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P63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今天與大家分享書名「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世俗原則的困境

其實,你會漸漸發現,依據原則的解決之道,和我們大眾文化中通俗的做法與思考方式是完全對立的。就舉幾個人們最常面臨的挑戰為例,稍做描述:

恐懼與不安全感

有太多現人為未恐懼,在職場上他們也很敏感,唯恐失去工作與維持家庭生計的能力。這種脆弱的心態常常會讓人甘於沒有風險。「我要專注在『我和自己的事情』上。我要做我的工作,把它做好,下班以後我要好好享受。」獨立是一種重要的甚至是不可或缺的價值觀與成就,問題是我們生活在互賴的現實中,最主要的成就都需要互賴的技巧,絕非單靠我們本身能力就能達成。

「我現在就要。」

人們想要的東西,馬上就要得到。「我要錢,我要一間漂亮的大房子、一輛好車,還有最大、最好的休閒中心。我什麼都要,這是我應得的!」雖然現在的信用卡,社會讓你可以輕易「先享受後付款」,但經濟的現實面終究會提醒我們:消費不能超過當前的產能。

日新月異的科技與全球化的趨勢,導致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光是教育自己並不夠,我們必須不斷重新教育自我、開創自我。我們必須讓心靈成長,不斷將自己磨得鋒利、發展競爭力,以免遭到淘汰。在職場上,老總是非要看到成果不可,這並非毫無道理,但當競爭過於激烈,就會導致人們感覺生存受到威脅。

所以為什麼老闆看結果,選擇有能力為公司帶來實質成長的人,而不是非常努力的人,做事情要用對方法。

推與受害主義

無論你發生什麼問題,通常也會發現指責的對象,社會已經注定扮演受害者的角色。「如果我老不是個控制欲這麼強的笨蛋就好了,如果我生在富裕一點的家庭就好了 如果我沒有遺傳父親的壞脾氣就好了 如果我們的人不要這麼懶惰、缺乏幹勁就好了 如果我老婆更善解人意一點就好了如果、如果...就好了。」

有誰處在艱難困境中時,仍能以謙沖虛心認真負責的態度面對?有誰在必要時能勇敢踏出第一步,以創新的方式努力解決或改變這些挑戰?如果有誰能告訴我這些,我就能告訴你,「選擇」有何等驚人的力量。

絕望

衍出嫉妒與絕望,當我們甘心相信自己是環境的受害者 並屈服於宿命論的苦境,我們便會失去希望、失去動力,變得認命而委靡不振。「我注定是個卒子、傀儡,是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你說我能怎麼辦?」有太多聰明而有才華的人都有這種感覺,更因為隨之而來的各種失望與沮喪而痛苦不已。

生活失去重心

在通訊技的年代,如今,我們隨時隨地都能利用各種行動裝置通話、即時傳送訊息、上網瀏覽資訊,生活變得愈來愈複雜,壓力愈來愈大,令人筋疲力竭。我們利用現代科技奇蹟,努力掌控時間、做得更多、更上一層樓、更有效率,但為什麼愈來愈覺得自己生活中堆積著空洞的事物?例如:忽視鍛保養的健康、貌合神離的家庭、缺乏教養的品德,以及其他許多工作上的重要事項。

其實,問題不在於工作,工作只是維繋生命的引擎,也不在於複雜或改變。問題在於,現代的文化告訴我們:「早一點上班,晚一點下班,要有效率一點,暫時忍受犧牲。」但事實上,一個人想獲得心靈的平衡與平靜,靠的並不是這些,而是必須能夠認清自己最重視的是什麼,然後專注而誠懇的朝目標邁進。

