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孩學字】畫字的小孩,問字的小孩

2018/10/09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朋友請我帶臺東暖暖蛇共學團的文字課時,我幾乎沒有太多猶豫。小孩究竟是怎麼學會寫字的?要怎麼讓小孩學會寫字?這對我來說都是謎,尤其是共學團那些4-6歲的孩子,幾乎沒上過學,所以我正好可以「見證」人是怎麼學會寫字的!想起來就很興奮,但又很緊張──他們會想要學寫字嗎?他們會不會不想學?他們會不會很想學?然後我要怎麼教?要從哪裡開始?
我思考的第一件事是:人是怎麼開始寫字的?
人想要寫字,應該是想要把某件事「記錄」下來,所以一開始的字像「畫」。我們看小孩的發展,在他們還不會寫字之前,他們就會「畫」,因為這是非常直觀與直覺的事,他們把自己看到的畫出來,把自己腦海裡想的事畫出來。於是我想,注音符號應該不是學字最重要的事吧?
這當然不是說注音符號一無所用,懂得注音符號日後可以查字典,但懂得羅馬拼音也可以查字典,那些符號的目的在拼音。但如果我們要學的文字就是我們的日常用語,那麼學會拼音可能不是最重要的事。
所以我想,關於學字這件事,「認」「字」本身才是重要的。那要從什麼字開始?要先學什麼字呢?

從字的故事開始

老實說我一開始沒有頭緒,我唯一確定的只有,我想先帶他們認識圖像化的字。我想先讓他們知道漢字很多都是圖像的變形。但是圖像化的字很多,要先挑哪些字呢?
我翻著林西莉的《漢字的故事》以及唐諾的《文字的故事》,然後,我看到了這兩個字──
尿、屎的古字。出自《文字的故事》第126頁,唐諾著。
我一看到就笑出來,好生動的字啊!是「尿」跟「屎」耶!如果我畫這兩個字,小孩應該能猜得到吧!如果他們能感覺字其實就是畫,應該會覺得字很有趣?而且他們不是很愛「大便」嗎?但我這麼想的同時心裡又想,一開始就教屎啊尿啊的好嗎?他們會不會整節課都在那邊屎尿?
不過,不試試看也不曉得。於是,我決定第一堂課就從這兩個字開始。
一開始的算盤是這樣的:從「屎、尿」出去的字,還有「糞」。有糞就有「米」「田」「共」,有「大」「小」「便」;然後,米可以連到「田」,田可以連到「水」,共可以連到「手」,這些字剛好都能以圖像呈現。我還放進了我的名字:「廖」跟「瞇」、「目」跟「迷」。
這些字並不是要他們都學會寫,只是跟小孩分享這些字的故事──這個字為什麼長這個樣子?那個字為什麼長那個樣子?我打算在第一堂課來說說文字的故事。當然不是每個字都說,能說幾個就幾個。
最後我還放進了「開」「學」。因為在上課的前一天,我去參加了暖暖蛇小孩的「開學」。我想著,或許我們可以從生活裡的字開始認。我查了一下開學的古字,發現這兩個字也可以用圖畫來表現──「開」是用手去推開門,而「學」是有小孩在房子裡學著用手做事──我想用這兩個字來鼓勵小孩,在開學的第一天,「打開」「學習」之門。

