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大學做選擇的幾個思考 (下)|舊文復刻 Ep.18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復刻簡述與作者聲明

你正在閱讀的是具有原作文章的最後一篇復刻文
換言之,舊文系列當中跟長文相關的那些舊作,來到存檔的最後一集
之所以想好好地整理一次所有的文章,就是希望看看現在的自己和過去有哪些地方不同,然後跟舊窗口好好 say bye,不然說實在不同階段就有不同的帳號要處理,腦容量有點不夠使呀。
全內文適用:全年級高中生、部分大學新鮮人。
第 18 站,好久不見的升大學思考,下集來了
...

前文回顧

時隔多回呀,我們在升大學系列「中回數」提到了幾個和自己有關的思考:重點可能不在大學有多精彩,而是出社會我打算如何佔有一席之地;課後時間如何運用可能可以改變讀者的生活,以及沒多少錢的做自己就只能是說說而已。
「自我」這樣的東西不太可能三、二天就形成,這也是連 3 篇思考點不著重於提供給讀者「正解」的原因,就是多思考二步,沒有答案也未必是壞事。
  • 如果讀大學的目的是為了出社會,那麼讀書本身是什麼
  • 還是覺得選校、選系的問題沒解決,原因出在哪
  • 對於升大學,該如何做選擇

本集文字聚焦

說實在,在加油的怎麼都是年輕人吶

結論建設

以前讀師大上過和哲學有關的課程幾堂後,當中有時候令我討厭的概念就是只有「拆除」,就倒也不是老師不用心,只是那個鋪排的過程太長,然後引導出我不這麼喜歡的結論而已。
因此在下集,讀者看到的 3 個問題,我都會給予一定方向的說法。

1

如果讀大學的目的是為了出社會,那麼讀書本身是什麼?
上天的公平在於大家時間一樣多,可是人生有多到不可思議的可能性,包括說:為什麼身旁的人和自己讀同個系,有的人出路就不一樣,甚至更精采?
在這邊先假設到了大學我一樣只會讀書,課後基本上不是放鬆,就是在讀書。
只會讀書的我,讀者可能已經看得見我的未來,也許是當老師、當教授,可能是在哪裡做瘋狂的研究,也可能是幫忙編撰教科書。
我想有些人想到這就會想說:這好像跟想像中的「生活」不大一樣?
有時候連教授都承認「我們做研究的可能一輩子就是做研究」,但是他們也許是樂在其中,也許是能力自信使然;不過同時也表示,不僅不喜歡而且沒能力勝任的事,再怎麼努力可能都看不到終點。
這也是我聊到生活時喜歡和大家闡述的論點:課後人生可以決定我是誰。
為什麼我們到了大學之初,總念想著自己要如何加強英文、挑戰雙主修;或許是擺脫不了高中學習的方式,加上後來不幸奴性崩塌,就留在學業地獄的人也不在少數。
讀書本身沒有不好的疑慮,但只讓自己從讀書裡取得機會,這個「好」可能要再想想。

2

還是覺得選校、選系的問題沒解決,原因出在哪?
這個主題的《上》集,我提到了分數高能短暫減少這類問題的焦慮感,實際上還是會有這樣的疑慮存在,但幾樣根據仍然得回顧一下:選校、選系各別的依據是什麼?選一個就不能選另一個的原因何在?
選台大的同學無疑是看上名聲、資源、同學資質、未來發展及待遇等,選數學的同學可能是因為熱愛、興趣、工作轉職方便等性質。
在這些讀者所看到的好處裡去歸類,比如說:專業、人脈、資金、工作機會、學習能力等,把讀者所想過的這些優點列出來後,大致歸類一下它們比較偏重的是學校還是科系。
分清楚大概就知道可以怎麼做選擇了。
我以前也偏看重「選系」,但卻忽略了同學的樣貌:努力程度、能不能切磋學習等,不同學校裡比例也是會有落差的 (非常現實),因此一改先前先選系再選校的態度,二次選擇則是挑完學校才去挑系所
因為我在乎的是能碰到多少不同又有能力的人,我能夠和對方互相回饋什麼,差在比較相信成大能獲得的更多,所以努力考上來。
如果是因為參考完長輩們的說詞覺得不夠力而不去選校,個人覺得滿可惜。
可以聽聽看其他學長姐「選校」的依據,至少在我看來,選校的優勢還是大過於選系的;理由在於強一點的人多一些,會激發自己學習的欲望和想培養的底氣,是我在重考前沒有特別感受到的,供讀者參考唷。

3

那麼對於升大學,該如何做選擇?
一個重點:要很確實的弄清楚讀者的目的地,畢竟別人的生活型態只是一回事。
一個選擇的背後有多少可以設想、分析的可能性,能想多清楚就多清楚,因為現實世界中的大人還是不太信任自己的小孩 (這幾年間沒有比較趨緩)。
他們會旁觀我們僅抓著一個關鍵就做決定,然後就有些大人只想看我們出醜。
所以才需要把一個「選去哪裡讀書」的問題落落長講了三集,從擺脫外界的控制開始,回歸到認識的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如果我想的話,我還可以藉由讀大學來做到什麼
最後來把這些能指引的方向做個整理:
  • 讀者是什麼樣個性的人,當前的自己擁有什麼,將來想為自己做到什麼
  • 系所和工作之間的關聯要拉的這麼高嗎,還是其他時間的運用可以造就更多可能
  • 做錯決定是難免,別人不看好也沒關係,至少要成為自己可靠的支柱
如果太習慣去看一個選擇背後的壞處,很多事就很難做起來,反正看到就看到,會發生再說吧。
我們都該相信、培養自己處理問題的心態和能力,強健起來,一起加油。

提前給自己做主呀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在所有覺得可以復刻的文章當中,我選了「升大學做選擇的幾個思考 (下)」來做這個系列的收尾,一方面覺得把可以想的一些事情太早想完,人嘛,有時候壓力一來就不記得自己前一刻多熱血
落在數字 18 滿好的,是一個普遍人會讀完高中的時候。
大概在復刻中期,我把之前心心念念的寫作地圖用仿大富翁的方式做出來;主要是因為這十八集裡有 3 個系列文在交錯,覺得說想用點巧思,既能讓這些文章都有各自獨立的空間,又能串連起來,還附贈視覺效果,是不是挺好。XD
這個地圖的支線摻入從前在 Medium 撰寫的五集《大學學習系列》,是因為我覺得高中生的年紀老大不小,沒有一些長輩口中「聽不懂人話、一代不如一代」這般難堪。
我真心認為沒有學生不聰明,是前人生活的眼界不夠反倒去限縮到人家
加上相信學生能懂得,也有權利知道圍牆外的世界是什麼樣貌的情況下,提前讓他們有願景規劃出大學能做到什麼,而非只是等著享受到什麼,挺重要的呀。
復刻系列甚至還是送給「從前的我」的一份大禮,然後讓考生們享用到。
最後這段話衷心希望考生牢記,我是沒有過逼迫人喝下我調配好雞湯的人,二十萬字以來頭次吧:
我們的價值來自於自身所有選擇的堆疊,無一、也無人能倖免。
然後,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就能做好自己的主人
接下來的路,要靠你囉。
...

專題推廣

特意挑選一張美美的圖片唷
讀者可以如何 follow 到各種最新作品呢,記得先登入 Google,然後:
  • 點點「追蹤專題」,同系列作從此不漏接
  • 如果是「追蹤我」,還能涉獵到少見又容易登榜的心路歷程文章
  • 簡單的點「愛心」,表達對主題的喜歡或給我的鼓勵也很歡迎唷
13會員
196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