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緱文化論壇紀實】在AI面前眾生平等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為 2023-6-2 阿緱文化論壇個人紀錄,當代新媒體創新應用協會主辦)
(本文為阿緱文化論壇)
各位師長先進、各位貴賓大家好;
大約三十年前我剛回國任教的時候,面試我的師長問了一個問題:"你從美國回來,為什麼要回台灣最偏鄉的屏東教書,不選擇資源豐富的台北?"
我的回答是:"屏東或台北,到矽谷的距離是一樣的,到紐約的距離也一樣!"
我們所認為的差距,跟你現在所在的位置、和所想達到的目的地有關。(王副主任補充:和視野有關)
為什麼談這個問題呢?大家都知道,最近這一周 Nvidia黃仁勳總裁在台灣掀起了一股AI旋風。我想說的是,在AI面前眾生平等。無論你現在是2G, 3G, 4G, 5G(或元宇宙、IoT......未來一定會有的6,7,8G),在AI這種革命性創新面前,它通通不在乎。也就是說,只要你現在擁抱AI,就可以"跳過"中間的那一大堆漸進式創新,隔代升級;如果你還在顧慮這個那個,想著要抵抗,只有落伍淘汰、掃進歷史的塵埃一途。
跳躍式創新,才是我們今天在屏東鄉下辦論壇的潛在主題。所以我們今天從台北請來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王鴻瑞副主任演講,主題是<用科技打造智慧生活圈>,掌聲歡迎。

(接演講,後續錄影請洽主辦單位)
感謝王副主任帶來精彩的演講,尤其是最後他的結語"AI不會取代人類",十分富有人本主義(humanism)精神。我想補充一下,之所以會一直討論AI取代人類這個問題,基本假設是把"人"與"AI(機器)"對立起來,二元對立思考下的產物。我想請大家換個方式思考:未來社會將是一種"AI人類協作"的"科技體"(technisum)形式。(人離不開AI、AI也離不開人,交纏在一起。人被AI大大的增強,變得目前難以想像的強大!)
於是,我們可以推導出:AI不會取代人;而是"會AI的人"(人機科技體)將取代"不會AI的人"。

Q1:AI如何運用在托育?
(王副主任回答略)
Q2:阿猴文化斷層,如何運用科技.....
(王副主任回答略)
BJ:像我一樣的文化工作者常有一個問不出口的問題:"大家都一直講科技,都沒人關心文化。很怕文化被科技取代"
這也是二元對立思考下的產物。你把"文化"和"科技"對立起來,變成互斥性的概念,就永遠會困在這個問題無法前進。為什麼不換個方式想,未來的"科技文化體"或"文化科技體"會是什麼樣貌?
越想抵抗科技,文化就越早斷層;越早擁抱科技,文化就會永續。
晨間廚房王老闆Q3:政府一直用補助的形式來做數位轉型,補助結束轉型就停了。何不用租稅減免的形式,比如廠商引入科技就能減免營業稅.......希望能替我們轉達業界的心聲給中央。
BJ:我相信王副主任現在在數位部,一定會將這麼棒的idea轉給呂署長、唐部長。
謝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60內容數
繪圖、小說、音樂、遊戲.....幾乎所有的數位內容全部可以利用AI生成。來吧,一起迎向AI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