意料之外的狀況

想了很多,我還想了這些字的故事的順序。但小孩的反應究竟會怎麼樣呢?他們會覺得很有趣?還是很無聊呢?
終於到了上課的那一天。當天有個狀況是我沒有預料到的──文字課是在下午,而早上有煮食課,小孩邊煮邊玩的結果,等到最後一個小孩的蛋餅煎完,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半。大人們一邊收拾一邊吃午餐,結束的時候已經快一點半,文字課就快要開始了。
這時我發現自己有點想睡覺,啊,那小孩會不會也想要睡覺呢?他們現在在玩,看起來精神還不錯,但會不會等一下就想睡覺呢?有些小孩好像午餐沒吃幾口,等一下會不會肚子餓呢?而且,他們現在玩得正起勁,他們能夠被call回來上課嗎?我腦袋裡轉著好幾種無法順利上課的情況。哈,為什麼我那麼怕小孩不想上課呢?
一點半到了。我先請小孩擦黑板,搬桌椅,總之就是先一起整理上課的場地。共學團有六個小孩,而學齡前的小小孩也在現場。兩歲的小女孩看到六歲的姐姐在擦黑板,嚷著「我也要擦」,姐姐不給她擦,妹妹就啊啊的哭,兩個人搶抹布。後來四歲的弟弟進來教室,發現黑板已經都被大家擦乾淨了,就哭著也要擦黑板(大家都好愛擦黑板啊!)。
弟弟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願意進來上課,這時我發現共學有個超大的優點──如果小孩還不想上課,有可以在旁陪伴的大人。於是朋友陪著還在哭的弟弟,理解他的情緒,而我就開始先上課了(喔喔終於要上課了)。

你們會寫字嗎?

我問小孩,你們有人會寫字嗎?有的小孩說會,會一點點;有的小孩說不會,可是會一兩個字。我說,那請你們把會寫的字,寫在黑板上好嗎?小茶跟小喣去過幼稚園,她們已經會寫一些字了。四歲的小羽學姐姐們寫的字,寫了三個字。小尋與妞妞則是沒去過幼稚園,但她們也「寫」了一些字。小孩都寫好後,我請他們分享自己寫的字。
小茶跟小喣寫了「大、中、小、水、火、公、一、二、三、田……」其中,小喣寫了「申」,她唸到這個字的時候,唸「車」,但她似乎有點不確定。她看著「申」說:「我想寫車,可是我不確定車怎麼寫。」小羽則是在兩個姐姐寫的字的下方,寫了「火」、「小」、「申」。
(照片提供:台東暖暖蛇)
小尋寫了「田」,以及兩個有很多橫槓,中間加一豎的字。我問小尋:「你寫的字是什麼?」小尋有點害羞的搖頭。我心裡想,她寫了「田」,但她不知道那個字是田嗎?還是她看過這個字,但她不知道它叫什麼?還是她只是在畫格子?
小尋搖頭,我在想她是不是不好意思說。我說沒關係,你就把你心裡想的講出來,你寫這些字想要代表的是什麼?但小尋還是搖頭。我就想,或許她只是在寫「很像字」的符號,但並沒有給它意義。
小尋的字。
接著是妞妞的字。妞妞指著一個像是有裂痕的蛋,說:「這是蛋。」我一看到這個字感到好驚喜,這不就是寫字的開始嗎?
妞妞的字。
我把妞妞的「蛋」圈起來。我說:「這個字很像古時候的人寫的字。妞妞畫了一個蛋來表示蛋,古人寫的字一開始也是這樣喔,用畫來表示。」

猜猜這是什麼字?

