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不想成为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好长一段时间甚至至今,我都会时不时突然在想自己的性格是怎么塑造的。
通过自我对话、自省与回忆的过程来研究和寻求当中的因果关系。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没有一个固定的性格,并且认为自己所谓的外显人格都是由个人能力和沟通技巧组成的一种形象而已。
这其中的认知形成包括但不限于来自旁人的评语、自我感受的发掘和自省的结果输出。
在最近这段时间之前,除了生活经历,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形象表现和社会能力更多是透过影视剧和书籍里的内容习得的。
班杜拉的观察学习理论。
无论是看剧或看书,我的速度和进度都是很慢的。
我深刻地感知到我在看每一幕的情节、台词,每一段的字句的同时,脑袋会下意识地去各种琢磨当中想要表达的到底是什么:比如观察两个角色那样的对话会带来什么样的氛围或后果,他们会使用什么样的言语、词汇、语序、情绪递进和语气来说出他们的想法或达到他们的目的,这个过程里有什么是我可以尝试应用到现实生活里的。
即便看各种类型的真人秀综艺节目、脱口秀、访谈节目、相声或演讲,我也会在看到某些片段时按下暂停键并独自思考琢磨。
那是来自不同的人的创意和观点啊。
模仿和内化,并加以练习。
最后变成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态度”和“思维模式”。
我妈在我不同的年龄阶段里曾不止一次说过:也不知道你这性格到底像谁。
我每次都只是漫不经心地说我也不知道。
最近这段时间我开始发现,有一个真正带来影响的点突然破土而出,并肆意发芽野蛮生长。
好像,原来,其实是我在有意无意地以身边的人作为参照物,极力提醒自己不要成为那样的人。
不要让自己带有他们身上那些让我不舒服、不喜欢甚至讨厌的“性格”。
除非作为武器用在对付坏人上。
这点尤其体现在我和父母家人的相处上,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些所谓的“性格”可能也是为了解决矛盾和问题而习得的。
举几个例子。
我爸的大男子主义、固执、专制是让我非常不舒服的点,所以我提醒自己不要成为跟他一样的人,然后我逐渐有了包容、开放和愿意接纳的“性格表现”,以及在这些基础上形成的“社会能力”。
我妈的热心肠、委曲求全、多顾虑是让我非常看不惯的点,所以我提醒自己不要成为跟她一样的人,然后我逐渐有了淡漠、自私和大胆的“性格表现” ,以及在这些基础上形成的“社会能力”。
我弟的不成熟、自私、依赖是让我非常讨厌的点,所以我提醒自己不要成为跟他一样的人,然后我逐渐有了较为成熟、较为会为他人着想、较为独立的“性格表现” ,以及在这些基础上形成的“社会能力”。
看到吗,很冲突有没有,我讨厌的点却又在某一刻变成我需要习得的点。
但从人格多面性观点的角度来看,是合理的,因为不断变化和创造。
郁可唯也唱了,世上唯一不变,是人都善变。
都说原生家庭对个体的人格塑造很大,这话真不假。
而且不是普通的大。
是那种会让人突然在某个碎片化的日常生活点滴里赫然发现,原来这个影响已经扎根在生理和心理发展的土壤上,变成一个像是过滤网的存在,在主观意识懈怠时不受控制地筛选着成长过程中吸收的外来的好坏养分,然后结合并融为一体。
根深蒂固,如影随形。
而关于我自己的婚恋观的形成,或多或少也离不开这个依据。当然这是后话了。
向往婚姻或不婚的理由千千万万,但核心点都离不开你曾在家看到的场景和感受到的氛围,它们给你带来的感知与认知,足以成就或破坏你对婚恋的期望。
最后想说的是,我发现自己是个超级无敌任性的人,而且有越长大越任性的趋向,同时还发现我的各种性格表现和社会能力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任性。为此,我可以习得各种技巧。
你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生病了>上鉤 24小時等著你 上鉤
Thumbnail
avatar
十月
2024-06-13
我讀<殺人基因>:是基因開的玩笑,又或只是在蠢蠢欲動中自欺欺人?(基督城)艾德華曾經擁有過一個美好的家庭,但因為隱藏於原生家庭中的血腥惡魔到處亂殺人,無數的少女慘遭毒手,也連帶導致了這個家庭的分崩離析;但失去一切的艾德華並沒有自暴自棄,他努力生活,又再次為自己贏得一個美好的家庭,幸福生活的同時,也證明自己與原生家庭決定性的不同。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6-11
<我思我尋我求>「成長是前進兩步,後退一步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十月
2024-04-28
<我心中的理想世界>我知道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但請容許我在文字的世界裡產生。
Thumbnail
avatar
十月
2024-04-05
我讀<移花接墓>:以為一切都是我的決定,殊不知我只是劇本中的一個角色。(哈珀&托利佛)作為接案形靈感工作者總會有些難處,默默無聞就是其中之一,而且嚴重程度直接影響生計!為了讓自己不至於挨餓受凍,哈珀.康納莉與異父異母的哥哥-托利佛.藍接受了南里教授的邀請,來到某個墓園進行一場表演秀。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3-13
沒有自信不是你的錯!從<青春養成記>找回遺失的自信最近皮克斯的新作<青春養成記>引起了廣大的討論,除了厲害的美術與有趣的劇本外,他的題材貼近我們的生活,也讓多數的華人有著強烈的共感與無奈。今天要來討論,我從這部電影認知到的一件事情,那就是:為什麼華人普遍沒有自信? 家庭教育下的我們 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呢? 怎麼找回失去的自信?
Thumbnail
avatar
米支其
2022-03-15
讀陳繁齊<請你喜歡我的不安>--摘自《下雨的人》「喜歡。」 你總是這麼說 一些講不出 太複雜話語的時候。 我的影子 你也喜歡嗎 他是害怕陽光的我 藏匿許多膽小 在夜晚的身體裡 總特別大聲 我的陰天 你會喜歡嗎 路上的積水總是未乾 你走近時 必然要將舞鞋 染上我的塵埃 我的悲傷 你真的喜歡嗎 有些情感永遠無法固定 有些角落永遠不會換季 被愛過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2-02-23
avatar
芳心慢筆
2022-02-07
也許就只是想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光陰荏苒,2021年也已經來到下半場一陣子了(其實想要寫這篇文章草稿時才四月初,就想到什麼就開出來寫,寫了又放著,就拖到這麼後面了),自己回到職場上的生活也超過了半年,期間網站已經是半停更狀態,想要改變卻又是滿滿的無力感,途間也經歷了台灣疫情最險峻的時刻,時間慢了下來,也許回歸初心一點,重新寫下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林檎子
202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