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歷程,我還是要不斷的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內容為學期末提醒學生的相關說明)
當被動化為主動時,所獲得的遠比你想的多更多。你所要克服的不過是,最一開始不適應不習慣帶來的不舒服而已。
在不同的科目裡,在一個學期長達四五個月的學習中,你對於哪些主題感興趣?哪些環節你覺得收穫最多?哪些當下你感到挫折和困難?學習歷程,就是要你去看看你從未好好看著的自己,在一路以來的學習過程中。當你看見了,你不會在練習題目連環錯的挫折當中,只剩下擔心害怕,然後重重闔上書本、夾著尾巴逃開。當你看見了,你不會在那成功的欣喜之中,只剩下自負自滿,然後輕易地以為已不需要學習。當你看見了,你不會輕易相信那些哄人的語言:會考結束,高中就可以玩三年,學測指考結束,大學就可以玩四年⋯⋯當你看見了,你會知道要好好肯定自己,因為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因為自己還是累積了許多;你會知道遇見困難時可以嘗試用哪些方式解決,因為上一次也是這樣跌倒的,這一次會更快站起來;你會知道在未來有哪些方式可以持續給自己養分,讓自己堅強、成長。
透過紀錄,歷程中的點滴,會在每一個你需要的時候,受到招喚、來到面前。學習歷程的意義,是讓每一個你更清楚自己的特質和學習狀況,是要你在每個階段停下來想一想,想好了,調整一下,接下來會走得更有信心的。

讓我們一起回想,這一學期走過了哪些風景

每一堂國文課,我們仍舊擁有:紮實基本功、各類文體閱讀策略、國學教室、各式議題思考、延伸閱讀主題的思考、知性情意文章的寫作策略等內容,充斥在每一課的「松山魂」和幾份「下課八」的講義中,不要只是把全部講義掃描,而是要從其中挑出符合主題的材料。每一課松山魂都提示了預期教學的學習內容與應用能力,在封面的部分以檢核表的方式,提供各位初步進行簡單省思。然後,我們也一起瀟灑過幾堂課,那些走出教室的點滴時光,你還記得什麼?我們真的做了好多事呀,現在要如何用每一份學習歷程檔案都該具備的「主題」,透過「完整且有脈絡」的方式組織呈現你的「省思或獲得」呢?

學習歷程要注意⋯⋯

(一)精煉的文字

  1. 精簡標題式的主題
  2. 明確摘要學習的動機或目的或內容
  3. 詳實易懂的學習或嘗試或實作的過程
    (詳實不代表字數多)(可列點或圖文並陳)
  4. 易於瞭解的啟發省思

(二)每一份「完整」的檔案,都要有明確的「主題」、「有料」的內容和「有邏輯」的架構。

內容材料很多,請各位要有適當且合理的選擇和剪裁,重質不重量。架構部分,在決定好「主題」後,首先在「前言」部分簡述你選擇了哪些相關材料,摘要過程中的獲得與反思。接著說明「學習內容與過程」,並附上相對應的檔案資料,最後說明你的「省思、獲得或期許」。
這邊也提供另一種架構思考模式給各位參考。你也可以在決定好的主題之下,以學習歷程內容、成果作品展現、反思總結與未來展望等三個部分去架構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
請記得內容呈現不需要華麗精緻的排版,最重要的是論述過程是否有邏輯?附上的圖文資料是否清晰完整?能否透過具體的舉例進行說明?以下試著用第一種架構進行舉例說明:
1.主題:封面或是大標題。可以讓人一眼明白你想呈現的主題,清晰明確即可。
例1:國文課,自我調整的開始
例2:從國文課學習欣賞生命之美
2.前言:首先你對於主題的理解和說明,接著簡述你選擇了哪些相關材料,這些材料都要能夠符合且符應你選擇的主題。最後摘要學習過程中的獲得與反思,請將完整說明留在後頭,這一部分是要讓人可以很快地抓到你最想分享的亮點。約300—500字。可手寫也可以打字,可加插畫。(這個部分,在最後整份學習歷程完成後,可再精簡成一百字左右放在檔案簡述的部分。百字簡述的重點在於,讓人很快地明白,這份檔案裡是什麼主題有什麼材料有什麼獲得)

例1:以「人面對衝突時該如何自處」為主題,選用了課程中赤壁賦、散戲……等課程學習單及延伸閱讀寫作作為材料。赤壁賦一文主要說明……,讀完赤壁賦和延伸閱讀的材料後,我思考到……。再者,散戲一文主要說明……,配合老師提供金曲獎得主阿爆的例子,我發現⋯⋯(資料取材自南湖高中黃健倫老師分享)

