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山神受戒的故事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佛教傳入中國,與傳統信仰有許多的踫撞,最後與華夏文化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獨特的漢傳佛教文化,當中有許多的神奇傳說,可以看成融合過程中的產物,就像這篇嵩山山神受戒,表示了佛法無邊,連華夏文化中著名的五嶽山神,也歸依佛法。
~~~故事開始:
元圭禪師是唐代高僧,俗姓李,出生在河南龍門一帶。因宿世因緣而少年出家。唐高宗永淳二年(西元683年)受具足戒,僧籍登記在閒居寺,即後來的嵩嶽寺。元圭和尚持戒之心非常堅固,後來參學少林得悟禪道。
悟道後的元圭和尚,在嵩山龐塢搭了一個茅棚安居。他曾經對弟子們說,我住在東山,等我滅度後,你們要起塔安葬我於此處。
元圭和尚就這樣住在山谷中修行好幾年。
有一天他正在山岩旁參禪時,山中突然出現一個頭戴高聳冠帽、穿著華貴袍服,散發王者威儀之人,身後還跟隨著眾多整齊嚴肅的僕從護衛。
只見這人徐步向禪師而來,很快就走到元圭和尚面前,和尚開口問道:「仁者,來此何事?」
那人微笑問道:「禪師,你可知我是誰嗎?」
元圭禪師說:「佛與眾生,無二無別,我一視同仁,不會對你單獨生出分別心來?」
那人嚴肅地說:「吾是此嶽山神,能降福、降禍於人,掌人生死之事,怎能把我和旁人一概而論呢?」
(原來此王者乃嵩山山神,中原五嶽,嵩山居中,五嶽山神自漢代之後,皆受封大帝之名,嵩山山神封為「中嶽嵩山大帝」。)
元圭禪師聽這口氣,知道此人自視非凡,笑道:「汝掌人之生死,但我本不生,汝何能令死?我身本空,汝亦如是,汝能壞「空」否?如果你能破壞「空」,破壞你自己,我依然還是不生不滅。這一點你都不能了知,又怎能掌握我的生死呢?」
山神大為折服,就向元圭禪師叩拜:「我雖然聰明正直勝過其他的神,竟不知師父有此深廣智慧、無礙辯才。我願拜在禪師你門下,受持戒律,讓我能在濟世度生時,更有威德福報。」
元圭和尚說:「山神你既然起心動念想求戒,當下就是得戒了,何需我來授戒呢?因為戒外無戒,又需要什麼戒呢?」
山神誠懇地說:「話雖如此,但我聽了之後還是茫然不懂,只想求師父你授戒開示予我,讓我成為你的入門弟子。」
(山神堅持要有儀式感,一定要元圭和尚舉行皈依受戒程序。)
元圭和尚見推辭不了,也看山神確有誠心,就開法座,設香案,傳授在家五戒。
和尚說道:「授你五戒,能持守者,就答能持,要是不能持守,就老實說不能,聽清楚嗎?」
山神恭敬回答:「洗耳傾聽、虛心納教。」
於是元圭和尚云:「汝能不淫乎?」
山神楞了一下,遲疑地回答:「吾已娶親!」
禪師解釋道:「此指在家夫婦之外邪欲。」山神鬆了口氣,曰:「能!」
和尚:「汝能不盜否?」
山神答道:「吾富有天下,焉有不足之處需用盜?」
禪師云:「此處的不偷盜,並不是如你理解的那樣!對你來說,你的偷盜不是單純的盜劫偷搶,而是你享受香火供養後,不分善惡!對有燒香供養你的惡人賜福,而對沒有向你燒香供養的善人降禍。這叫也叫偷盗,汝明白否?」做為一個神仙,不分善惡的賜福降禍也是偷盗!
山神曰:“明白了,吾能持。”
看到這裡可以知道,嵩山山神極有智慧,要禪師詳細解釋戒條、戒相,這才回答,才算是真正明白受戒的道理!
和尚再問:“能不殺生否?”
山神答云:“吾掌凡人生死壽命,職責所在,焉能不殺?”
和尚解釋道:“不是你想的這樣,是說執掌生死之時,如有濫誤混疑之事,當調查清楚,不能亂殺誤殺。”
嵩山神答:“能持。”
和尚云:“能不妄語嗎?”
嵩山神:“我本來就是因正直清明而成神,又哪裡會妄語?”
禪師:這話不是看表面意思。此處的不妄語,是要你的心能一直合乎天道而不改初衷。
嵩山神:“能”
和尚:“你能做到不醉酒嗎?”(禪師大概知道太多人拿酒來拜山神了,只能希望山神不喝醉了!)
嵩山神:“勉力而為。”(山神不能阻止民衆拿酒來祭祀祂。)
和尚就說:「上面五條即是佛戒,望你好好遵守。又云「以有心奉持而無心拘執。以有心為物而無心想身」。
#老安說:整個故事的精華就在上面這段,持戒重在心中有戒而不是表相持戒。
嵩山山神受戒已畢,心頭喜悅非常。想想又說:“師父,我的神通很大,想要供養和尚,您有什麼需要,我幫你辦成。
元圭禪師搖手道:“用不著這樣,拜師求道何需如此。”
山神繼續說:諸佛出世也有天人衛護,師父你一再推辭,莫非想要阻止弟子培植福田的機會嗎?”
此話一出,讓元圭禪師無法堅拒,他這才緩緩說道:“東岩之地為本寺屏障,卻光禿禿地沒有樹木。山的北方有樹林,卻在山背,不能環繞寺院作為屏障。你能把北山的樹木移到東嶺來嗎?”
嵩山神說:「謹遵師命,今日半夜若風雨大作,願師父勿驚。」
於是嵩山神恭恭敬敬地向元圭和尚作禮而別。這天晚上,果然狂風呼嘯、霹靂大作,雲沉四野、雷電交加,茅屋像要被震垮一樣,元圭和尚安慰徒弟們不用擔心,無需害怕,這是嵩山神在施用神通。
第二天雨息風停,天光大亮,衆人出門一看,北山的樹木全部移到東嶺來了,整整齊齊排列如同人工種植一般。大家見了無不瞠目結舌,大為讚嘆。
南投大慈禪寺山神殿
元圭和尚告誡僧人們:「這件事情你們不要讓外面的人知道,不然人家會說我是妖邪怪物。」
唐玄宗開元四年,元圭和尚滅度,時年七十三歲。依他的遺言造塔葬其在嵩山東嶺上,在寺院裡修了座影堂供奉他的遺像。
晨曦中的南投大慈禪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9會員
257內容數
這裏是老安生活中雜七雜八的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