所以對自己好一點,充足的睡眠、健康的保養、關懷家人、安排旅遊...等,你會發現原來在生活當中還有很多期待和動力去做更多有趣的事。

「這對我有什麼好處?」

我們的文化教導的是:想要什麼東西就得「找最好的」。它也教我們:人生是一場賽跑,一場競賽,最好要獲勝:包含同學、同事甚至家人,都是你的競爭對手,因為他們贏得愈多,你能得到的就愈少。當然,我們會盡量表現氣度,為他人的成功喝采,但大多數人面對他人的成就,都會暗暗感到椎心刺痛。

文明史上的許多偉大績,都是靠著單獨一人的堅定信念造就的,可是在這個知識工作者時代,只有深諳「眾人」藝術的人,才能獲得最大的機會與無限的成就;只有懷著寬大無私的心,彼此尊重並為彼此的利益努力,才能成就真正的大業。

渴望被了解

希望被了解,希望別人能聽到、尊重並重視自己的聲音,希望自己有影響力,這幾乎可說是人心中最大的需求。大多數人以為,產生影響力的關鍵在於溝通,也就是清楚的傳達你的意思,展現說服力。然而,仔細想想,你不覺得當別人和你說話時,你並沒有確實傾聽,而是只顧著該如何回應嗎?

只有當別人感覺到你受他們影響、你了解他們、你很仔細並真誠的聽他們說話、你願意敞開心胸,這時才算真正發揮了影響力。但大部分的人總是過於急躁而無法深入聆聽- -他們無法拉長時間用心了解對方,便急說出自己的想法。

但是,雙方交談必須至少有一人願意先仔細傾聽,進而彼此了解,才能掌握影響力原則。

不要急於發言,有時候只是傷了彼此的心,辯論贏也同時輸了對方。

衝突與差異

人與人之間有很多相似之處,却又然不同。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價值觀、動機與目標,有時甚至相互爭,而這些差異自然衍生出衝突。

社會上利用競爭方式解決衝突與差異的方法,多半將重點放在「盡可能獲得」之上,即使在不斷讓步後取得雙方都能接受的中間點,這種技術性的妥協藝術有不少好處,但沒有哪一方會真正高興。因為諸多差異而迫使雙方接受彼此的折衷方案,這多可惜!未能善用「創意合作」設想出比各方原來想法更好的解決之道,這又多可惜!

所以要試著接受彼此的創意及想法,才可以創造新火花,為世間帶來不一樣的創意設計來應用在生活上。

試著放慢腳步,並學會成功人士的精隨,有時候快不見得是好事,但一定要搭配行動。

不妨學學棉花糖守則

守則1: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先累積資產未來你在遊玩會比較爽快!而且也較不會虧待自己)

守則2:成功的人說話算話。(言而有信)

守則3: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等待對的時機,這樣可以吃到更多棉花糖。(佈局概念)

守則4:凡事要從長遠來想。一塊錢的倍數累積三十天,會超過五億。(偶爾想現在,時常想未來)

守則5: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你想要的,一定要讓別人想幫助你,並且信任你,要讓別人按照你的話去做,最好的辦法就是說服他們。(所以為什麼有些人會信任成功人士說的話,你自己就得先變成一個成功的人,自然而然不用去說服他們)

守則6:成功看的不是你的過去或現在,當你願意開始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時,就是成功的開始。(有行動總比沒行動好)

守則7:目標+熱情+行動=平靜(每天過得安穩,心情會超愉悅)

最後要記得:今天你所做的選擇,會在明天帶給你大大的收穫,只要你別那麼急著吃掉棉花糖!

#閱讀筆記 #職場 #人生哲學 #心得 #閱讀 #筆記 #自我成長 #人生 #自我實現 #說書 #成功 #習慣 #吸引力 #正向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習慣 #成功人士 #與成功有約 #高效能

54會員
58內容數
透過閱讀的及正向的思考方式來梳理自己的心流,穩定心境,同時達到調整、維持好習慣,以書中的內容來提醒自己及調整思維。法師施展魔法時都需要讀書,你憑什麼覺得你不需要讀書就能施展魔法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