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師大生物學系一般組-面試經驗分享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彰師大裡的可愛小鴨
今天來分享最近到彰師大的面試經驗,我這次面試的是生物學系,在網路上看到是七個人為一組的面試,原本我以為是大家站在一起面試,結果像是闖關遊戲一樣,其實讓人放鬆多了,共有七關都是跟教授一對一面試,每一關教授都有三分鐘時間,其實很快就過去了呢~
服裝的部分我穿了自己喜歡的綠色襯衫加上黑色西裝褲,外面套上一件黑色西裝外套(大部分人都穿白色襯衫或藍色,也有少數線條的,但我覺得選適合自己性格的顏色也更能讓人加深印象呢!),穿了比較正式的鞋子,但我覺得穿乾淨唇色的布鞋應該也可以,最重要是合腳就好。
  到了彰化,被當地熱得嚇人的太陽嚇得躲進了冷氣房裡,很特別的是當地的全聯居然有座位區,我在那裏休息了一下,順便惡補了英文版自我介紹以防萬一(結果根本沒用到呢),在發現時間將近時出發前往彰師大,沿途感嘆自己對彰化的刻板印象過深,沒有一整片的稻田,在彰師大附近店家繁榮,走出校門隨處可見影印店,也有著便利商店與超市,生活機能上算是蠻方便的了。
  轉了一個彎後,彰師大的校門映入眼簾,大大的氣球拱門讓我驚訝的錯認為是為了今天面試而設置的,走近看發現是運動大會呢~不過當天學校裡確實因運動大會增添了幾分熱鬧氣息,而沿著路標,我走進了一條步道,沿途看見許多家長坐在路旁的長椅上休息,若不經過大門進來,恐怕會誤以為這裡是個很大的公園,有噴水池、長椅、樹林與數不清的小生物,不得不說真的是個很悠閒自然的地方,也讓我對在這裡讀書多了幾分嚮往。
  走進教學大樓後,同在此面試的還有物理學系,簡單報到後拿到了號碼牌,在休息室開始等待面試,因為裡面很冷,我穿上了外套,又去了趟廁所簡單梳理一下,完全忘記複習一下自我介紹,很快的二十分鐘就過去了。在面試前說明注意事項時,我才知道原來是每關有不同教授一對一面試提問,以下來說說每個教授分別問了什麼問題吧!(並不是完全忠實呈現教授的原問句,教授的提問比較專業,但我會盡量把自己記憶的部分寫出來)
面試題目:
-你知道動物分類要用什麼法嗎?二分法是什麼?林奈分類法是?除了傳統分法以外,現在我們還會用什麼方法來分類生物?現在如何用DNA序列來分類生物?
-疫苗怎麼讓人體抵抗病毒?(回答過程)用疫苗之後的對抗病毒速度與強度會上升或下降?請更詳細解釋在疫苗作用過程記憶細胞的作用
-設計一個簡單完整的實驗證明用進廢退說(可以分解為用進與廢退再做說明)
-你面前擺有電力裝置、產生磁場的裝置,以及可以撰寫程式的裝置,請你設計一個跟生物學有關的實驗
-請說明自主學習的主題選定原因、時間規劃、過程遇到的困難與學習到的新能力
-說明自己在教育過程遇過的挫折與如何應對,最後對你的影響是什麼?(這裡應該還有別的題目,但後來跟教授聊起來了所以沒有問到,也不太記得紙上寫的了)
-說出每一個生物層級,最感興趣想研究的是哪個層級?有在高中做過什麼相關研究?或是看過什麼報導之類的?
以上是這次的面試題目,提供給對彰師大生物學系有興趣的大家。
  在這次面試中完全沒問到自我介紹,原本我還很精心準備了自我介紹,不過我覺得很重要一點是不要預設哪些題目是必考題,才不會在完全出現時感到手忙腳亂,另外自己覺得可惜的一點是:感覺其實可以在坐下前,簡單向教授介紹一下自己,讓教授不用開口問,也加深對方印象,另外現場其實還是有點冷的,建議可以帶件外套。
  其實教授都蠻親切的,讓人覺得蠻自在的,如果在這樣的環境讀書應該也很棒呢,在去彰師大前我對他的印象並不那麼好,但實際進到校園讓我發現那裡充斥的自然氣息真的很棒,也給人一種優閒舒適的感覺,最後介紹一下我在校園閒逛時遇到的小鴨,學校裡有個超大池塘(還是湖?),總之裡面除了鴨以外還有可愛的烏龜跟超大隻錦鯉,附近也有很大片的樹林,處處讓人有種在這裡讀書也很棒呢的感覺,希望更多人也有機會可以去看看這間學校的內部,會發現這間學校的可愛的><今天的分享差不多就是這樣,最後就祝各位順利考上理想大學囉!
  




























































































張一
張一
一個普通高中生的日常與一些不普通的故事,想在變動過快的世界,試圖留下些生存的痕跡。暫時會先分享日常見聞及生活小事,以後會挑戰更新讀後心得或是電影的觀後心得,敬請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