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關係中理想幻滅的過程:蛙化現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前陣子在聽呱吉的新資料夾的時候,聽到了一個日本目前的流行語「蛙化現象」。這個詞大致的意思「喜歡的男生在做了某些事之後,女生突然就不喜歡了」的這樣子的一個過程,就叫做「蛙化」。我從節目中提到的幾個案例如下:
  1. 走路時差點絆倒,然後就裝沒事繼續走
  2. 在百貨美食街端著食物,張望找不到女生
  3. 電車抓住拉環時差點跌倒
  4. 一起吃飯時男生的餐點先到,禮貌性和對方說『你可以先吃』對方就真的先吃了
加上節目中提到「王子變青蛙」一詞,我大概也就理解了「蛙化現象」就是想像與現實的衝突後的結果(除了第四點,那真的很沒禮貌)。上網查了一下這個詞,看到的敘述也大多脫離不了「幻滅」一類的概念。

蛙化現象其實很正常,可能也很普遍

我能夠理解每個人在想要嘗試一件新的事物時,免不了在心裡會有一個幻想中的畫面。就算是一個再怎麼理性的人,我相信都避免不了把這件事多多少少進行一些理想化。畢竟,如果想去做的事情想來想去都很糟,那誰還要去做?
放在男女關係中更是如此,經驗不足或是嚴重戀愛腦的人,如果真的有機會跟喜歡的對象出去約會,一定會免不了對對方有各種不切實際的想像,而且這些想像通常都是。然而,這世界上有哪個人是完美的?而且我甚至覺得,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是缺點比優點多,然後最多的是平淡無奇的部分。但在經驗不足或是嚴重戀愛腦的人的想像中,他們會把喜歡的對象的優點無限制地放大,而如果真的有機會跟他們約會,就會發現原來對方其實也有缺點,或是在很多方面看起來都還好、很普通,然後就把對方「蛙化」了。

另一種蛙化現象的成因

在我在網路查找資料的過程中,有看到可能是日本人也可能是台灣人,他們對於蛙化現象解讀為「自卑感作祟」。這狀況是當他們喜歡的人好像也喜歡他們的時候,因為心裡產生一種『我這麼糟,他怎麼可能喜歡我』的心態,然後就會覺得對方可能也沒這麼好。他們說這也是一種蛙化現象。

蛙化現象源自於社交經驗不足

我就在想,不論是自卑感作祟也好,理想和現實產生衝突也好,他們的共通點就是「把對方放在一個過高的位置」。如果我們對於某個喜歡的對象,總是在心中以一種仰望的方式在看待對方,那基本上絕對免不了在實際互動的時候產生「蛙化現象」,畢竟絕對不會有人是按照我們理想的樣子在生活的。
而就在經歷了幾次的互動之後,發現原本幾乎要放在神壇上面供的對方,其實現實生活中也跟他們一樣,大多時候平淡無奇,甚至缺點比優點多。有點悟性的人應該就知道該接受現實了,就會在自己心裡把對方放到跟自己平等的位子。
所以我認為,蛙化現象隨著約會或起碼的人際互動經驗多了,照理說是會越來越減緩。畢竟只要經歷過幾次理想跟現實的衝突,大家應該都要屈服於現實,瞭解現實絕對不是自己腦中想的那樣。成長就是一個破除蛙化現象的過程。

蛙化現象會越來越普遍

原本我想到這邊的時候,也只是覺得「哪個人沒有經歷過這個階段?」所以一開始沒怎麼把蛙化現象放在心上。但我後來一想到,不論是因為工作壓力大還是因為網路、串流以及各種娛樂,現代人的社交生活佔整體生活的比例好像是越來越低。蛙化應該會越來越常見,然後越來越慢被破除。我就突然覺得「欸好像可以多思考一下,寫一篇文章討論看看。」於是這篇文章就這樣誕生了。

過度的形象管理,讓你可能會【被蛙化】

不過我在思考「擅自在自己腦海中把別人理想化,然後最後理想跟現實衝突後又把對方蛙化了」的同時也想到了現代人過度經營自己在社群平台上的形象而導致他人容易對自己產生理想化的狀況
當一個人過度包裝自己,把自己講得生活過得多好或是多有內涵之類的,我相信一定會有一些人對他產生一些理想化的狀況。但這種理想化的狀況,終究是要隨著後續的實際互動的過程中逐漸幻滅。
這即是說,一個人如果花太多時間在經營自己的形象,費盡心思總是想要呈現最好的一面給別人,那他就很有可能會不斷地經歷「被蛙化」的過程。

