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緩慢的高二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度回顧

或許是因為才剛開始,我覺得那一年的成長真的是非常緩慢,花了很多時間在娛樂和休息,雖然沒有學會自律,不過還是學到了一些東西。那時候的我應該是最喜歡讀歷史類和小說,但都只是讀卻不會寫筆記或是心得,不寫的話又很難複習,想複習就只好再讀一次。

起步:改變寫作的習慣

自學生期末的時候都要寫一篇報告書交給學校或教育局,所以我開始寫「自學日誌」,記錄我每天的閱讀進度,或是做了什麼重要的事,因為高一的時候老師分派了很多報告,那時候比較習慣用PPT做,結果我最近再回去翻,上學期雖然每天都有一點內容,但很零散,沒辦法一次看很多天的資料,於是我就把那裡面的內容全部轉換成文件,還有以前寫的文章都不會給每段的內容加小標題,很難一眼就知道這段的主旨是什麼,這些都被我做成了重編版,雖然重編版的實用性肯定比較高,但原版畢竟是回憶,就都留著了。後來我就很少用PPT了,因為不會有需要用到PPT的地方,現在我寫文章或是草稿都是用word或是Evernote。

解決睡眠不足

高二剛開始自學的時候,有幾天精神都很差,做事情做沒多久就累得想睡覺,但是過完那幾天之後就不太會了,我猜可能是因為我高一的時候本來睡眠就很不足,很慶幸自己有去申請自學,光是可以睡飽就已經幫助很多了,精神好真的是做什麼效率都會比較好。

學習的內容變化

那時候我最喜歡讀的應該是歷史書吧,雖然我國中的時候很認真在讀歷史,可是已經過一年多了,需要一直複習才不會忘記,不過我那時候就只是看完,而沒有寫任何心得或是筆記,第一次閱讀完的感受就這樣被我淡忘了,現在想來是非常遺憾,雖然很久之後才發現,但我也已經下定決心要將之前看過的書都補上閱讀心得,因此最近正在努力構思。
剛開始自學,想著學校的課業還是要讀一些才好,但教科書、參考書其實不太能提起我的興趣,反而是我自己買來的一般書,除了學校教的以外還會講很多其他的東西,像是有趣的軼聞,或是課本沒講到的細節等,尤其是歷史書,過一段時間之後,我幾乎不再讀教科書和參考書,幾乎都在讀一般書,還有輕小說。後來因為讀的歷史書裡只有提到一點點神話,我對它產生興趣,想更了解,有一陣子就一整天都坐在電腦前面查神話故事和相關的資料,還看了一堆跟網路生態有關的文章,但是是很久以前讀的了,我現在也記不太清楚,現在想想如果那時候有做筆記的話就好了。

學做家事的契機

下學期開始沒多久,我家人開刀住院,後續也需要恢復時間,因為以前家事都是他在做,他需要恢復的那段時間,家事就幾乎是我在幫忙,我就因為這樣得到了一些練習做家事的機會,這讓我有一種被家人依靠的感覺,其實是蠻開心的。

變故

因為當初申請時我只申請了一年,所以如果想在高三繼續自學,需要再去申請一次,但是因為四月那時候有很多事要忙,四月底是下一學期申請的期限,結果我忘記了,五月多的時候才想起來,幸好我跟家人溝通過後,決定先辦一年休學,休學時再來申請高三的自學,因此我得到了一年休整的時間。

自律和娛樂

因為我的計畫沒有聘請老師,自然也沒有人會一直監督我,所以高二時其實我蠻多時間都在玩遊戲的,娛樂對我來說一直都很重要,所以我那一年的閱讀量真的蠻少的,後來又忙著照顧家人,一直到高二結束,我還是沒有學會自律。

高二的書單

  • 日本的智慧
  • 一本就通:日本史
  • 從零開始的圖解世界史筆記
  • 用「自主學習」來翻轉教育!
  • 巧讀史記
  • 遊戲人生第4-5集
22會員
12內容數
我在閱讀後撰寫的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