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你以為的偶然,都是人生的必然-「做自己」的迷思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與大家分享書名「你以為的偶然,都是人生的必然」。

如何做自己?

以下有個小故事
Vivian是個會讓人留深刻印象美女,多才多藝,對自己非常有自信,她想得到的東西,幾乎都能如願,包括婚姻與工作。
然而,弔詭的是,她又很容易失去東西,也包括婚姻與工作。 她即將結束第二段婚姻,同時正在尋找不知道第幾份的工作,心情不是很好,倒是氣勢仍然不小。Vivian說了很多和老公相處的狀況,她非常不能理解,為何向來溫和好脾氣的先生,會這麼堅決的要離婚。
「所有事情向來我說了算,要去哪裡就去哪裡,要買什麼就買什麼,他不太有意見。」「我承認自己脾氣大了點,吵架都是他先認錯,但我們已經很習慣這种處模式。」
Vivian 八字最大的特色就是偏印、比肩都強。
「偏印」強的人,性格精明幹練、機敏。但另一方面,他們比較缺乏人情,個性也顯得自私與冷漠。 至於「比肩」強的人,優點是積極進取,但同時又顯得孤僻自我、不合群。
一般來說,「偏印」愈強的人愈自私,「比肩」愈多的人愈覇道。 因此像Vivian這樣,偏印、比肩都強人,性格上就形成一 種「女王性格」(男生的話就是「帝王性格」)。 什么是女王?就是一切我說了算,我就是宇宙的中心。
女王完全容不下他人的觀點與看法思維模式與行事風格,事情只要不順著自己心意就會翻臉不認人。 像Vivian這樣強勢的性格如果處事不當很可能會傷害別人也傷害到自己。
不過Viv有自己想法她直言:「家人有勸我要改但人不就是應該 『做自己』嗎?為何要活得那麼委屈?」

先修正自己,再來做自己

確實,我們的社會一直有股聲音,鼓勵大家「做自己」。
「做自己」當然是好事,但我常想,大家真的知道如何「做自己」嗎?
其實,這件事比想像中還難。 第一,倘若不了解自己是什麼樣人?我們要如何做自己?我們做的是真實的自己?還是別人眼中的自己? 其次,就算是做真實的自己好了,把全身上下所有特質,無論好壞,全都發揮得淋漓盡致,這樣就算「做自己」了嗎? 沒有那麼簡單。 人類並非孤立於這個世界生物,而是和周遭人事物有著千絲萬的牽連與關係,因此,人際關係非常重要
為什麼命理師在幫人算命時,要去分析當事人的性格?因為性格會決定這個人 的人際關係變成什麼樣子。 個人的命運业非光從八字去解就可以了,也不是預測將來會遇到事。我們還要仔細去看這個人的性情、優點與缺點。什麼時候該放大優點
壓抑缺點?什麼時候可以大開大闔?什麼時候又該韜光養晦?甚至自己的人,又該如何找到一個社會可以接納的生存之道? 感覺很麻煩?確實是,但只要跟其他人一起生活在這個社會上,我們就是沒辦法那麼自由。
打個比方,「做自己」這件事有點像在高速公路上開車。高速公路上不會只有你一台車,而是滿滿都是,所以,車速快慢,不是一個人可以決定的。
倘若猛開快車,打死不讓,或是溫吞前進,妨礙他人,到最後不是出車禍,就 是被攔下來。一旦發生事故,更難免傷及他人和自己。
人生就是这样,大家都同在路上開,互相牽制、影響,不是那麼容易可以隨心所欲,也不是想要怎樣就怎樣。
所以,做自己很好,但是,要做什麼樣的自己?修正前還是修正後的自己?答案應該很清楚了。
大家可以選擇適當時機做自己,反對或不認同意見的時候,可以默默傾聽,沒有一定要反駁表達意見,如果會造成衝突,多次之後,自己也該知道如何應對,習慣就是慣性,除非本人有意識到修正自己的想法與行為。
習慣是人的第二天性,同人的性格一樣,它會決定一個人的命運。習慣會驅使一個人的本能,因此,習慣能造就一個人;反之,習慣也能毀掉一個人。
如果不認同,可以默默傾聽,不用急著反駁表達自己意見,只需要跟自己想法接近的人處事就可以了。
#閱讀筆記 #職場 #人生哲學 #心得 #閱讀 #筆記 #自我成長 #人生 #自我實現 #說書 #成功 #習慣 #吸引力 #正向 #你以為的偶然 #都是人生的必然 #做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58內容數
透過閱讀的及正向的思考方式來梳理自己的心流,穩定心境,同時達到調整、維持好習慣,以書中的內容來提醒自己及調整思維。法師施展魔法時都需要讀書,你憑什麼覺得你不需要讀書就能施展魔法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