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於政府與兒少間-成為兒少代表後,我學到了合作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在參與活動、競賽甚至舉辦活動時,需要與隊友合作完成某件事的經驗?其實在擔任少代以前,我總是認為別人太笨,不願意合作,但成為少代後,我第一次明白到很多事不合作的話,只會讓自己累積太多工作,最後又被迫共享成果,事實上一切的源頭就是不合作,因此我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幾個自己的親身經歷與心得,讓大家也能在團隊合作時如魚得水。
  首先我覺得,工作分配是很重要的事,不明確的分工會導致一些人需要承擔其他人的工作份量,卻要共享一份成果,這種感覺往往導致心中的不平衡,最後產生針對隊友的情況,因此我認為,不需要吝嗇於成為隊長這件事,成為隊長能更好的進行分工與掌握隊員的狀況,也能最理直氣壯的下達指令。
  當今天覺得自己對這份活動或比賽有興趣、想要跟大家一起達成目標時,我會選擇主動擔當隊長,或是將我的好友推上隊長的位置,說好聽點是對團隊狀況更熟悉,但白話一點就是掌控整個團隊走向與內部關係,要成為一個好的隊長,必須看起來很主動,也要關照到每個成員,我在組隊時最忌諱的就是資訊不平等與偷懶不做事,我認為資訊不平等會讓一個隊伍變的零散,因此我會在群組把每個組別的工作都寫清楚,也不會讓某些犧牲型人格有一種:都是我一個人在做事的感覺;而偷懶這件事,其實意味者當事人對活動已經失去了興趣與熱情,因此我認為適時的鼓勵大家與激起士氣也是隊長很重要的工作。
  在我成為少代後的第一提案,原本是由我獨立撰寫,但在最後表決過程被放棄了,即使我做得很好,但其他人卻覺得可行度很低,也因此,我開始拉攏其他提案類型相近的成員,將我們提案合併,讓自己有機會提案看看,特別是蒐集資料這件事,需要著大量的樣本數,這是我一個人無法做好的,但若今天跟自己無關,很少人願意幫忙分享問卷,因此我認為這是合作的好處,事實上在一開始學習合作時,我並不那麼順利,因為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不敢嘗試成為隊長,我只能抱著滿腔怨言做著一堆事,但後來我慢慢嘗試了不同方法,還是覺得成為隊長可以讓合作更加順利,我覺得不一定每個人適合的合作方式都是掌握全局,我也是因為有遇到願意合作的組員才能成功的,所以我覺得合作好的要領是:不限制自己的想法,試著跟每個人提看看自己的看法,一定會遇到能夠一起達成目標的夥伴,而夥伴就是合作這件事,最重要的因素。
張一
張一
一個普通高中生的日常與一些不普通的故事,想在變動過快的世界,試圖留下些生存的痕跡。暫時會先分享日常見聞及生活小事,以後會挑戰更新讀後心得或是電影的觀後心得,敬請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