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於政府與兒少間-選擇成為兒少代表的原因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立於政府與兒少間系列,會記錄一些我在擔任兒少代表(以下簡稱少代)的經驗與心得,而第一篇就先來說說我為什麼選擇成為少代。
  因為自己是理組的,在擔任少代前對兒少權、相關法律都不了解,但憑著一腔熱血去參加了,也很幸運選上了少代,最初我只是想解決自己生活周遭遇到的問題,但漸漸地,我開始喜歡上擔任發現不同族群需求的這個角色,即使從未有這些經歷,卻也想幫助這些族群傳達那些政府永遠看不見或忽略掉的需求,接下來除了分享自己成為少代的經歷外,我也會先介紹我認為成為少代應該擁有什麼特質與少代的工作內容。
怎麼成為兒少代表?兒少代表是什麼?
  兒少代表分為地方少代與中央少代,我自己是地方少代,因此會著重在這部分,每隔兩年縣市政府就會公布少代遴選的資訊,可以透過學校或是社福機構得知這些資訊,我自己是透過家扶中心的社工引薦的,也可以自己撰寫報名表等申請,那報名截止後會進行面試,大致上就是問一些動機、有興趣的領域、對兒權法認識程度之類的,然後就會經過政府人員的篩選,最後公布結果。
成為兒少代表的條件?
  雖然一般人認為擔任少代要有流利的口才,但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有一雙能看見需求的眼睛與想繼續做下去熱情比什麼都來的重要,在學習歷程決定一切的時代,大家只為了學習歷程檔案參與某些活動,卻沒有真正的興趣,只是為了聽起來很厲害而已,這讓我覺得很可惜,因為少代是能夠進入縣市政府會議上發言提案的,特別是在提案時有大機率讓縣市政府做出相關行動,若只是為了得到一份證明,似乎過於可惜,也會錯過很多能幫助到當地兒少的機會,因此我總結出的兒少代表特質是:對不同族群的需求能夠用心體察,擁有關懷社會議題的熱情。擔任少代其實並不容易,因此我認為熱情是很重要的因素。
介紹完成為少代的步驟後,來說說我自己成為少代的這段路吧!
  過去的我並不懂得表達自己需求與想法,也不敢挑戰現況的體制,但在成為少代後,我慶幸自己遇到一群跟我有著相似想法,會鼓勵我去嘗試跟縣府溝通、陪著我寫提案、問卷調查的夥伴,在我未成為少代前,我所有的想法都僅止於腦袋而已,但當少代後我才發現,自己早就可以行動了,早就能靠自己力量解決問題,當初的我僅是抱著想把自己的想法傳達給政府看看的態度,就這樣靠著熱情去嘗試了,不僅只是出於想為更多人發聲,也是希望,自己能為過去怯弱的自己發聲。
張一
張一
一個普通高中生的日常與一些不普通的故事,想在變動過快的世界,試圖留下些生存的痕跡。暫時會先分享日常見聞及生活小事,以後會挑戰更新讀後心得或是電影的觀後心得,敬請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