例2:在這學期的國文課堂學習中,我重新檢視自己的學習方法,並分析學習成效。我原本主要利用課本進行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接著透過語文演練和松山魂講義進行⋯⋯,但我發現了⋯⋯的困難,於是思考並嘗試運用⋯⋯的方式解決。在這一次重新檢視自己的過程中,我發現⋯⋯(資料取材自松高209劉學生高二上作品)
3. 課程或學習內容的說明可列點進行更完整的說明,最好的是圖文並陳,附上學習單相關的資料務必清晰明確
右邊是學生自述學習內容,左邊是課程學習單的內容截圖。(資料取自松高208王同學高二下作品)
4. 我的省思說明你在學習過後,有哪些啟發和感受,或遇見的困難及嘗試解決的過程,或是這些學習內容對你有什麼意義?500字以內。可配合並擴充每一課松山魂的封面檢核表,可手寫、可打字,可加插畫圖片。
例1:松高209劉同學以「自我檢討」和「心得與收穫」兩部分呈現自我的省思。
例2:松高208王同學將省思分為三部分說明:主題與「我」的連結、困難與克服、欣賞生命之美。在整份檔案的最前面透過目錄已先呈現。

(三)這學期有的主題選擇參考列表:

寫在最後

只怕你不做,不怕你做不好。每一個你都如此獨特如此美好,為什麼不好好的把自己整理好、擺出來讓人家看見呢?孩子,不要放棄每一個可能成就自己的機會。我們一起經歷了這麼多,就差最後的評點文字,這一個階段就能畫上最美好的句點。
雖然新聞報導學習歷程檔案收件將延到九月底,但是!各位!進入高三階段,時刻分秒必爭,該做的事絕對絕對不要拖延。九月我們還有首次模考魔王要對付呢!所以,請在我們約定好了時間前,把東西交出來(指)。
衷心期待各位美好的學習歷程檔案。
9會員
23內容數
閱讀是日常,日子長長長長,總會不小心忘記了那些小小的火花。 練習紀錄,在反覆咀嚼後,安放感受在深深淺淺的文字之中。 這些紀錄下的記憶會產生重量,讓不安的心靈沈澱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推薦|書:《棄貓:關於父親我想說的是》—— 一切都是相連的|沈廢年村上這本短薄輕巧的小書,承載了厚重的記憶。可能站在書店就讀完了,但適合我們在不同的人生時刻,咀嚼出不同的滋味。
Thumbnail
avatar
沈廢年
2021-01-26
學習MBTI目的——我想用數據證明每位旅客想要的不同,並且我能試圖理解你的不一樣。 學習MBTI目的——我想用數據證明每位旅客想要的不同,並且我能試圖理解你的不一樣。 想像一下:我面前來了兩對夫妻,正在準備計畫旅程 A組:外向思考、喜歡畫面感、價值很重要、CP值至上、目的感覺很重要。 客戶:我們想去日本玩,可以介紹一些產品給我們參考嗎? A業:沒問題,給你這些詳細的資料,你看看(給
avatar
岳志剛
2020-10-21
關於《棄貓》我想說的是--高妍原畫展攝於誠品信義店三樓forum,展出到10月5日止的高妍原畫展。 高妍的這些插畫,只要買下《棄貓》這本書就可以細細盡付眼裡;但,書開本是小小的(很精緻的一本精裝小書),也許可以把握短短的時間,看原畫展中展出的畫作們,將這個深深打動村上春樹的畫風之細節,看得更清楚些...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0-09-28
《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學習在適合的地方,做合宜的事,但不要失去本《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曼蒂.亞契(采實文化) 📖〈繪本簡介〉 媽媽今天一整天都可以陪柔伊玩,打算玩一些好玩的事。可是去圖書館不能大聲説話,去過公園不能踩草皮,去朋友家不能玩沙發,去藝品店不能玩耍嘻戲,去奶奶家要脫雨鞋等,都不能盡情的玩樂與探索,該怎麼辦呢? 👩‍�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6-05
國英歷地不是傻傻存在的學科,你也不能傻傻地學習關於國英歷地學科,找出它們的學科價值吧!
Thumbnail
avatar
Crown Huang
2019-01-07
在法國 關於環保我想說的是前幾天上法文課時 我們討論到用水的問題 關於這些自然資源的使用 然後這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吸管問題 多少涉及到一些關於環保議題 今天來跟大家聊聊 住法國小鄉下 我很喜歡逛他們的市場和超市 關於購物袋和吸
Thumbnail
avatar
幽默小姐在法國
201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