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社會,就像蒙著麻布袋的生物 一一 《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到底是什麼?】

有一名哈佛大學的校友,分享他求學時令人印象深刻的經歷。
在動物學課程的期末考當天,有一隻可能是鳥類的生物標本,被推車送進教室裡。
為什麼說「可能」是鳥類呢?
因為這生物被一個大麻布袋包裹著,只有一小撮羽毛和一雙帶有爪子的細腿,從麻布袋下方的開口露出來。
助教用麥可風廣播說,請各位觀察此標本,並描寫出此生物的特徵,推測牠的生活習性,最好也可以把牠的種類名稱寫出來。
前提條件是 : 整個考試過程,都不能把麻布袋拿掉。

【面對詭異的要求,接受還是離開 ?】

即使考試題目根本是一團模糊,大家仍圍繞著這個標本,努力找出蛛絲馬跡,來推測這個麻布袋裡到底是什麼生物。
班上一位比較性急的同學,憤怒地摔下手中的作答本,怒吼著「這考試簡直是侮辱人,我不考了 !」
助教則義正嚴辭地警告他 :「這就是你的期末考,回去寫考卷 !」
他對助教咆哮,自己為了這堂課,花了多少時間、金錢在做研究寫作業,然而期末考卻是如此荒唐的題目 ?!
他邊吼邊收拾著自己的東西,準備離開考場。助教要求他回到位置上寫考卷,他依然逕自朝著門口走去。助教氣得滿臉通紅,對他罵了一句 : 「你以為你是誰啊 ? 憑什麼耍大牌 !」
他停下腳步,抬起一隻腳,把褲管拉高到膝蓋處,仿照標本似地,把小腿露出來給助教看,然後回嗆一句 :「我不知道 ! 你告訴我 !」
說完就揚長而去。
其他考生都面面相覷,不知道是這戲劇性的衝突比較詭異,還是這種考試方式比較詭異。
總之,那名同學憤然離開之後,剩下來的人們只好把注意力再度拉回到考試上,迷茫地觀察眼前這個麻布袋標本。

【內心的指南針】

這個社會,就像蒙著麻布袋的生物一樣。我們能依靠的資訊很少、阻礙的因素很多。還會有很多吸引目光的人事物,不斷地讓我們分心。
要如何在混亂的時局裡,不隨波逐流 ?
那就要找到自己的定錨,穩固我們的內心,專注於前進的方向。
就像這個故事裡面,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就是要得到這堂課的分數的人,不論題目再怎麼荒謬都會留下來考試。如果確認了自己其實根本志不在此,那麼盡早離開考場也是明智的選擇。
最可怕的是,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而只是跟隨多數人的選擇前進,人云亦云,那麼不管最後是否留下來考試,都可能只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
PS. 本篇文章算是我的閱讀心得筆記,故事來源為《記得你是誰一一哈佛的最後一堂課》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書中還有很多精彩的故事 !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歡迎【按讚】給我鼓勵,【分享】給你現在想到的那個人,【追蹤】看更多我的作品,【留言】一起討論交流 !
你的每個鼓勵,都會獲得我大大的感恩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6內容數
你覺得迷茫嗎 ? 你是否跟我一樣,對人生感到無力、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覺得跟某些人相處好難、有時候連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想什麼、搞不懂自己為什麼當初要那麼做 ? 在此專題,我會試著用一個系統化的架構,呈現我的人類圖學習筆記。 希望能夠幫助你,透過人類圖更進一步了解自己,讓你實現愛自己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