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於政府與兒少間-介紹兒少代表在做什麼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會好奇擔任兒少代表需要做什麼,上週我收到邀請去介紹兒少代表在做什麼,但因為個人原因這次無法出席,雖然很可惜,不過還是想分享一下我自己在做的一些事,至少能讓一些人在網路上看到。
  我在高二時當上地方的兒少代表,當時我還不太了解關於社會議題的知識,也沒有參加過這樣的活動,但在擔任少代後有許多培力與練習的課程,因此我認為其實成為兒少代表能很好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是很棒的課外活動。
  接下來介紹我在擔任兒少代表期間做了些甚麼:
-參加兒少培力活動課程
  每個月縣府都會辦理培力課程,藉此讓我們更了解一些領域相關的議題,比如兒少安置機構、學校輔導機制等,或是提升我們的能力以應對兒促會上的發言與提案準備,比如如何表達與擴大社會影響力等,雖然需要花費時間去參與培力課程,但也能從中學到許多能力,若是對相關議題感興趣,也能認識該領域的專家。
-發想提案與開會討論
  每半年會有一次的兒促會,在會議中我們會提出有關兒少權益的提案,因此在會議前會開始準備提案,一般來說會是以小組的形式做準備,即使無法自行發想出完整的提案,也能經由大家開會一起討論,給出很棒的建議,因此我很喜歡跟大家一起討論提案並提出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擔任兒少代表是個高彈性、高成長空間的活動,不僅是透過課程,與同伴一起準備提案也能提升自己能力。
-在兒促會上提案、建議
  在開兒促會時會先進行處室的工作報告,並且會有能夠發言的時間,針對處室報告內容來發問,最後是兒少代表會發表提案,並由處室進行回覆,一般來說大家會在兒促會上發言,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有些縣市是只有被選出的兒少委員可以出席發言,其他兒少代表是列席的。
  在擔任兒少代表的過程中,我從一個完全不懂社會議題的人,慢慢開始養成關注社會新聞的習慣,也對特定的議題產生興趣,做出了行動,雖然提案不可能每次都成功,但能夠讓縣府注意到這方面的問題,推動政府去做相關行動,也是非常重要的,更是讓兒少權益能夠更好的推動。
張一
張一
一個普通高中生的日常與一些不普通的故事,想在變動過快的世界,試圖留下些生存的痕跡。暫時會先分享日常見聞及生活小事,以後會挑戰更新讀後心得或是電影的觀後心得,敬請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