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關係體悟〕這些年,交友軟體帶給我的收穫EP2–「曖昧必須重質不重量」(後記)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兩週分享了這個曖昧故事的上下集,你們應該沒想到,我還會有「後記」吧XD
主要是我回頭看了上下集的內容之後,我覺得那些內容都是事後的「客觀理性分析」,而我在寫的過程中一直覺得好像還有一些東西想要分享;
但我又沒辦法很清楚的界定,這些想說的東西究竟有什麼意義或重要性,因此決定以「後記」的形式、比較隨性的口吻來記錄跟分享。
#妳喜歡對方什麼?
上個週末我去參加一個女生聚會,參加的幾乎都是第一次見面的女生,過程中我意外被有收看EP2故事的朋友CUE到,跟其他女生分享了這個曖昧故事;
大多數的人聽完之後莫不嘖嘖稱奇或替我打抱不平,而後有一個女生突然問我:「那你喜歡對方什麼呢?」
我被這個問題打中,除了當下回答他們之外,回家想想,我意識到這段故事不該只有「最後告白被已讀不回」這樣失敗的情節被記錄下來,因此想趁後記來好好回顧一下。
R是個雙魚座,但他跟我以往認識的雙魚男生的印象非常不同,他個性樂觀開朗、講話幽默風趣、聰明、反應快,也因此跟他相處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氣氛也很開心;
另外,可能因為R有一個跟我年紀一樣的妹妹,因此他也是細心、願意體貼照顧人的;
而且他的脾氣很好,跟他相處沒看過他不高興,甚至聽他分享他經歷的故事,很多很值得生氣的事件,他也幾乎沒有憤怒的情緒;
除此之外,當時讓我覺得更難得的是,他是一個能夠以文字理解我的情緒的人,他使用的字彙是有深度的,而且他給我的回應是真的能夠緩解或安撫我的,這令我非常驚豔;
其他的外型或工作等涉及太多個資就不說了,喔但有一個可以說的是,他的聲音很好聽,而且咬字是清楚的,這也是加分XD
Anyway,綜合以上來看,他就是相處起來能夠帶給我開心快樂,又能夠在我低潮的時候幫我把負面狀態搬走的人;
然後他身上有一種沉著穩重的氣息,讓人覺得就算天塌下來也沒關係,他會陪著我一起努力排除萬難、往前走的安心感;
不知道會不會形容得太美好?但我當時真的從我跟他的互動中感受到這些特質,也或許我們認識得還不深,我沒機會看到他的缺點,所以那時候才會那麼傾心於他吧。
#告白的假議題
這是有點難啟齒的一個覺察體悟,但要不是有這個當頭棒喝,我還真無法回過頭來看自己的狀態,因此儘管覺得有點丟臉,還是決定要分享出來。
其實在我向R告白之前,我們最後一次見面的時候,我因為太想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喜歡我、會不會告白,但又不敢直接表態,所以我問他:「你覺得我是一個怎麼樣的女生?」
沒想到當時他思考了一下之後,給出的答案竟然是:「正經」!
我聽到的當下內心也相當「震驚」,但我還是保持冷靜問他這是什麼意思,他覺得我講話回應有點太認真嚴肅,但他平常喜歡跟朋友互相吐槽、開玩笑;
我聽了之後有點無言跟失望,但也不知道要如何回應,於是接著再問他:「那對我還有其他形容詞嗎?」
沒想到他安靜的思考半晌之後,什麼都沒說,就只有默默地搖搖頭…
我頓時心涼了一大半。
我知道自己沒機會了,但因為我是一個需要明確答案才會死心並畫下句點的人,所以我還是主動寫了一段長長的告白訊息給R,而後就是如先前所述,訊息被已讀不回。
大概在我的告白訊息被已讀不回之後兩個月,我跟很熟識我的閨密提到這件事情,並把告白的訊息給她看;
沒想到當下閨密沒有替我打抱不平,而是直接嗆我:「妳這算是哪們子的告白呀,根本是在指責他,難怪他不想回你!」
我聽完大驚,但是靜下心回頭去看,發現我當時的確有一半的訊息是在表達我對於他說我「正經」的疑惑與不滿,後半段才開始表達我對於他的喜歡;
雖然用字遣詞不是直接指責,但自嘲反問的語句確實會讓人感到壓力及不舒服;
意識到這件事的我感到極度羞赧,甚至自責是這樣的表達方式才會落得被已讀不回的下場,覺得自己儘管已經在交友市場打滾多年,卻仍不夠成熟,內心挫折不已…
現在抽離回去看,我覺得自己當時就像表錯情會錯意,因而惱羞成怒的傲嬌女子XD去年被閨密講完的時候低落了好一陣子,直到一年半後的現在才有更深的體悟;
為什麼這個段落的小標會是告白的「假議題」?就像上面寫得,我發現自己當時其實是為了「想要獲得答案然後畫下句點」才告白,而不是單純為了表達自己的喜歡而告白;
雖然「告白」本來就是一個從自己出發的行動,但行動背後的真正「意圖」卻會讓表達的方式、內容產生極大的差異,這是這次的失敗經驗帶給我的真切體悟。

(粉專文章的留言區有我當初告白的完整訊息,詳情請洽
此篇
另外我也回顧了當時自己的整體狀態,2021那年5月過後COVID-19疫情大爆發,其實讓人的心情蠻惶惶不安、無以為繼的;
而且下半年也開始面臨機構即將在年底結終止跟政府簽約的服務方案、將我們資遣的變動,雖然我有離職的念頭已久,但真的到最後結束的階段,心裡仍會感到落寞;
或許是這些環境與職涯變動的不安因素,讓我會特別想要透過感情找到一個穩定的寄託與支持,也因此放大了我對於跟R關係的在乎吧?
相形之下,最近身邊也有出現讓我有好感的對象,但我的狀態經歷一番轉折之後則有蠻大的不同,先讓我賣個關子,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吧!
而如果你對使用交友軟體有任何問題,或者也想要知道自己正身處在怎麼樣的曖昧情境,歡迎你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首次免費體驗,讓我陪伴你一起開拓交友戀愛之路:)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