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學,對我的意義,在於思考人生。
有人說,大學猶如學店,宗旨就是討學費,滿足要求就給予相應的謉書謉明你的學歷。有人說,大學是揮灑青春的地方,宿舍生活多姿多彩,學會的生活非常熱血,趁著這四年的時間,好好揮灑,因為四年後就要踏進社會大學,無法再這麼青春過。
但對於我而言,這是一段好好思考人生的過程和地方。
大學生活是自由的,縱然外面的世界有很多限制。你可以自由選擇學科,自由選擇上不上課,自由選擇如何運用你在大學的一天。你可以接觸不同的學會,不同的實習,不同的群體。你的接觸面多了,自然多了一份好奇心,想探索更多,同時間因為接觸面多了,你開始思考將來的路究竟如何走。世界上這麼多的選擇,確實真的需要思考應該選擇一條甚麼的路。
上學年的第一學期,我有時下課後不想太早回家,總會在校園內行逛。有時會乘校巴到各處,有時會到圖書館睡覺,有時會在長椅上呆坐著看風景。行逛之際,總會思考各樣的事,思考我的人生應該怎樣行。有人會覺得,我這樣思考沒有意思,會浪費很多時間,未來的事未來才算。的確,人營營役役地過活,會把握到容易飛逝的時間,但營營役役的過程,如果你沒有賦予它一個意義,很快就會在這個過程中迷失:你不知道你為了甚麼營營役役。可能我們在思考過程未能想出甚麼,但至少我們有想過人生如何渡過,為我們的人生負責。
大學,其實是我們思考人生路向的其中一個開端。
(圖片攝於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
3會員
19內容數
寫述一切生活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