小孩畫出了自己發明的字,我想,那麼屎尿應該可以準備出現了。我把屎尿那兩個古字畫在黑板上。我說,你們看看這兩個字,看起來像什麼?
(照片提供:台東暖暖蛇)
「像樹枝。」有小孩說。
我給提示,「這兩個字代表的是人類兩個動作。」但小孩還是猜不出來。我用紅色粉筆把人字的輪廓描出來,「你們覺得紅色的部分像什麼?」
小孩盯著字看。突然小羽說:「像人!」
我說對耶,那個紅色的部分,是不是很像人的側面,然後手臂下垂這樣?我一邊說,一邊把動作擺出來,「你們看,是不是像這樣?」小孩點頭。
「好,那你們再看一次這兩個字,你們覺得這兩個人在幹嘛?」我特別指著比較好認的那個「屎」字。這時小羽說:「他好像在大便。」
我說喔喔答對了,那個字看起來就像是人在大便對嗎?那另一個字呢?另一個字在幹嘛?小孩說:「尿尿。」
小孩猜出大便跟尿尿了,這時我把「屎」跟「尿」這兩個字寫在旁邊,我說,「那兩個字後來就變成『屎』跟『尿』了。一個是大便的意思,一個是尿尿的意思。」我說,所以古時候的字一開始是像畫圖,後來才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字。
(照片提供:台東暖暖蛇)
說完這些之後,我打開我的字盒子。我準備了一個字盒子,把今天想跟他們分享的字的故事都放在裡面。首先我拿出「屎」跟「尿」的古字,但當我拿出「糞」的古字,正準備跟他們說這個字的故事時,小茶說:「我有點累,可以休息嗎?」
小茶說完就去趴在椅子上。這時其他的小孩呈鳥獸散狀,小尋、小喣和小羽跑去準備他們寫字用的工具,有人把紙夾在板子上,有人削鉛筆。妞妞則是站在一旁看他們在做什麼。
(照片提供:台東暖暖蛇)
所以小孩並不像我以為的對尿尿、大便和糞那麼有反應耶……他們看起來好像要各做各的事了,如果我繼續照著我準備的字的故事來講,他們會不會一個一個跑掉呢?我心裡想,得改變策略。從上午的煮食課我發現一件事:不能只讓小孩聽,得讓小孩有些什麼做,才能集中他們的注意力。
於是我把一堆「現代字」平擺在地上,接著拿出「目」的古字,其實就是眼睛的符號,我拿著那個字問他們,「你們看這個字,你們覺得它像這裡面的哪一個字?」
(照片提供:台東暖暖蛇)
我選「目」這個字,是因為我覺得它最好認。但很有趣,小孩連續選了幾個字,都沒有選到「目」,不曉得他們是用什麼來判斷?更有趣的是,有好幾個小孩都選了「共」這個字,「我覺得這個字最像。」忘了是哪個小孩說。
最後我把「目」字挑出來,「你們有看過這個字嗎?」有小孩說沒有,有個小孩是那是「日」。我說,「這是『目』,是眼睛的意思,你們不覺得它長得跟我剛剛拿的那個眼睛的符號很像嗎?」
我看小孩的表情,小孩好像並不那麼覺得。

問字的小孩

後來我發現,小孩對象形的字與現代的字,他們似乎還不太能發現這兩種字之間的連結。我的意思是,他們可以「感覺」象形的字的「像什麼」或「在幹嘛」,但是要對應到現代的字,好像有點難度。我正想著那麼接下來該怎麼帶的時候,小喣看著那些擺在地上的字,說:「這些字可不可以連起來?」
我說可以喔,這裡有「大」「人」,也有「大」「便」,也有「小」「便」;我一邊說,一邊把字擺給她看。小喣看著那些字,拿了「大」「人」這兩個字,說:「我要寫這兩個字。」說完她又看著那堆字,「有沒有『小孩』?」
啊,我原本就想,在介紹完字的故事後,請小孩挑他們想要寫的字,寫在紙上剪起來,這就是他們學到的字,然後請他們收到自己的字盒子裡去(這樣他們字盒子裡的字就會越來越多)。但我原本想的是介紹完故事再請他們寫,現在竟然有小孩自己想要寫了,而且,她還主動問了自己想要會的字。
「有『小』,可是沒有『孩』。我寫在黑板上給你看。」我說。
小喣看著我寫在黑板的「孩」字,一筆一畫照著寫。「小孩的孩,孩子的孩,都是這個字。」我並沒有特別說「孩」字的故事,不過,有什麼關係呢?

