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關係體悟〕這些年,交友軟體帶給我的收穫EP2–「曖昧必須重質不重量」(下)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分享了上集我跟R的曖昧故事之後,意外收到幾個男生讀者的回饋,他們大多認為:「女追男隔層紗」,因此無法理解為什麼我主動告白會失敗?
看到「女追男隔層紗」這樣的認定,我其實不由得苦笑了一下,因為我一直以來的情感經驗都不是那麼容易;
而R的拒絕雖然讓我困惑不解,但我來說最大的傷害其實來自於他「已讀不回」的處理態度,因為這剛好打中我過去在感情中,一直覺得自己「不被肯定認同」的議題,我當時因此又糾結低落了一段時間;
但也老實說正因為這個經驗,才讓我有機會更細膩去發現男女互動曖昧的不同層面,並再一次看到「尋求認同」的內在需求如何在情感關係中影響我;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什麼是「曖昧必須重質不重量」?
#交流的深度是否互相輝映
在和R開始見面的三個月內,因為我們單獨約出去的次數不少,而且每次都是長時間的相處,因為這樣的互動「量」,我認定自己應該是有機會的;
但其實在那過程中,雖然我們互相的訊息來往是頻繁的,但大多是生活日常的分享,直到後半段,R才開始跟我述說他過去經歷的情感故事;
然而,在R陸續分享他不同任前女友的故事之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這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我對於R的過去非常好奇,但是R並沒有同樣對於我曾經歷過的人生感到好奇,雖然我也可以自己分享,但過去身為社工的傾聽者角色其實讓我很不習慣主動自我揭露;
而對方「有沒有對你好奇、是否想要更深入認識你?」絕對是一段關係能否有進展的評估重點,當時在這個部份我就感到有點失落並遲疑。
(補充)但也不是說日常的對話就沒有意義,生活的分享雖然多是細瑣小事,但有機會能夠從中看到對方真實的反應,進而去推測他的想法價值觀,並評估彼此的價值觀能否配合。
#所有行為的意義都必須回到對方的情境去詮釋
上一集有提到,R在我生日前的週末,除了請我吃飯之外,也埋單帶我去烘焙坊做自己的生日蛋糕,最後還送上雷射雕刻了我日文名字的SONY藍芽耳機給我;
當天的這整個安排,是讓我認為這段關係有機會進展的最大象徵,怎麼說呢?
因為以我短淺的交往經驗來說,過去只有某任前男友在我30歲生日的時候,帶我去吃了一個人最便宜要兩千多元的高級日式鐵板燒,還送了我施華洛世奇的限量水晶小熊,其他我從來沒有收過這麼貴重的禮物;
而R那天不僅cover了所有的行程,還送了我想要的實用禮物,甚至還特別在耳機盒上雷射雕刻了我的日文名字,這一層又一層的驚喜對我來說是對於喜歡的人才會有的對待;
直到告白被已讀不回之後,我開始回頭去思考R為我生日所做的那些事情,是不是其實對他來說沒有特殊意義?
我後來才意識到,因為R家裡經濟狀況不錯,他的工作每個月也有六位數的收入,所以送朋友一個兩三千元的生日禮物,對他來說應該不是太大的負擔?
然後他也曾經提過他是一個喜歡動手做東西的人,所以稍微加工做個雷射雕刻,對他來說可能就是剛好手癢玩一下?
當我考量到以上R所處的背景脈絡之後,我突然發現自己曾經暗自竊喜的曖昧,原來都只是一廂情願的認知,並對於這樣的自己感到可笑;
這時候你可能會說,可是R如果對你沒感覺,怎麼還會一直約你出去見面玩耍呢?
這我也曾經納悶想不透很久,因為我過去的經驗如果跟對方不來電的話,最多大概只會見面三次就不會再有下文;
直到後來我又回想起R一開始曾經說過,他假日很喜歡跟朋友到處出遊玩耍,但後來身邊的朋友陸續結婚成家有各自的生活,加上R分手恢復單身,因此少了出遊的夥伴;
而我跟R剛好在疫情間認識、疫情後開始見面互動,然後我自認是個隨和好相處的女生,所以就在那段時間,我剛好成為他出遊的夥伴了吧…
意識到上述的情境其實讓我蠻難過,但因為R已讀不回,我無法從他那裡得知任何真相,只能用如此事後腦補的方式,為自己的莫名失戀找到原因;
雖然因為無從核對,所以這些事後諸葛也可能都不是真的,但我認為「所有行為的意義都必須回到對方的情境去詮釋」這個點,還是帶給我蠻深刻的體悟;
大多數人在曖昧的情境中,會對於對方的所做所為感到困惑,想知道對方的這個行為到底是不是對自己有好感?而如果自己已經先暈船,很容易會有偏正向的解讀;
這時如果可以嘗試「把對方的行為放回其所處的情境脈絡去思考」,或許可以得到更細膩、更接近真相的詮釋,也應該可以降低我們表錯情、會錯意的機會;
而這也是一種「同理心」、「換位思考」的練習,看過許多大師說過,談戀愛最忌諱躲在自己的粉紅色泡泡世界裡面,不斷想著:「對方喜歡我嗎?」
畢竟關係是兩個人互動出來的雙人舞,要讓這支舞能夠不斷持續下去,我們一定要好好看著舞伴的一舉一動,才有辦法配合對方一起做出美麗的迴旋舞動,不是嗎?
最後你可能會說,可是我不知道對方的情境脈絡是什麼,要怎麼判斷?如果是這樣,那就表示你根本還不認識對方,這時候不要多想,趕快多跟對方聊聊互動、蒐集資訊吧!
最後的結尾有點好笑,覺得寫作很神奇,每次都會把你帶到未知的結果去XD
總之這是我真實的經驗以及真心的體會,與你分享,希望能夠給你一點啟發或學習:)
而如果你對使用交友軟體有任何問題,或者也想要知道自己正身處在怎麼樣的曖昧情境,歡迎你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首次免費體驗,讓我陪伴你一起開拓交友戀愛之路:)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