的話,您覺得最可能的原因是什麼?」。這兩個問題一來是在問可能發生(也可能不會發生)的情境,當然用人單位會理解你是想了解自己進入下一關的可能性,但這兩種問法同時也展現了你的積極性跟溝通技巧(相比前面的蠢問法而言),而這兩種問法也能夠讓用人單位針對應徵者的狀態,給予適當的建議跟參考方向。
在得到用人單位的回覆之後,也就可以針對內容來推敲自己前進到下一關的可能性了。
以上是我面試時問過的蠢問題,希望各位讀者在面試時切記不要問。不過這會不會像瓦倫達效應那樣,越是要你不要去想粉紅色大象,就越會想到粉紅色大象?

今日寫作觀察

今天換了一個方式來寫文,用問答的方式將我想講的內容分享給大家。寫起來覺得滿有節奏感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內容數
我是 Larry,《下班後的產品工程師》是我在下班之餘分享我對網路產業的工程師、產品經理相關職能的想法和心得,也會分享一些自己突發奇想的產品、商業問題。希望文章內容能帶給你/妳收穫。對了,如果很久沒有更新,一定不是因為我還沒下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