畫字的小孩

可能是受到小喣寫字的影響,妞妞說,「我也想寫。」我說那你挑一個你想要學的字,我來告訴你那個字的故事。
妞妞挑了「學」。
「學」是裡面筆畫最多的字。對一個還不會寫字的小孩來說,我在想會不會太難?不過有什麼關係?我對妞妞說,「你選了一個很棒的字耶(其實對我來說每個字都很棒),這個字是『學』,學習的學,共學的學。」
接著我把這個字的古字畫在黑板上,「有小孩在一個屋簷下,學著用手去做東西,或學寫字,」我一邊說,一邊把代表小孩的子畫出來,把代表屋簷的宀畫出來,把上面的兩隻手跟裡面的爻畫出來,「就像你們在這個共學基地學寫字一樣。」
妞妞聽到我說這個字很棒,好像很開心。她把學這個字接過去,拿了一張紙,照著畫。妞妞第一次畫的「學」,少了下面的「子」。我說啊,下面的小孩好像不見了?我把學裡面的子指給妞妞看,問她想要再寫一次嗎?妞妞說好。於是妞妞寫了第二個「學」,已經像是「學」了。
(照片提供:台東暖暖蛇)
我發現筆畫多寡,並不是小孩決定要不要學寫那個字的原因,因為後來小尋也挑了「學」字來寫。小尋寫字的狀態跟妞妞很類似,她們的字都寫得很大,像是把字的形狀畫出來。她們還有一個共通點──小尋說,「我不會寫學裡面的XX,我只會寫十字。」後來我看妞妞的字也是這樣,妞妞的學也是兩個十字。
這是一個神奇的發現。我在想,是因為她們的手還不能控制線條的方向嗎?
妞妞後來又挑了「共、人、目」來寫;小尋挑了「迷、尿、男、人、田、學、共」來寫。妞妞和小尋是剛開始學寫字的小孩,她們寫每一個字的過程,都是一個故事。
小孩學寫字像是連環反應。小喣看著他們寫「學」,就拿了「學」也要寫。小喣寫的「學」我忘了特別看,我忘記裡頭是爻還是兩個十字。小喣寫了學後,問我:「ㄗˋ怎麼寫?」我一開始以為她問的是「字」,後來小喣說:「我想寫『自學』」,我才知道她問的是自己的自。
我把「自」寫在黑板上,我說,這是自己的自。「還有另外一個字跟『自』長得有點像喔……」小喣說是「白」嗎?我說對。我一邊說,一邊把白寫在黑板上。小喣繼續看著「自」,她說,「我知道還有個字跟它長很像……」,她走到黑板前,在自的下面寫了「目」。我問這是什麼字?小喣說不知道,但她剛剛有看到很像的字。
小煦寫的「目」。
小孩學寫字,一開始像是畫字,他們還在學著控制握住鉛筆的手,努力想把自己看到的字畫出來,線條歪歪扭扭,但對他們來說都是字。
寫字這件事,對已經會寫字的人來說,是那樣的理所當然,但對小孩來說,像是發現一個新的世界。
這是一個文字的世界,這個文字的世界,將漸漸與他生活的世界重疊。
然後漸漸,當他們的字認得越來越多之後,他們的眼睛不斷的掃描,逼逼,對照著眼睛前面和腦袋裡面的字,「這是什麼字?」「這個字我認得……」「這個字我不認得,但好像有看過……」

下一堂課:認識自己的名字

才短短一堂課,小孩學寫字的故事,卻怎麼也寫不完,而我還來不及寫到那些因為沒有擦到黑板,或因為想睡覺乏了的小孩。第一堂文字課,有三個小孩在同伴都跑去玩的時候,仍然從地板上挑了自己想寫的字,慢慢的寫跟畫,收進自己的字盒子裡。雖然過程中小喣說:「為什麼有人可以跑去玩?」
但在下課之前,我還是把小孩都call回來了,因為我說要送他們禮物。這個禮物不是獎賞,也不是賄絡,而是真心的祝福。我把小孩們的名字,一個字一個字寫在紙上。我說,我寫了你們的名字,送給你們,你們可以收在自己的字盒子裡。
小孩們的名字。(為保護小孩個資,名字順序是隨意配置的)
小孩聽著我唸他們的名字,滿心期待的收下自己的名字。還沒有輪到的小孩說,「換我了嗎?」雖然只是薄薄一張紙,雖然只是幾個字,但小孩似乎能感受到這幾個字的重量。
我另外給小孩他們名字的字條,讓他們可以貼在自己的字盒子上。那個因為沒擦到黑板而沒上課的波波,要我幫忙他把名字貼在他的盒子上,我們一起貼上去後,波波突然有點生氣。
波波說,「我又看不懂我的名字,貼上去有什麼用?」
我說,你常常看,就認得這是你的名字啦。
波波又說,「可是其他人又看不懂……」
「所以我們才要上課啊,」我說,「下一堂課,我會教大家認識自己的名字,還有同學的名字。」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