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 面試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升學或就業?」、「不升學,就只能等徵召服兵役」、「如果就業,我能做什麼?」、「還是先當兵,再決定?」、「升學, 我又能考什麼系?」、「已經聽說有7位同學,準備托福」、「私立研究所學雜費,應該比現在貴」、「當兵要2年」、「出國念書也要費用,1年大約100萬台幣」、「如果考研究所, 我現在就要報名補班,加強工程數學」. 1997年夏末,期末考即將到來, 正讀大學三年級-方索-穿著螢光褲邊藍色短褲,溼透的白色上衣,正在操場上,練習3000公尺跑步. 大腦浮現決定人生方向與露出徬徨不安的表情.
2005年夏至, 各大專院校畢業人數大約22萬人,莘莘學子從學校中畢業, 不只求職,也在尋找人生的方向.
R公司HR: 為什麼會對我們公司有興趣?
方索: 1.貴公司是上櫃公司.
2.交通上不會太遠.
3.這產品, 可以幫助很多人.
R公司HR: 這裏有性向測驗, 麻煩你完成它. 沒有標準答案, 依照你的直觀填寫就可以了. 你剛剛的期望薪資, 沒有填寫, 請填一下.
方索: 依公司規定.
R公司HR: 雖然我們公司有核薪的制度, 你應該也有你的期望待遇. 請填一下. 另外,你有什麼問題想要詢問的嗎?
方索: 請問公司有發放股票, 獎勵員工嗎?
R公司HR: 有. 進來後第一年通常發放4-6張.
方索: 請問公司有停車位嗎?
R公司HR: 有. 你需要嗎? 需要的話, 請填寫車位申請表.
方索: 需要.如果錄取的話,目前只能走高速公路的方向過來.
R公司HR: 你稍等一下, 我請部門主管, 跟你談一下.
面談主管: 你論文是研究什麼?
方索: 我這裏有準備資料, 是論文口試時, 即將會用到的投影片的內容.
面談主管: 你先說明一下.
方索: 我主要是研究高頻濾波器.....我利用2階諧振原理.........
面談主管: 你說明一下,射頻的架構與原理.
方索: 主要區分, 發射與接收....
面談主管: 這邊是什麼...
方索: 這是switch…..
~已經接近中午時刻了(經過1.5小時), 面試主管告訴方索請稍等一下. 等待期間, 方索喝了杯水~
~HR 再一次進來~
R公司HR: 請問你期待薪資為多少?
方索: 我希望有4萬1.
R公司HR: 你稍等一下
~面試主管又再一次進來~
面談主管: 你有做過其他的射頻系統嗎?
方索: 沒有. 只有上過課.我研究論文都是探討濾波器.
面談主管: 你有做過天線嗎?
方索: 沒有.只有修過天線課程與書報討論,同學向老師報告時所吸收的知識.
面談主管: 你稍等一下.
「沒經驗可以培養. 他是國立C大, 性向上, 呈現有研究精神, 獨立思考...」,HR.
「要可以馬上上手, 再約其他人來面試……」,主管.
~2位在會議室外, 輕聲的對話~
5分鐘後, HR進來, 「方先生,今天先這樣, 到時候會通知你」, H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內容數
方索是一位500大製造業的上班族, 藉由描述生活, 工作, 風景,休閒的所有第一次, 進一步探討職場文化,婚姻,做為其他人借鏡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