結語

綜合前面說的「現代人社交生活比例越來越低」和「現代人過度經營自己在社群平台上的形象」,我覺得「蛙化現象」雖然不見得會成為一種社會問題,但恐怕會是現代人都必須普遍經歷的一段過程,而且破除「蛙化現象」的時間點可能會越來越往後。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起讀書 / 《我和兩個戀人住一起》,我從一段三人關係中看見我自己在感情中的盲點曾幾何時「我喜歡你」成了「我要擁有你」的同義詞。這句話讓我一再的回味咀嚼。我一邊看著他們三人在和彼此的關係間碰撞掙扎,互相傷害的同時又互相療癒。再回過頭看自己,總是自嘲自己是個醋罈子的我,能夠放下佔有慾,單純的愛著我愛的人嗎?
    Thumbnail
    avatar
    Miss Tooth 牙子小姐
    2024-06-17
    你在一段關係中,經歷情緒起伏嗎?當我們喜歡一個人,並且在關係中,仍然曖昧不明時,我們的心情經常會隨著彼此互動過程中,所發生的各種小事起伏:
    avatar
    NHM-TW臺灣毫無隱藏事工
    2024-04-20
    如何在一段關係中建立真實的信任今天我們要談到的問題是,如何在一段關係中建立真實的信任,如何在徵兆中辨別你在一段新戀情中太早信任對方,或是因著過去情感中的傷害,而減緩了對對方的信任。
    avatar
    NHM-TW臺灣毫無隱藏事工
    2024-04-19
    從一段關係中抽離,失去,也是可以的很神奇,最近把一個平常有在聯絡的人封鎖了,但內心卻反而開始變的輕鬆、不在意,以前斷斷續續有在講話、聯絡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有點患得患失,傳訊息的時候,對方總是會隔好幾個小時才回,而我則總是在滿心期待,希望對方趕快回覆的心情及循環中,度過每一次這樣的過程,但對方往往都是回個幾句,不然就是只有已讀就沒了,
    Thumbnail
    avatar
    陳琪薇
    2023-08-22
    一段關係,不在乎天長地久,我在乎從中擁有什麼學習契機【悟道經驗分享】人生下來就是不斷在學習與成長,透過一段關係而有所學習和成長是件好事吧 Cover Photo by: Văn Thắng: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415131/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6-29
    投射者要瞭解如何正確地進入一段關係,而不是學習怎樣擺脫關係?我對Projector的事情不是教他們如何擺脫關係,而是要意識到你一開始是如何進入關係的,這樣你就不必在以後處理這個問題了!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和他們的生活方式有關。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12-29
    關係日記-一段最美的成長關係關係日記-一段最美的成長關係 有沒有過一種感覺,你覺得他就好像如風般那樣的溫柔, 好像有了他,所有的傷痛都能得到安撫,他的每句話每個動 作都讓你有滿滿的力量跨過這些傷痛、擁抱自己、擁抱他; 有如陽光般那麼的溫暖卻又不帶刺的灑進你的心;他也像大 雨過後的彩虹一樣把天空的烏雲輕鬆揮去只為了看到雲後 的希
    Thumbnail
    avatar
    Rose
    2022-11-03
    我何嘗不想要經營一段長期穩定的工作關係呢?但現實卻是......「你又離職啦!」聽聞我又離職的消息,周遭的人有些微詞,用著不友善的言語來攻擊我的工作態度,說著「年紀越大會越無法在市場生存喔」之類的風涼話。我何嘗不想要經營一段長期穩定的工作關係呢?如果沒有經歷過我所遭遇的,就請不要來批評指教。
    avatar
    水邊的小槐花Lynn
    2022-08-20
    5種情境,代表妳正處於一段有毒的危險關係中…不是家暴才算暴力,精神暴力與經濟暴力更殺人於無形 立委高家瑜被男友毆打事件震驚社會.......
    Thumbnail
    avatar
    曾蘋果
    2022-04-18
    如何讓一段關係長久?如何讓一段關係長久?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