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 人選之人:造浪者 觀後雜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約莫過了國高中以後,就沒在看過台劇了,會看這齣先是因為朋友間的好評,二是因為我對題材感興趣。
不過比起我以為的政治戲劇,這齣更像是以政治為背景的女性職場劇,恰好女性職場劇也是我喜歡的類型,倒是意外之喜。
(以下會有劇透)

首先,我很喜歡這齣的節奏,足夠緊湊但張弛有度,鮮明的主線(競選)及豐富的日常交錯,角色的台詞也保持在不會太白話到過於淺白無趣也不會太文謅謅到根本沒人這麼講。這些優點使我在第一集就被吸引住,並且投入進這個半架空(主要在政黨背景的部分)的現代台灣社會。
揭開了序幕以後,接著在這個競選的大背景下,呈現了許多職場小人物的困境,比如家庭與職場的平衡。有趣的是過往只要求女性平衡這兩者,這齣提出了男性方面的問題。(雖然我認為他一開始就應該有家務是兩者分擔的概念,但後來醒悟了也不晚)
又比如職場性騷擾/權勢性騷擾,這可以說是除了競選外貫穿整齣的重點,劇中帶出了三名女性,三種權勢性騷擾的樣貌。有自始自終就不願意的,有以愛情之名被誘哄再難脫身的,也有同流合汙者。
或許有人會疑惑同流合汙者為何也是受害者,因為男方同樣是藉由本身的職權地位來獲得這段關係,不過如果她不認為自己受害的話,還是以本人觀感為主,這也僅是我個人的觀點。
我尤其喜歡主角說「不能就這麼算了」的那段,有時候受害者所需要的支持不過就是這樣。
後半的劇情隨著選舉的日期逼近,逐漸移到了競選上面,提出了理念衝突。
勝選固然重要,但如果永遠要以「大局」為重,要弱勢者委曲求全,那最後勝利換來的會是什麼?既得利益者的利益重分配或是弱勢者的需求能真正被重視?
在民主國家裡,一次勝選僅有四年期限,永遠都有下一次選舉,如果次次要以大局為重,那麼最後是否又是另外一個屠龍者終成惡龍的故事。
這是看完劇之後,我浮現的想法。勝選很重要,監督政府同樣重樣,套句阿克頓爵士的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3內容數
    先開著,以後再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呢喃韓國影集《惡人傳記 악인전기》(2023)申河均就是演技保證,所以完全沒話說。
    avatar
    Ellery
    2024-03-02
    【過年NETFLIX影集三選之二_ 京城怪物】 人類就是這樣子,不管遇到什麼都能很快地適應,無論那是苦楚或是幻滅【過年NETFLIX影集三選之二_ 京城怪物】 「人類就是這樣子,不管遇到什麼都能很快地適應,無論那是苦楚或是幻滅。」 《京城怪物》背景設定在 1945 年春天,甲午戰爭後從中國獨立的朝鮮,在數年後被日本併吞,開啟了日本對朝鮮半島35年的統治,直至1945年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4-02-12
    《航海王》真人版影集:跟著草帽海賊團進入冒險樂園追夢!逃離煩人的現實世界☠️《航海王》居然連動畫都要重新製作🥹,身為航海王迷,老實說我一開始有點抗拒真人影集,總覺得會崩,但又很好奇到底怎麼呈現出航海王的世界觀🤔,沒想到該劇開播後一舉躍上46個國家的Netflix 排行榜冠軍,這就必須看了吧!點開來看後不得不說,太好看了!每一集都是彩蛋,還原度超高,更讓我重新愛上航海王。
    Thumbnail
    avatar
    J4遮室
    2023-12-24
    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這劇上架一段時間了吧,直至最近才一口氣看完。是一部,適合選前看的一部劇,會在面對這些選戰時,可以更冷靜面對。 我很少看台劇,謝盈萱、戴立忍、王淨這些演員對我來說,都很陌生。初次看他們一起飆戲,被他們的演技帶入劇情裡,還有旁邊的一些角色,演技都非常的自然,沒有違和感,也讓我兩天時間就看完了。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g
    2023-12-05
    【影評】Netflix影集版《下流正義》刑事案件律師 懸疑燒腦的殺人案:事實與權勢的平衡作為殺人犯的辯護律師,心中存在對真相的懷疑,卻更害怕看不清事實的樣子,唯一信仰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守職業道德,不對金錢屈服;作為孩子的爸爸,對女兒的愛毋需多言,卻總擔心自己不是稱職的父親,因為工作而忽略家庭,努力扮演好每個崗位的角色,但生活不僅如此……。 成為律師的初衷,來自記憶裡父親的身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7-20
    《人選之人-造浪者》這些很小很小的事情,都和台灣未來一樣重要《人選之人-造浪者》上線了,這一齣以政治選舉為題材的寫實劇,表現是否如同它們的黃金卡司一樣值得期待呢?我認為,就像是在看一場夢幻的明星賽一樣!
    Thumbnail
    avatar
    Kissa
    2023-04-29
    JR觀影心得|Netflix影集推薦《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殺人魔對話:傑佛瑞達默訪談錄》是一部由Netflix推出的真實犯罪紀錄片,這部紀錄片透過對傑佛瑞達默的訪談和重現案件的方式,讓觀眾更加深入地了解這位美國連環殺手的心理和罪行。在本文中,我將對這部影片進行評價和分析。 首先論制作質量。整部影片的制作非常精良,導演使用了豐富的影像素材和音效來重現當時的
    Thumbnail
    avatar
    JR電影短評推薦
    2023-02-28
    Netflix影集-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若想守密,那麼你得獨自一輩子守著,否則後果自行負責.....
    Thumbnail
    avatar
    龍叔叔
    2023-02-25
    影集《愛x死x機器人》-茲瑪藍帶給我的啟發前幾天,在朋友的推薦下,我看了最近非常熱門的影集《愛x死x機器人》其中的第一季第14集-茲瑪藍(Zima Blue),這集雖然短短不到十分鐘,但它的故事結構以及元素都含有很深刻的隱喻,也因此讓我產生了不少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理想國 li's thinking channel
    2022-06-08
    《命運航班》1-3季:Netflix接拍後的人氣逆轉影集我不是很常看歐美影集的人,但是這個真的好好看,特愛1、3季。自我介紹一下,目前看過且看完的歐美影集只有《后翼棄兵》,以及第一季有看完的美國版福爾摩斯《基本演繹法》(華生是劉玉玲的那版),還有小時候不小心看到的《CSI犯罪現場》,真的是很少。但就是喜歡劇情感很強、每一集都留下一個引子,忍不住想繼續看下
    Thumbnail
    avatar
    打打字|日劇|生活想要成長
    2022-02-02